赞赵文泷将军

本善

<p class="ql-block"> 赞赵文泷将军</p><p class="ql-block"> (郝广谦)</p><p class="ql-block"> 革命后代赵文泷,</p><p class="ql-block"> 随同长辈进京城,</p><p class="ql-block"> 成年修学哈工大,</p><p class="ql-block"> 献身国防尽终生。</p><p class="ql-block"> 南疆轮战副师长,</p><p class="ql-block"> 靠前指挥护官兵,</p><p class="ql-block"> 生死度外无所惧,</p><p class="ql-block"> 同吃同住猫耳洞。</p><p class="ql-block"> 回撤提拔到边关,</p><p class="ql-block"> 新疆军区副司令,</p><p class="ql-block"> 平和性善人缘好,</p><p class="ql-block"> 一生低调众人敬!</p><p class="ql-block"> 我们轮战时期的老首长, 我们所了解的原某红军师副师长赵文泷将军,是一位善良低调,平易近人的好领导。他幼小随养父母到北京,后考入哈尔滨工业大学,毕业后在解放军某直属单位工作,后到我们红军师任副师长。部队轮战期间分管作战训练,他性情温和,没有领导架子,在战场上身先士卒,靠前指挥,和战士一起吃住、摸爬滚打、驻守猫耳洞,受到了官兵的一致好评。轮战结束后先后调任某军分区司令员、新疆军区副参谋长、副司令员到退休。遗憾的是赵文泷将军一生独居,花甲早逝。我们永远怀念受人敬重的老首长赵文泷将军!</p><p class="ql-block">附:和赵文泷副师长交往中的几件事:</p><p class="ql-block"> 一、1985年11月,我所在的为参加轮战刚刚组建起来的红军师高炮团,因为没有现成的营房临时驻进了距离师部大约四五公里的李子园某工厂的破旧厂房,当时师首长按分工先后去检查部队安家和参战准备情况,赵文泷副师长轻车简从,一人坐北京吉普车来到了团里,下车后就让带他去连队看,当年的新兵已到部队,当看到两个营的战士们住的厂房有的门窗没有玻璃,战士们用军用雨衣挂在窗子上挡风,他心里很不是滋味,眼含泪光说,我们的战士太苦了,我虽然不分管后勤,但我要给师党委反映,高炮团刚组建,各方面都有很多困难,团长政委你们太不容易了,看能否重点照顾一下!我和苗团长表示:当下都在忙备战,这点苦不算什么,加上部队一个多月后就要开赴云南前线了,谢谢首长关怀!</p><p class="ql-block"> 二、2000年10月至2001年10月我受山东省检察院党组委派到最高人民检察院反贪污贿赂总局挂职,期间知道到了赵文泷副师长在解放军301总医院住院治病的消息,随查找到了与老首长的联系方式,电话打通后首长感到很意外,说郝广谦你不是在山东吗?多年不见了,很想念你啊!当天下班后我从北河沿大街步行再乘地铁赶到301医院,因他住的高干病房不可随便进入,我到大门口时他已经在等候多时了。他把我领进他住的单间高干病房,安排护士给我们送来了两份饭,边吃边聊,从他到61师、一起参战,到分别后这十多年来的感受体会,充满了对61师这支红军老部队的热爱眷恋和对老战友们的深情厚谊,不知不觉聊了三个多小时。最后从病床下拉出来一个精致的包装盒,里面是一对形态可掬的铜雕梅花鹿,说这是新疆战友来看我带的,送给你这位亲密老战友做纪念吧!那时风气纯正,和赵文泷副师长打交道几年,本人未曾给包括他在内的领导们送过任何礼品,我有些不好意思,坚持不要,他用绳子捆绑好提起来就走,一直送我到地铁站口。我视这件工艺品为无价之宝,珍藏至今,每次看到,就想起来我这位和蔼可亲的首长、战友、老大哥!</p><p class="ql-block"> 三、北京会面两年后的2002年秋天,赵文泷将军来到济南,此时我们21军的裴怀亮老军长还在济南军区副司令岗位。裴副司令给我打电话说赵文泷战友在我这里,提出要去看你,我很意外,忙说,那可使不得,还是我去看望两位老首长合适,裴副司令说,你在家等着就行,一会到。半小时后一辆越野军车停在了省检察院的大院里,我忙向前把两位首长迎接到检察院二号楼家里,两位将军坐在我家沙发上还像当年那样平易近人,和蔼可亲,没有一点将军的架子,让我这位当年的下级十分感动,终生不忘!此次是和赵文泷首长最后一次见面,两年后,得到了首长在天津手术后不久去世的噩耗!</p> <p class="ql-block">赵文泷将军在老山</p> <p class="ql-block">赵文泷副师长和时任182</p><p class="ql-block">团团长彭勇将军在八里河东山</p> <p class="ql-block">赵文泷副师长在前沿阵地指挥所送前出侦查队员出发</p> <p class="ql-block">赵文泷副师长到战地医院看望重伤员</p> <p class="ql-block">赵文泷副师长到临时病房看望轻伤员</p> <p class="ql-block">赵文泷副师长和时任181团二营营长郭天琪(后提拔为将军)等在前线</p> <p class="ql-block">赵文泷副师长和时任师后勤部部长朱永胜陪同云南前指首长视察前线</p> <p class="ql-block">1987年秋赵文泷副师长到宁夏高炮团检查回撤后修整安家工作与班子成员留影</p> <p class="ql-block">赵文泷副师长与作者本人合影</p> <p class="ql-block">附一:李太忠将军读后感</p><p class="ql-block"> 赵文泷</p><p class="ql-block"> 將门虎子在老山,</p><p class="ql-block"> 身先士卒到前沿,</p><p class="ql-block"> 猫耳洞里听兵声,</p><p class="ql-block"> 指挥所里推沙盘,</p><p class="ql-block"> 军政主官好助手,</p><p class="ql-block"> 官兵众囗称其贤。</p><p class="ql-block"> 战后提升授將军,</p><p class="ql-block"> 英年早逝赴黄泉,</p><p class="ql-block"> 广谦撰文忆战友,</p><p class="ql-block"> 叫人怎不泪涟涟!</p> <p class="ql-block">附二:原钢铁团(183)老团长张铎老战友读后感</p><p class="ql-block"> 拜读郝广谦战友《赞赵文泷将 军》和《李太忠将军跟帖》有感</p><p class="ql-block"> 赵文泷付师长离开我们有些年啦,时时想念!首长善良、厚道、平易近人、和蔼可亲等品德,难以忘怀,记忆最深的:</p><p class="ql-block"> 一、还是在183团时的一年春节前夕,付师长来团检查工作。大年除夕我陪首长到营连看望干部战士,到2营已是下午4点多了,首长就和我说:“咱们就在这儿过三十吧!"“好哇"我说。就和营长冯进宝、教导員李旭辉及营部的同志一起到伙房包饺子,饺子煮好了,边吃边说笑,真有年味呀!干部战战士都特别高兴~次日大年初一,早饭后,付师长说:“张铎,咱们到武山去吧,给县里领导拜年。"我说好。驱车去了武山县。县政府办公室安排我们去县政协白主席家,我们进家,县委王书记,鲍县长已在等候,大家一起畅淡,共进午餐~付师长不愧是革命前辈后代,继承发揚我军官兵一致,军民魚水情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p><p class="ql-block"> 二、1986年我转业北京市生产服务合作总社保卫处,记得笫二年秋的一天下午,付师长来到我们保卫处,和处里同事认识后,就亲切的问我适应没有,老伴工作,孩子上学等,我都高兴向首长作了汇报。笑谈近一小时要走,我再三留首长到家吃晚饭,都被婉言谢绝啦!至今想起来很遗憾。</p><p class="ql-block"> 三、记得赵付师长在301医院住院期间,正好师偵察科长张学让同志来京,得知首长在301住院,我俩就前去拜望。首长专门找了附近一个餐馆,拉家常、笑谈往事,直到饭点,非让我们吃饭不可,首亲自点菜要酒。首长并不吃不喝,看着我俩又喝又吃,看得出首长既开心又欣慰~时隔这么多年,仍然记忆犹新啊!赵文泷首长,我们永远怀念您!张铎2022、3、13于北京</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