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世间》| 成为一个自带光芒、能温暖自己也能照亮别人的自己

姚瑶

<p class="ql-block">今天,又是一个三八妇女节。去年今日,我做了什么?已经记不得了。为此我专门搜了一下,打开一看,哦,想起来了,我写了一篇《我记忆深刻的一位女性》,一位我这辈子都不会忘记的女性——东明姥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对于我,进入了知天命的年纪。开始50+的我,现在既不想做什么女神,也不想当什么女汉子。往后余生,我只想好好的做足了自己。至少说其他,已是寥寥。</p> <p class="ql-block">为了应景,今儿我也发了条朋友圈,祝大家女神节快乐!当然,也要祝福我自己。在朋友圈里我感慨道:“我是谁的谁?是母亲,是姐姐,是妹妹,是妻子,是女儿,是同事,是伙伴,是好友,是闺蜜,亦或是一个熟人。在成为这一个个角色之前,我是我自己。但我以为更重要的是,在成为这一个个角色之后,你依然是你自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闺蜜给我留言说,总结的真好。是啊,我们都是女性,各种角色赋予了我们方方面面不同的体验。有辛劳,有付出,有痛苦,有隐忍,有欢喜,有自豪,有自信,有幸福……所以,我们会感同身受。当我闺蜜私信我说,她老爸今年春节过后去世了,我心里面咯噔一下,特别的难受,还夹杂着莫名其妙的紧张。每每遇到这种情形,我都会有一种挥之不去的害怕与压力重重的砸在我肩上的感觉。都说中年的男人不易,其实我觉得中年的女人更不易。</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愿你无惧时光,优雅到老,一生不减芳华”,这话说的真好,可做起来并非简单之事。能在柴米油盐酱醋茶的日子里,开心的笑出来,痛快的哭出来,就算是真幸福了。有人说这世界的光,一半来自太阳,一半来自女人。当然,这个她一定是内心有光的女人。她之所以成为光,​是因为她有独立的人格,​想自己所想​,追自己所需,她​不为谁,只为成就最好的她自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你瞧,这么看来,​女性既拥有女性的温柔细致,​又具备男性的刚强不屈。除此,女人这种每个月流血七天还不死的逆天生物,还注定了她有着无限的潜能。不然怎么会从豆蔻年华一直流到知天命呢。到了知天命,血是不流了,可又要面对更年期。身体会不同程度的出现如夜汗、畏寒、烦躁、忧郁、烦躁不安、失眠等等一系列更年期症状的搅扰。所以我想说,中年女性比中年男性有太多的不易。</p> <p class="ql-block">想必《人世间》大家都看了吧,作为70后的我,看完《人世间》后,仿佛重活了半辈子。讲真,剧中的每个人物都不容易,但并没有影响他们热爱生活的勇气,也许这就是生活的本质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人世间》是部好剧,值得一看。可以说堪比80年代红极一时的那部大剧——《渴望》。同时,好剧也高度彰显了文艺作品的社会效应性。</p> <p class="ql-block">这段时间关于《人世间》的热议真是不少。五花八门的评论里,好不热闹。我看到似乎大多数的男人都喜欢郑娟这种善良温柔、虽然没什么文化但饱受岁月艰辛和磨砺后依然贤淑如故的好女人。女人呢,似乎多数喜欢活成周蓉那样,独立洒脱又自在,既享受得了白月光,又拥有实实在在的六便士。美的很,想想都美。但别忘了,人世间,需要的是清醒。十全十美是不存在的。郑娟也好,周蓉也罢,都得益于她们生活在一个特别有爱的大家庭里,得益于她们拥有一个好母亲,周母无私的爱如涓涓细流滋养了她的儿女们。爱之所以珍贵,是因为稀缺。《人世间》里,我最喜欢的人只有一个,就是周母,一个特别有爱自带光芒的女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当今社会对女性的要求实在太多,既要上得了厅堂,又要下得了厨房;既要经济独立,又要温柔贤惠;既要有型,又要有范儿;既要耐得住寂寞,又要担得了责任……逼得中年妇女们个个成为学霸型选手,琴棋书画诗酒花都不算事儿,生命不息挑战不止。能不压力山大么。</p> <p class="ql-block">其实没这个必要。老话说,一个好女人可以影响三代人。此好非彼好。是的,我喜欢周母,我还喜欢三毛,我喜欢林徽因,我还喜欢席琳迪翁,我喜欢的女性多了去了。成为谁那样的人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要看到并感受到别人的光,我们要无条件的做个好人,成为一个自带光芒,能温暖自己也能照亮别人的自己就很好了。比如,我在周母身上看到的那些光——</p> <p class="ql-block">一、慈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引用一位网友的话:“她不是《人世间》里的主角,但她是整个周家的支柱和灵魂。”</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所言极是。</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二、善良</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真正的善良不是没有黑暗,而是在经历黑暗之后依然选择追逐光明。</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周母就是这样,她用自己的宽厚仁爱,给三个儿女的童年添满了善良的底色。</p> <p class="ql-block">三、无我</p><p class="ql-block">周父常年在外,周母一个人操持着家,从不怨天尤人。总能乐观的面对生活中的种种。</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周母让我想到了一句话:“为你,千千万万遍。”这是《追风筝的人》里哈桑对阿米尔所说的。能够这样笃定的说出这句让人瞬间泪崩的承诺,就是一种完全敞开的状态——无我。</p> <p class="ql-block">四、无畏</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剧中,周母坚韧、乐观与无畏,无论顺境还是逆境,都能把苦日子过得热气腾腾。这让周家成为光字片最令人羡慕的美好家庭。</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五、单纯</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小王子》里面有句话说,所有的大人都曾经是小孩,虽然,只有少数的人记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里的大人自然包括你,我,他,我们,他们,也包括周母。在《人世间》里,我看到了周母在她生命的轨迹里,始终保持着孩童般的单纯,能如实的面对生活,这是一种如水的力量。</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六、当下</p><p class="ql-block">珍惜拥有过好当下,想必周母是懂得的。在丈夫和儿子秉义姑娘周蓉都不在家的那几年里,周母和小儿子秉昆一起生活的有滋有味。每每秉昆读完家信后,周母都会慈爱地摸着他的头说,你比哥哥姐姐都强,你在家,我踏实。你看,她给我们呈现出的是一种安住当下的自在,非常的简单,就是该吃吃该睡睡该喝喝,看着叫人非常的舒服。</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知道,只有当我们真正卸掉我们自己设计的那些包袱时,才会真正拥有一个中年女人该有的寂静、无嗔与无惧,你才可以自然而然地感知到自己情绪的蛛丝马迹,你便有能力全然地安住当下,并保持觉知的连续与完整性。唯有此时的你方可如周母那般,自在、放松且无畏无惧。</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