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湖畔的岁月(12)一盆卤肉

云起南方

<p class="ql-block">部队有句顺口溜:“一年干,两年看,三年向后转。”意思是头一年的新兵蛋子都积极肯干。第二年的老兵就不再积极主动。第三年就混成老兵油子了,就等复员回家呢。</p><p class="ql-block">1989年深秋,当我走在黄叶飘落的铁路专线上时,马彦林的预言变成了现实。1989年,青海湖省共和县江西沟934部队农场。89年兵马彦林据说神通广大,不但能捉鬼,而且能预知未来。春夏时节,马彦林吹嘘能预知一切,问我是否有什么心结,他可以预知一二。我是不相信他的,处于礼貌我随便说看我什么时候能调回部队机关。然后,大白天的马彦林就直挺挺的躺倒床上,口里还念念有词”看看班长什么时候能调回934?看看班长什么时候能调回934……。”不一会儿竟然拉起了鼾!这还真邪门儿!我是把小马的这一番表演当做撒癔症,根本就没放心里。然后躺在床上翻翻书报小憩一番。大约半个小时的光景,马彦林忽然从对面床上跳将起来,大喊:“班长!我梦见你调回934了!”。马彦林激动的叙述着他的梦境:我走在在红叶飘落的934铁路专线上,应该是秋末冬初时节!我只当是一个玩笑。没成想,马彦林一语成谶!1989年10月25日,我真的调回部队检修所了!那时,深秋的部队周围群山已经层林尽染。934铁路专线两边的白杨树也红叶飘零了。</p><p class="ql-block">关于马彦林“捉鬼”的轶事是这样的。某天在我宿舍里,他煞有介事的说这房子“不干净”得“收拾,收拾”。然后,他撕了张信纸权当黄裱纸。然后掐诀念咒口中振振有词。边念边用特殊的方式叠那张纸。据说是他已经把房内的孤仙聂小倩之类的封在黄裱纸中了!然后用打火机点燃,拉开门直奔薛队长宿舍。然后掷于地下,口中念念有词。意即我们宿舍里的聂小倩,被他请到薛队长宿舍了!</p><p class="ql-block">我是不信他这套的,在江西沟寂寥枯燥的岁月里,权当是个乐子。据马彦林说,他舅舅是“阴阳”(西北专职伺候鬼神的艺人)。</p><p class="ql-block">检修所距离部队机关500多米,过了部队门岗前的大桥,向东还有300米的铁路专线。然后铁路北侧是一圈红砖墙。墙西侧和北侧用蓝白广告色刷着大幅广告字。在检修所西南角铁路路基旁,开了扇小木门。检修所所有人出入基本都走这个便门。检修所是59934部队的技术单位,负责检修维护全部队的所有装备设备等。车间里车床、钻床、铣床、牛头刨床一应俱全。部队有些技术强悍的老军工,一般也不来车间。老军工们闲来无事,就用车床车一些小玩艺儿。比如焊个衣帽架,再车一个葫芦形的装饰装到衣帽架上。</p><p class="ql-block">检修所所长是王洪武,陕西人。另有志愿兵唐建华,老兵文军,白建康。湖北老兵贺德超,河南老志愿兵付保升,西宁新兵马韧,山东新兵曲明强,同乡刘军,付伟民等。还调来一陕西新兵魏军宏,他是军犬饲养员。军犬就安置在检修所。它的伙食比战士们的还高。</p><p class="ql-block">无所事事的时候,战友们就到宿舍西隔壁的车间玩,用车床加工小玩艺儿。比如用钢锯条在砂轮机上磨制一把小刀,用割管刀切50公分六分钢管,然后再轧制出若干道印痕,做成警棍。文军则用钢锯截了一段方钢,用钻床钻出并排两个深孔。然后镶嵌到一把铝制发令枪上。他做成了一把枪。然后,找了颗7.62毫米步枪子弹。把发射药灌进枪膛中,再放入弹头。让大家散开,他站在宿舍中央。瞄准我们套间的宿舍门扣动了扳机,随着一声枪响。门板上出现了一个弹洞,因为他的枪管没有膛线,所以子弹是翻滚着射出的。尽管这样,子弹击穿门板后,在对面墙壁上打出了一个乒乓球大小的弹坑。威力可见一斑。自此以后,新兵们对文军班长表现出由衷的敬畏。</p><p class="ql-block">我则用锈蚀很严重的角铁废料加工了一个画架。车间北边的平台上,摆着六七只陶制水罐。约50公分高,里边装的是盐酸。于是,我把加工好的画架组件分别放进了盐酸罐里,随着一股股白烟冒起,夹杂着刺鼻的盐酸味道。我的锈蚀严重的角铁画架又焕然一新了,跟新的一样。</p><p class="ql-block">既然已经是二年看的老兵了,自然也就有懒散有加。毕竟是后勤部队,加上远离机关的技术单位,也就懒上加懒。机关每天早晨要出早操的,然后吃早点。起床号出操号从河对岸传来,好像是另一个部队的事。我们照样睡大觉。机关兵6点多就要起床,出操。我们每天睡到9点还算早的。错过了早点,就到部队集运队二楼的军人服务社买方便面吃。</p><p class="ql-block">王洪武所长实在看着不像话,在某天早晨正当我们梦周公时。皮鞋把门踹的山响,然后就是一顿臭骂。几个老兵在宿舍门前的花墙前开了个小会,陕西的89年兵周伟也参加了。大家决定得同检修所长”沟通“一下。沟通工具就是钢管砖头,策略是引诱王所长先动手。只要首长殴打士兵,士兵采取自卫行动应当具有合理性。当然不能往死里打,没那么大的仇恨。打个差不多就行。推举一个老兵去惹事,诱使所长先动手。</p><p class="ql-block">后来大概走漏了风声,或许所长看出了什么。把我们分别叫到他的办公室,给我们谈心。让我们换位思考。王所长办公室兼宿舍在检修所甬道东侧第一排。门前是一排树干30公分直径的参天白杨树。树干自地面一米刷着白灰。</p><p class="ql-block">这事也就不了了之了。幸亏没打成,王所长怎么说也是校级军官。士兵殴打军官,那还了得。</p><p class="ql-block">由于懒散,经常错过饭点。有时候就用电炉子热剩饭吃,有时就用筷子插上馒头烤着吃。已经是1990年的光景了,我和刘军驻进了白建康的宿舍。文军,白建康已退伍。这天晚上有好吃的了,一盆卤肉!话说我们部队有三个灶。综合楼楼右侧是战士灶,保管队东侧有个保管队灶。为了防止士兵浪费粮食,给士兵发餐券,不够吃了掏钱买。办公楼左侧是礼堂招待所和干部灶的综合体。军官们肯定吃的好喝的也好。我首次喝茅台,就是喝的军官们的。当然是沾二楼通讯员赵全山的光。</p><p class="ql-block">某次部队来了个军级干部视察指导工作,934部队自然要小心伺候。专门从西宁请来两位高级厨师,买的乌龟等名贵食材。还从西宁歌舞团用部队大轿车拉来一车女文工团员。吃好喝好还要搞一些娱乐活动。身心愉悦,自然工作效率也高。这是相辅相成的。</p><p class="ql-block">有一天,杨张平发现干部灶的大锅里正在卤肉,满满一锅。他心里有些不平,所谓官兵平等,你能吃得,凭什么士兵就不能吃。于是找了块砖头直奔干部灶。干部灶门对门是士兵宿舍,其间是一个走廊。杨张平照准干部灶门上的锁就是一顿砖头,砸门声惊动了对门的士兵们。他们打开门刚要质问,一看是拳脚生风的杨张平。就悄悄掩上门,留一条缝,几双眼睛偷偷的看着他砸门。</p><p class="ql-block">进的门来,那一锅卤肉正在小火慢炖。他顺手找来一只洗脸盆,挑好的只管捞。然后抬着一大盆卤肉直奔检修所而来。进的门来,招呼大家快吃。吃完盆子扔西川河里,消灭罪证。盆里猪头,猪耳朵,猪舌头,猪蹄子什么都有,怎么能吃得完?</p><p class="ql-block">再说,杨张平黑灯瞎火的走的急。途中还把一盆肉扣在了铁路路基上,我们边吃边挑沙子。几个人吃了一半,剩下的肉换了盆放起来。干部灶的脸盆,从检修所的东南角给它扔湟水河里了。军官们自然知道是杨张平干的,老兵嘛,也就没查这事。干部灶又换了一把很难砸开的锁。</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