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星期三之——聊聊《家庭教育促进法》

紫外线

<p class="ql-block">  家庭是孩子的第一个课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庭教育的优势对孩子一生的学习和发展有着决定性的影响。</p><p class="ql-block"> 2022年3月9日晚上7点整,由大足区心理学协会、大足区社区教育学院、双桥经开区文体馆主办,特邀重庆市双桥中学学生家长参加。这场关于《家庭教育促进法究竟在“促”什么?》的知识讲座在双桥经开区文图馆四楼拉开了帷幕。</p> <p class="ql-block"> 这次讲座有幸邀请到大足区人民法院“春雷”讲师团成员——雷莉老师。雷莉老师就职于大足区人民法院,受训于西南师范大学教育系、西南政法大学法学系、她同时在心理学、中医学上也有很高的造诣!</p> <p class="ql-block">  6点40分左右,家长们就陆续前往双桥公园文图馆。因为疫情影响,此次讲座并没有大范围的邀请广大市民朋友,人数控制在50人以内,到场的家长们先进行扫描场所码、佩戴口罩并测量体温、然后签到入座。</p> <p class="ql-block">  七点整,我们的讲座正式开始。雷莉老师将老百姓觉得高深莫测、难以理解的法律知识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一章一条、一字一句的娓娓道来……</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家庭教育促进法》“促”什么?让谁来促进,促进谁,促进什么行为,达成什么目标?</p><p class="ql-block"> 立法的社会背景是什么?</p><p class="ql-block"> 《家庭教育促进法》到底讲了些什么?</p><p class="ql-block"> 家庭责任、国家支持、社会协同、法律责任,他们之间有怎样的关联?</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随着雷莉老师引诱式的提问,现场的家长朋友们再也坐不住了。</p><p class="ql-block"> “我的孩子近90分钟的哭闹,就是为了不去培训机构学习舞蹈,我该怎么处理?”</p><p class="ql-block"> “我的孩子13岁,某一天告诉我喜欢上了班上的女同学,想和她谈恋爱,还想和她发生“性”关系,我该批评教育还是怎么办呢?”</p><p class="ql-block"> “我的孩子把兴趣爱好放在了第一位,反而不重视学习了,我应该制止他吗?”</p><p class="ql-block"> “孩子和我总是看法想法不一致,我也觉得自己文化水平低,我应该怎样和孩子相处?”</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雷莉老师站在孩子和家长双方的位置,由浅入深地为家长们分析出事情的轻重缓急和问题关键,告诉家长们最安全有效的沟通方式,教给家长们要站在孩子立场考虑问题,说到了家长们的心坎上,博得了家长们的阵阵掌声!</p> <p class="ql-block">  将家庭教育入法,将家庭教育由传统的“家事”上升为新时代的重要“国事”,意义深远。家庭教育将不再是学校教育的附庸,家长不是成长教育的旁观者,通过立法树立家庭是第一个课堂、家长是第一任老师的责任意识,真正实现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相互配合。</p>

家庭教育

家长

雷莉

孩子

双桥

老师

促进法

大足

教育

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