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海南岛骑行日记(一)

珍惜夏天

冬季到热带骑行,一直是我作为自行车运动爱好者的梦想之一。环台湾岛骑行已经纳入计划多年,当时突然台湾自由行的取消影响了计划的进行,但环海南岛就没有任何政策上的障碍了。于是,2021年底,一直没有动用年休假的我,决定来一次说走就走的骑行,环海南!<div><br><div>海南骑行,主要有东线、西线和中线,三条经典线路。其中,东线开发较早,海口——文昌——万宁——陵水——三亚一线,沿途风景秀美,道路设施完善,沿线城镇旅游景点较多,路线难度也不大,很少有起伏,适合新手、包括带孩子一起骑行。<br></div></div> 海南东线(实际骑行轨迹)<div><br>西线,三亚——东方市——儋州市——海口,一线,路线起伏较多,道路建设比东线有差距,国道仅为双向两车道,不算宽阔。沿途城镇较少进行旅游开发,保留了比较原汁原味的海南本土风情。西线骑行难度稍大,适合进阶车友,沿途也有不少经典的景点,但途中可能要艰苦些,不太适合带孩子骑行。<br><br>中线,海口——五指山——三亚,中线要翻越五指山,海拔起伏较大,适合体力较为充沛的车友。<br></div><div><br></div><div>综合考虑,决定一次完成大环线,为2021年画一个完美的圆。</div> 计划:用10天完成海南岛大环线<div>Day 1 海口自由骑,适应环境<br>Day 2 海口—龙楼,骑行约120公里<br>Day 3 龙楼—博鳌,骑行约93公里<br>Day 4 博鳌—陵水,骑行约126公里<br>Day 5 陵水—三亚,骑行约93公里<br>Day 6 三亚休整<br>Day 7 三亚—莺歌海,骑行118公里<br>Day 8 莺歌海—东方,骑行92公里<br>Day 9 东方—儋州,骑行约126公里<br>Day 10 儋州—海口,骑行122公里<br></div><div><br></div> 临近年底,将年底前的工作提前超额完成任务,请了年休假,从寒冷冬季的岛城,向着心中的那片椰风海韵,走! 本地有车店组织5日的海南东线骑行,出行时间不是周末,加上难得休假想完成全岛骑行,就想不跟团自己走,来去自由。结果老车友星月哥推荐了一个很划算的线路,有保障车,可以轻装上阵,但费用也就是正常住宿的费用,当机立断,报名。 出行前准备:<div><br><b>1、衣物类:</b>全季节骑行服,带了7套,1套冬季防风骑行夹克、1条冬季抓绒骑行裤,1套春秋薄抓绒骑行服,1套TT连体骑行服,1套铁三连体服、1套长袖薄款骑行服、3套半袖薄款骑行服,2套套袖、2套腿套、4双骑行袜,1双凉鞋、1双徒步鞋,2双锁鞋,头盔1顶,骑行小帽2顶,魔术头巾2条,半指骑行手套3副,全指保暖骑行手套1副,浴帽2个,超薄骑行雨衣一件、泳裤泳帽一套。</div> <b>2、装备类:</b>便携式修车工具一套,气瓶3只,补胎工具一套,尾包一个,备胎两条。<div><br></div><div><b>3、补给类:</b>能量胶20条,功能饮料泡腾片两管,到当地后购买盐渍葡萄干两包,还有高标号的防晒霜必不可少。<div><b><br>4、车辆:</b>本想自己带车,结果首都航空限重只有10公斤,托运需要单独计算费用,海南骑行难度不大,加上正好当地租车有适合我的尺码的公路车,决定租车。(有车友关心租车的费用,参团免费,不参团只租车的话60元一天。)<br></div></div> <br>介绍一个小技巧,如何让租来的车子也有适合自己的Fitting感觉。人体与自行车接触,无非三处,手、脚和屁股。手感,可以通过调节车把和手变角度,带自己的手套来适应。脚感,可以携带自己惯用的锁踏,一个磨合良好,习惯使用的自锁脚踏,可以迅速提高车辆的舒适度和骑行效率。至于坐感,那么携带自己的车座,自然是个好办法。 <b>出行:</b>查询机票(青岛至海口的机票)排除掉红眼航班,最便宜的当属首都航空,果断入手。后来发现,其实不能只算机票费用,各家航空公司的行李托运限重标准不同,是否提供餐食也不相同。首都航空虽然价格稍低,但限重只有10公斤,而且,不提供餐食。这个就比较尴尬,明明是经过饭点的航班,居然会在吃饭的时间经停一个机场,让自己下去吃饭,机上完全不提供任何吃食,连饼干也没有,这让习惯吃飞机餐的我很遗憾啊。返程果断山航,“好客山东”不是一句虚言,虽然机票说明也是不含餐食,但提供了一包饼干和一个加热的糯米汉堡,还有瓶装饮用水,空姐还在我睡着后没有打扰,醒了再次单独送餐提醒,必须好评!(当然,这是后话。) 因为疫情的原因,米图专车去机场居然没有人拼车,花拼车的钱享受了一把专车待遇,心情也开始起飞。 时间选择下午四点多的飞机,6点多经停南昌,9点多到达海口美兰机场,时间安排非常舒适宽松。南昌的夜景也很美,一条大江穿城而过,江上红灯映照的大桥格外醒目。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鸟瞰南昌</h3> 到了海口,正青春俱乐部的闫哥和嫂子两人已经到了,在遥远的南方有人接待,一种亲切感油然而生,这种感觉很好。海南的路况很好,很快来到酒店。因为是淡季,加上朋友介绍,经济型酒店大床房住宿一晚居然只有90元,非常划算。 住宿安排好后,没吃晚餐的我开始夜间觅食,闫哥带到了附近的面馆,一大碗后安粉,朴实、清淡、鲜美,吃的很舒坦。 取到了我的车,一台美利达斯特拉3000,正好是我用的尺码,马上安装两个水壶架,根据自己习惯调整好骑行姿态。常年骑行,自行车合不合适,上手就知道,不需要测量,借用“萌主”一句名言:我的眼睛就是尺!(开个玩笑,哈哈)调整好后,洗澡踏实睡觉。 海南的人,休息时间都很晚,夜里12点了还有人在楼下的灯光球场打球,我也理解了闫哥为啥让我选择临街的房间更安静,夜里路上车辆不多,但院子里打球的人依然热闹。好在对我这个睡眠质量很好的人来说,影响不大,倒下就睡着、一觉到天亮。 <b>第一天,环海口骑行</b> 美妙的一天开始了,换好装备,楼下到昨晚的面馆填饱肚子,开始环海口骑行。第一目标:骑楼老街,但发现骑到骑楼老街附近已经临近海边了,于是决定先去海边转转,欣赏一下琼州海峡的风光。 初入海南,满眼的热带植物处处透着新鲜感,马路边就开始不停拍照。然后,上路骑车就会发现自己被海口的电动车洪流淹没。从电动车的车牌来看,海口的电动车估算会达到100万辆,主干道都会有非机动车道,而且会给非机动车单独有红绿灯,过马路还会分两次过,第一个红绿灯让电动车们骑到马路中间等候,下一个红绿灯才能过另外一半马路。于是乎,红灯转绿的时候,你会发现,简直就像自行车比赛鸣枪一样,车流迅速启动,全速赶往另一边。与自行车赛不同的是,这里的启动,是双向的!两边的车流会直接对冲!数十上百辆电动车同时过马路,川流不息、并行不悖,令人惊叹!这样的车流密度,相向而行,但却极少(我没有发现一起)发生剐蹭事故,真是震撼到我了!技术真好!经常参赛的我过马路也有点心虚,但当地的电动车骑手们居然谈笑嫣然,瞬间完成车流交汇,去往另一边非机动车道分流而去。 一口气从位于海南省博物馆附近的酒店骑到了海边,远远可见的海上钻井平台显示了这里与青岛海滨的不同。路边的热带植物再次吸引我驻足拍摄,就是这种东南亚经常作为来宾礼物的鸡蛋花,居然就默默在路边绽放。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上图正中的采油平台长焦图</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椰树下的鸡蛋花</h3> 临近海边,是白沙门公园。公园门口虽然有路障,但并不禁止自行车骑行,搬车进公园,可见一派祥和镜像。公园最北端靠海,是解放海南纪念碑,碑身是解放军战士的群雕,碑文为朱德总司令题写“渡海英雄永垂不朽”,背后刻有解放海南战役的过程。 战争远去,纪念碑广场已经变成市民休闲的场所。 海南的公园,跟内地最大的不同,就是老年人占绝大多数。冬季温暖的气候,成为北方老年人候鸟式过冬的理想去处,据说像高血压等老年病在海南可以得到很好的缓解。于是乎,公园里到处都是休闲的老年人,有的打太极拳、有的跳广场舞、有的在吹萨克斯、有的在用音响歌唱,还有抱孩子、推婴儿车的老人。树下的草地上扎着帐篷、两棵椰子树间挂着吊床,放眼望去,都是恬淡的慢生活。 骑行公园一圈,继续前行,绕海甸岛一周,海南大学、世纪大桥纷至沓来。在美景的陪伴下,来到了计划的第一站,骑楼老街。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世纪大桥全景</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海南大学南门全景</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骑楼老街标志牌</h3> 首先参观的是钟楼。红色的钟楼不算高,周围也只有两三位感兴趣的游客在拍着打卡照。由于是独行,我找旁边一位路过的大姐帮我拍一张标准游客照,大姐一开口,我就印象深刻。“你是从大陆来的吧?”哈哈,真有来台湾的感觉!没想到台湾还没去成,倒先被人称作是大陆来的啦,挺好。 骑楼老街,像很多南方的老街一样,白墙黑瓦,店铺林立,商业气息很浓,游人如织,并不适合骑行。 推车漫步其中,很快来到了车友们中最知名的“天涯骑驴”驿站。随说是驿站,但实际上是捷安特自行车专卖店,也是海口市自行车运动协会的所在地。 车店中一位慈祥的大姐接待了我,大姐很亲切,问我从哪来,要怎么骑行,有什么他们能帮助的。我说想换一下锁踏,自己没带重型工具,脚踏拆不下来。店里技师马上给换好了,也没有要钱。跟大姐聊天,才知道大姐原来就是海口市自行车运动协会的会长严春江。海南的自行车运动发展的这么好,严会长付出了很多心血,每年组织环岛骑行,也在海口组织大型的骑游活动,最多的一次可达5000多人。 在她的牵头带领下,海南的“天涯骑驴”驿站已经开遍了全岛。(这是海南天涯骑驴驿站的分布图,拍摄于骑楼老街驿站。)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从天涯骑驴驿站俯瞰骑楼老街</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驿站里有严会长种植的大量多肉,琳琅满目</h3> 严会长不仅热情的招待我吃了一顿当地特色的中午饭,还专门打电话请朋友过来给我当向导陪我转转海口的骑行热点。 不一会儿“利哥”就来了,严会长介绍:这是我们协会的收队,让他带你去找我们的领队“桔哥”,下午就让他们带你转转本地车友们常骑的线路。 告别严会长,利哥带我沿着北海边一路向西,穿过半个市区,来到了传说中的“桔哥”家附近。一个黑汉子坐在路边的台阶上,一身“格兰芬多”的完赛纪念帽衫低调地显示了车友的经历,一台安装了休息把的捷安特碳架山地车停在路边。打过招呼,“桔哥”话不多说,就说带我去看看古村落和火山口,我说我习惯到一地都先到政府门前拍照留念,一行三人就开始骑行。领队果然高手,瞬间把匀速就拉到35+,骑着公路车的我,跟在桔哥的山地车后面,丝毫不敢大意。 约40分钟后,我们到了第一站,海口市政府,没有任何牌匾,建筑也不高,掩映在椰子树后,低调的一片院落。 拍照留念后,继续向着古村落出发。快到古村落时,从公路转向了岔路上的村道,海拔也开始爬升。从丘陵地带来的我十分适应这种路况,紧紧的跟住了桔哥的车轮,爬到坡顶,桔哥鼓励性的给竖了个大拇指,我心里暗想,还行,没给山东车友丢人。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古村落——群榜村</h3> 在经过一个牌坊以后,我们进入了这个古村落,整个村子里的建筑都是用火山石砌成,黑色的火山岩经年累月的风化,已经泛白,石缝粗大。村里还有一口古井,也是火山岩砌成。 村子里几乎没有遇到本地人,所以简短的欣赏了一下古村风情后,我们离开古村落。 经过一个现代村镇,桔哥停了下来,说休息一下。原来镇子十字路口处有个小茶馆,说是茶馆,但并没有招牌,只是一间拆下门窗的网点房的一楼,像是80年代的那种供销社建筑风格。茶馆里有十几张桌子,村民们悠闲地喝着茶水,看着电视。 一个吧台里放着诸如“蛋挞”、“江米团”等的甜点,茶水也就是立顿袋泡茶,但杯子里加了大勺的白糖,再给上一壶开水,就算是下午茶了。忽然发现这种补给方式太适合骑行了,水里有糖,可以迅速补充体力,提升刚刚消耗的血糖,开水免费,可以把自己带的水壶全部灌满。3元一位的茶钱,简直不要太划算。 正喝着茶,路边来了两位女车友,停好车,一眼就看见了桔哥,远远就喊着“教练!”桔哥微笑地跟我们说,可能认识我,但我不怎么认识。跟女车友聊天才知道,原来桔哥就是在海南当地骑行圈里赫赫有名的“谢春桔”。<a href="https://mp.weixin.qq.com/s/oYTq_015Ne96Spm5Q2lbWA" target="_blank" class="link"><i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 </i>谢春桔和谢容宇:自行车上的父子情深</a> 跟车友寒暄几句,我们准备继续前行赶往火山口。 火山口是一个地址公园,据说是私人建设,所以并不大,而且收费不低。看过长白山天池的我,对这不高的山头并无执念,加上本地车友也不想进公园,说是等我,也就放下了进去一看的念头。三人开始返程,一路无话很快返回,向两位老车友告别后,回到了骑楼老街。 老街的夜景要比白天漂亮, 晚上很多小网红在此直播或拍摄,很有网红街的调调。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民国风的邮局</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打卡地:天后宫</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海口非遗文化展示馆</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椰壳制成的乐器</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骑楼老街修缮展示</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草筋灰制成雕花装饰的过程</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雕花工具及制成后的建筑雕花</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能工巧匠、美轮美奂</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骑楼老街</h3> 找到严会长推荐的当地老字号“椰语堂”。 来一碗当地最有名的“清补凉”,观察感觉是由西米、红豆、椰丝、枣片、香芋、和时令水果搭配椰汁的一款甜品,浇上炼乳,格外香甜。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成品清补凉</h3> 没吃晚饭的我肯定不会只吃一碗清补凉就走,于是点了一大桌子甜品当晚餐,看着前台小哥欲言又止的样子,一边吃一边偷着乐。 这是车友小猴子推荐的鸡屎藤,大概是因为外观得名的吧,个人感觉味道一般。 椰糕,类似于椰汁布丁,裹上椰蓉挤上果酱制成。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最爱的脱骨乌鸡爪</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风卷残云,意犹未尽</h3> 吃完去店里取了车,导航返回酒店。佳明的导航真是烟火气十足,直接把我导航进了夜市里,看了一下当地人的生活,也算意外的惊喜。 首日骑行77公里,收获满满的一天。 欢迎留言,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