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亮弯弯像只船

可人奇玉

<p class="ql-block">  很多年了,每当听到《小白船》这支歌的时候,就会想起童年许多与月亮相关的往事,勾起我美好的回忆。</p><p class="ql-block"> 一直以来,我总想好好的看看两头尖尖在空中像船一样月亮,也曾怀疑是否有船形月亮的存在。</p> <p class="ql-block">  初二的🌙手机拍摄。拿它和下图1月5日腊月初三的月亮相比是不是更像一只船?</p> <p class="ql-block">  今年农历二月二龙抬头那天晚上,我与好友在遛弯途中,好友突然用手指向天空说道:“你看月亮”。当时我想,我刚刚排完腊月一组完整的月相,还有什么好看的呢?无非就是月亮又一个新的轮回。当我抬起头看向月亮的瞬间,竟被空中的弯弯的新娥眉月惊呆了,这不正是我要寻找的小船吗?我欣喜若狂,我知道初二的月亮从西边升起,爬上树梢时间不会太长,只露个面很快就会落下,来不及回家取相机,就用手机将它拍下。</p> <p class="ql-block">弯弯的月亮小小的船</p><p class="ql-block">小小的船 两头尖</p><p class="ql-block">我在小小船里坐</p><p class="ql-block">只看见闪闪的星星 蓝蓝的天</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图片来源于网络</p> <p class="ql-block">  接下来我把这弯新娥眉月和儿歌发到了朋友圈里,引起许多同龄朋友的关注。</p><p class="ql-block"> 在原理工大学院内居住的春雨姐想起了小时候妈妈唱过的民国时期很古老的一支歌谣,如今想来只记得,“月如丝”这残剩的一句了,上网也未能找到。此歌失传了,她因此有点失落与伤感。</p> <p class="ql-block">  初二的🌙手机拍摄。朋友说“多么纤细的月亮船啊真美”!</p> <p class="ql-block">  儿歌小白船指的是月亮。《小白船》原名《半月》,创作于1924年,是一首深受小朋友喜爱的朝鲜童谣,由朝鲜作曲家尹克荣作词、作曲,在中国与朝鲜广为流传,1950年被译为中文。</p><p class="ql-block"> 《小白船》是由朝鲜作曲家尹克荣写给姐姐,悼念去世的姐夫的。在韩国一般都当做安魂曲使用。因为词曲优美动人,朗朗上口,慢慢成为小朋友口中喜爱的童谣并流传下来。歌词描述了孩子们对神秘宇宙的想象和探求的愿望,反映了孩子们对美好世界的追求。</p> <p class="ql-block">  我天津舅舅家的大姐看了朋友圈说找到了月上柳梢头诗词中的感觉。</p><p class="ql-block"> 一位喜欢月亮的好友,傍晚早早的上了楼顶,准备拍初二的月亮,结果还是错过了时间,他在我的朋友圈里询问“你怎么拍到的”。我回答说:“看缘分可遇不可求。你早一分钟🌙不出来,你晚一分钟🌙又回家了。”</p> <p class="ql-block">  要好的朋友雪梅给我发来了一张图片。图片上是她保留了将近60年的一条手绢。她给我讲了手绢的故事。</p><p class="ql-block"> “六三年五月份因父母工作调动我一家来到了唐山。64年舅舅从沈阳来唐山看我们,当时我有一条纯棉的新手绢很喜欢,舅舅就拿出圆珠笔为我在手绢上提写下了这首小诗,每个字都充满了舅舅对我的爱,我视为珍宝,这一生我经历了唐山大地震和几次跨省搬家一直把它带在身边珍藏到现在”。</p><p class="ql-block"> 新月弯弯像只船</p><p class="ql-block"> 没桨也没帆</p><p class="ql-block"> 带着小雪梅</p><p class="ql-block"> 在云海里游玩</p> <p class="ql-block">  雪梅说:“儿时的记忆温馨而美好,藏在内心深处,静静的等待着主人在不经意间想到它”。</p> <p class="ql-block">  初三的🌙。朋友说:弯月细眉真好看!</p> <p class="ql-block">  初三的月亮爬上了信息大厦。</p> <p class="ql-block">  接下来是初五的月亮,选用了白平衡功能,给月亮增添了几分神秘与色彩。</p> <p class="ql-block">  看着弯弯的月亮,我经常想起小时候夏日的晚上,坐在唐院的篮球场上长辈们数着星星、点着月亮给我们讲的“牛郎织女”“嫦娥奔月”等神话故事。</p> <p class="ql-block">  在幼儿园小班整托的夜晚,撩起窗帘,对着弯弯的月亮常常的想怎么才能爬上去?像图片中的孩子那样乘着月亮抱着白兔去游玩。</p> <p class="ql-block">  月亮带给你、带给我、带给所有人的心境感受不同。有天真的;有浪漫的;有美好的;有忧伤的。不知此时的你看见弯弯的月亮有何感想?</p> <p class="ql-block">  日月穿梭,月圆月缺当一个又一个🌙的轮回过后,是我们老去的容颜。愿童心不老,天真永在! (完)</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