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的学生学习系列讲座一(上)——自我观念不当设限

麦子翟的教育遐想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现在好多家长,都非常焦虑孩子的学习问题,在这里我和大家好好的聊一聊。</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想首先和大家聊一聊学习不好的一些原因。毕竟,找到根源,我们就可以对症下药。如果我们进行分析,就发现同样的老师,同样的内容,同样的课堂,同样的时间,同样的要求,但是呢,学生之间的成绩差别却非常大。这是为什么呢?应该怎么办呢?</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今天,我和大家重点谈第一个原因:自我观念不当设限,就是我们给自我观念设置不恰当的限制,结果就影响了能力的发挥。我认为,这是一个人无法取得好的学习成绩的最大原因。在我看来,一个学生无法取得好的学习成绩,百分之六七十要归咎于此。</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什么是自我观念?简单的说,<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0px;">就是每个人心中的自己,就是我心中的“我”。</span>我们每个人,在自己的心中都有一个意识层面的“我”。比如说你去同学家敲门儿,里面就会问谁呀?你说“我”。什么叫“我”呢?它和我们指的我们的身体是不一样的。心中的“我”,就是意识层面对自己的一个基本认识。它是从两岁半左右开始的,两岁半之前呢,我们虽然诞生了,但是还缺乏自我意识,人是分不开你我他的。但是,两岁半之后呢,随着我们大脑的发育,心理的发育,人就慢慢分开了你我他。我们知道啦,我是我,你是你,妈妈是妈妈,爸爸是爸爸。当我们能分开你我他的那一天,就标志着你心中的“我”就开始诞生了。那么,我们每个人心中的这个“我”,到了小学阶段,大致完成50%左右;到了初中阶段,大致完成60%-70%;到了高中则能完成70%-80%。以后上大学走向社会,慢慢地,自我观念就比较完整建立起来。</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那到底什么叫做观念呢?什么是这个“我”呢?其实就是一个人对他自己是个什么样的人的总和的稳定的评价。既然是我们自己心中的“我”,就必然和别人眼中的“我”是不一样的,有时候还会发生直接冲突的。比如,有时我们感到别人尊重我们,或者是感到别人鄙视我们,其实都是与内在的这个“我”发生了冲突。一个学生上了中学之后,他的稳定的自我目标、自我评价,如果都是不全面,都是负面的,比如说,他认为自己:我很笨,我不够聪明,我记忆力比较差,我反应慢,我没有天赋,我很难学好这个语文、数学、英语等等。如果他这些观念都是负面的,都是带着焦虑的,都是带着消极的。这里,就有一个非常可怕的问题产生了,什么问题?就是这相当于他大脑里面的潜能大门被关上了。因为我们知道:人的意识会决定人的思维,而思维呢,会调动人全身的能量。一旦他有了这些消极的负面的评价,那么这个能量的开关就不知不觉地被关上了。这样,无论他表面上怎么努力,可是能量不输出,自然就没有办法把知识学好。</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举个非常简单的比喻:我们大家都见过煤气罐儿,你灌了满满的一罐儿气。到了家里面,你把煤气罐儿接到气头上,而煤气罐儿的阀门儿没打开,气头那儿你怎么点是点不着的。如果这个阀门开的比较小,那么火苗就不旺。你想烧开一壶水呢,就用时间很长。当你爸爸妈妈来了,发现了这个问题,把开关儿打得更大,水很快就烧开了。这其实不是“火苗”不努力的问题,原因是什么呢?是煤气罐儿顶上那个阀门控制着煤气的能量输出,火苗干着急,可使不上劲。而人头脑中的自我观念,就控制着人大脑潜能的输出,它俩是一模一样的道理。比如,一个学生认为,我很笨、我不聪明、我记忆力差、我反应慢、我没有天分,无法学好数学,难以学好英语,这个物理太难了,化学又很烦了。这实际上就相当于什么呢?就相当于他头脑里面那个煤气罐的阀门被关上了,虽然表面看似很努力,但是内在潜能出不来,所以他无论如何是很难学好的。这就是一个人无法取得好成绩的最重要的原因。</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们学校一直强调:学子必须胸怀大志、志向高远,要有国际视野和中国情怀,就是基于对科学理论和人的身心发展规律的理解和尊重。我以前经常讲孟子那一句话“志不强者智不达”。第一个“志”,是志气的“志”;第二个智,是智力的“智”。没有坚定的信念,没有坚强的意志,没有远大的目标,没有发自内心的那种渴望和追求,是很难让智力智能智慧充分发挥的。</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记得,在心理学上有这么一个案例,而且是非常经典的案例,就是美国有一群心理学家,曾经对中学生的学习能力进行研究。首先,他们有一个理论基础,就是认为任何一个学生,生下来没有遗传疾病的话,那么其大脑的潜能都是无限的,都是可以愉快地把学习学好的。但是,在教学中,我们却发现一些学生在学习某些学科的时候,会遇到很多的障碍。因为人的潜能都是无限的,是得到科学验证的,但是在现实中又不是这样,那么原因何在呢?所以,大家就开始研究。最初的时候,研究人员说“没有学不好的学生,只有教不好的老师”,就把责任更多的推到了老师的身上。老师的素质和能力,可以影响孩子的学习,这是肯定的。但是,是不是最直接的原因呢?是不是最重要的原因呢?科学不讲究臆测,主观的判断必须要用事实来验证。所以,这些科学家就又做了一个长达一年多的实验:他们把那些数学学习不好的学生组织到一个班级,然后请一个非常著名的数学家来教学。这个数学家教老师水平高、讲得好,对学生也很负责。按道理,这样的话这些学生应该学得好吧?</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可是,数学家非常卖力地讲了半年。然后,对学生进行测验,结果发现这些学生成绩还是很差,大多数依然是三四十分,于是,就推翻了第一个认识---“没有学不好的学生,只有教不好的老师”。看来一个人无法取得好的学习成绩,不能光怪老师教得不好,应还有更深层的原因。我们经常也说,一个人的外因总归要由内因决定。老师非常关键,但最主要的还是学生自己。对于一个无心向学的学生,就像关闭了自我成长的阀门,老师再厉害也很难奏效。</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在后续的研究中,这个数学家在前面讲解数学时,实验组的一个心理学家就坐在后面,对这些学生的学习状态进行观察。心理学家吃惊地揭开了一个惊天的秘密:他发现,这些数学学不好的学生,他们大脑的潜意识深处无一例外地存在着关于数学学习的错误观念。因为他们发现这些孩子都普遍认为:数学很难,很无趣,我没有数学才能,我无法学好数学;而且,他们大脑的潜意识的深处,坚定地相信:数学很难,很无趣,我没有数学才能,我无法学好数学。也就是说,他们早已给自己的大脑预置了这些开关,自我观念已经把意识潜能的开关都给关闭啦。因而,这些孩子们就认为自己学不好,不是努力的原因,而是基础的原因。</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鉴于此,实验室组就又进行了调整,根据发现的这些问题,先调整学生的心态和自我观念。他们是怎么改变的呢?他们把上课教师换成了心理学家。首先,让学生先进行放松,心情放松,大脑放松,肢体放松,让大脑先处于完全放松的状态,来激发学生的兴趣。慢慢地,又运用一些心理技术对学生进行催眠,让大脑的α波呈现出来。当学生处于催眠的临界状态下,自我意识和自我观念非常薄弱,这时外在的信息就可以通过薄弱的大脑皮层进入人的潜意识。这时,就对学生进行不断的心理暗示:“数学学习很容易,很有趣,你是个数学天才,完全可以把数学学好”;然后,再引导学生自己进行自我暗示:“数学学习很容易,很有趣,我是数学天才,我完全可以学好数学”。就这样,科学家不断努力,试图用心理暗示的方式改掉这些学生大脑意识里面的自我观念。</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连续进行一个多月后,奇迹终于出现了。学生们脑海里面关于数学原有的观念就被慢慢擦掉了,逐渐下意识地认为数学很简单,很容易,很有趣,我有能力学好。当学生把这些正面的关于数学学习的观念坚定不移地建立起立后,那么,数学学习就成了轻而易举的事了。所以,他们又换上数学家来教课,效果果然好多了。实验进行到年底的时候,又组织测试。令人惊喜的是,所有学生的数学成绩很少有低于90分的。这个实验,也充分证明了我刚才讲到的“错误的自我观念的局限,是学习不好的首要原因”。</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想,各位同学们应该明白了吧?到底是什么导致你学习不好?<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0px;">就是错误的自我观念局限了你。</span>因为它控制着你大脑的能量输出,导致了能力发挥不出。所以,你一定要认识到:<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2px;">不是你大脑先天有缺陷,不是你比别人笨,而是你自己认为自己没有能力,无法学好。</span>这种错误观念的植入,限制了你的学习效益。其实,这和我们在生活里面腿抽筋了有劲儿使不上是一样的道理。 </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 《根据追梦书生郑立平老师语音讲座整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