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片背后的故事(十二)

释然

<p class="ql-block">纪实摄影反映的是人与人,人与自然的关系;主要记录人的活动;描绘人类社会生活中的制度、习俗等;是解释人与环境,人与社会活动之间相互关系的解说性照片。</p> <p class="ql-block">《盲拍,是人文纪实摄影必备技能之一)</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除了专业模特,几乎所有的人,在面对镜头时,都会表现得不自然,表情僵硬,甚至手足无措。拍出的片子,总觉得不真实,有瑕疵。所以,在人文纪实摄影中,尤其是在街拍中,为了抓拍到拍摄对象真实、自然的精彩瞬间,就须采用盲拍的摄影技巧。</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盲拍,就是摄影师将相机或手机预设放置在合适的位置。不用眼睛盯着取镜框,不能引起摄影对象注意,全凭感觉抓拍最佳瞬间的一种技巧。</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下面选的两张片子,就是我一次在医院拔牙时,用华为手机盲拍的。</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其实,我是个很怕痛的人。加之,麻药对我的作用又不大。所以,美女医生在给我拔牙时,我将手机放在腹部,不断变换镜头角度,盲拍记录治疗过程(医院禁止拍照),获得不一样的角度片子;又转移了注意力,忽略了拔牙的疼痛,真的是一举两得。</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在复诊时,我将照片拿给美女医生看:她觉得拍得蛮不错,让我微信给她,正好做工作照留念。</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