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生日随笔

涛声依旧

<p class="ql-block">今天,一年中唯一属于自己的节日,空间里,满满的祝福,多多的牵挂。认识的、熟悉的、知心的……抱着这么多温暖的话语,心里暖暖的,满满的全是爱!</p><p class="ql-block">不经意间自己又老了一岁。往日的时光里不管是收获还是失败,一切都已随风而去。时间,像一双无形的手,把我人生书卷里的一页又翻过去。</p> <p class="ql-block">每年的生日都想敲下几个文字,感恩身边人的陪伴,感恩父母含辛茹苦的养育,因为自己的生日,也是母亲的苦难日。因此,首先要祝愿我那天堂里的母亲一切安好!</p><p class="ql-block">站在六十三岁的门槛,回顾往昔,发现自己的内心世界,总是充满了忧伤的色彩,总是让凄凉的文字占据了我的空间,母亲在世时,总是晓得儿子的生日,俗话说:儿的生日,娘的苦,记得小的时候,每到过生日,妈妈总要亲自煮上一碗面条再打上两个荷包蛋,儿子在过生日吃着母亲亲手煮的荷包鸡蛋面,总是那么得满足,现在想起来无形中让那风和日丽的季节也变得颇为伤感。总是感觉不到阳光的明媚,眼睁睁看着美好的时光,匆匆的从我身边流逝;母亲逝世这些年一直以来,总是让文字在感伤的文字和苦涩里游荡,悲春伤秋的文字来陪伴着我。</p> <p class="ql-block">忽然想起一句诗“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不经意间自己又长了一岁,两鬓又频添了一些白发,眼角又曾添了许多细小的皱纹,人的面容变化是自然规律,谁也无法阻挡。时光飞驰带走了我过去的美好年华,带走了我这一历程中的酸甜苦辣,过去的将永远不在回来,无论是美好的、甜蜜的、痛苦的、忧伤的。它们将成为我记忆长河中的许多星星,有耀眼的,有灿烂的,有暗淡的,也有黑色的。这样看来自己也很富有了,不是么?有那么多星星装在心中,必将照亮我前行的方向。</p><p class="ql-block"> 我要求自己常记住并做到的一句话就是:学会忘记。忘记那些不该记忆的东西,忘记曾经给我带来伤害,带来痛苦的人和事,忘记苦脑和忧伤。让自己的大脑净化,净化的像清澈的水,只记住美好的,值得珍惜和回忆的东西。放下不该记住的,自己的心就能轻松起来,怀着一颗快乐的心才有兴致去品味生活带来的芬芳,也就能笑对生活中的风云变换。</p> <p class="ql-block">人生本是艰辛的历程,有的人坎坷少一些,有的人磨难多一些。我们这时应该承认命运,我们要主宰命运,但是有时我们又对自己的命运无可奈何。你很坚强,但是命运作弄你,你的坚强也显得那么脆弱不堪一击。每个人都希望自己幸福一生,但是命运没给你太多这样的机会。你也可能很有哪方面的才华,但命运的安排你却没有发挥才能的机会。你希望得到刻骨铭心的爱,但是你得到的也许是心灵上的深深的伤害。在你该找到幸福的时候,找到的却不是,然而在不合适宜的时候,却遇到了你想要的幸福。太多的能理解和不能理解,接受或不能接受的东西,都不会随着你的意志而转移,正是这些内容,让我们的生活丰富多彩,使我们的阅历不断厚重。</p><p class="ql-block"> 有一句话叫“知足者常乐”,能健康的、坚强的、独立的生活这么多年,我很知足了。我将把过去该放下的毫不保留的放下,轻装开始新的旅程是一件快慰的事。何况我的旅程中还有那么多陪伴我的亲人和朋友,我已感到很幸福了。我将怀着坚定的信念、愉快的心情昂首走在我人生的充满荆棘的路上,不管前途多么艰难,我将会勇往直前,无怨无悔。</p> <p class="ql-block">步入花甲之年,对人生总有许多感悟和留恋…如果,一生用一天来比喻,那就是金色的黄昏,如果,用四季来比喻,那就是枫叶落满遍地的秋季,男人六十岁之后就是此生的分水岭,做一次刻骨铭心的总结,剖析一下自己前半生所走过的辛路历程,展望一下未来,给自己做一次完美的规划,也是非常必要和有意义的一件事,当我举起这杯盛满兴衰荣辱的陈年美酒,只有唯心独醉,心中总有一些淡淡的酸楚和无奈,总有一种被岁月洗尽铅华的不舍,总有一种不经意间,被年轮悄悄地在脸上,涂上了一层淡淡的岁月印记,增添了流年的风霜,每年过生日都会引起我的很多联想,今年也不列外,感慨、感想、很多往事涌上心头.....</p> <p class="ql-block">一些老旧的照片记录了我生命中峰回路转的瞬息变化,它勾起了我尘封已久的一段沉痛回忆,记得那是2016年的仲夏,比往年来的更晚一些,学校让我去外地考察,校园文化,我们选择一路北上,正当要出发之际,我却得了急病,肛瘘大出血,在我爱人的陪同下,大女婿急忙把我送到哈尔滨市汽轮机厂医院,专家会诊后告诉必须马上手术,当时我的脑袋一片空白。 在我生命最脆弱的时刻,是我爱人给了我战胜疾病的勇气和信心,手术后爱人日夜守护着我,把一个痛苦变成半个痛苦,没有经过手术考验的人,是永远也感觉不道这种滋味的,这一住就是二十多天,由于爱人要打理生意,两个女儿去云南旅游,护理我的任务就由大女婿承担.......</p><p class="ql-block"> 通过这次疾病的考验,使我对人生的价值观有了新的认识,感谢苍天和我开了一个小小的玩笑,感恩身边的每位好心人!感谢我的真心爱人!感谢我的一双女儿,感谢我的好女婿,人只有在危难时才能感受到亲情的可贵......</p> <p class="ql-block">儿子的生日,应是属于父母的。我记得曾写过,自己的出生的那一天,应是母亲痛苦和父亲焦虑的一天,自己的诞生固然令父母欣喜,但这种欣喜之前的痛苦与焦虑,那又怎么会令父母忘记呢?就如同自己女儿出生那一天,妻子的痛苦,时时揪着自己的心,感觉时间的迟滞不前,充满了无比的担心与焦虑,当女儿出生的那一刻,满心的喜悦却同时被汗湿透衫的憔悴不堪的妻子深深打动:女儿啊,以后,你一定要对妈妈好一些啊。但可惜,当时却没有留下什么资料。</p><p class="ql-block">我非常珍惜和我牵手共度红尘的真心爱人,不管她前生是不是在三生石碑上刻下了爱情誓言,也不管她生前是不是掩埋我的那个人,我只知道她是我的亲人,我们要平平淡淡的共度时光,还要共同撑起家庭的未来,一路走来,无论有多少风风雨雨,我们都要一起面对一起担当,走完我们彼此完美的一生,我珍惜这份相刻在我生命中如玉温润的缘分。</p> <p class="ql-block">夫妻本是两条欢快的小溪,汇成了一条大河,滋润着两岸的风景,伴随着时光的悄悄流逝,几十年的光阴过去,我们变老了,老花镜成了我们离不开的朋友,花前月下曾是昨天的浪漫,你牵着我的左手,我牵着你的右手,我们曾经许下一生不离不弃的诺言,在阳光灿烂的日子里,我们撑起一把遮阳伞,在绵绵细雨的季节里,我们撑起了一把遮雨伞,在那些幸福的日子和忧伤的日子里,我们都要一同走过,有你一路相伴,我们何惧时光变老,我们会用年轻的心去扶平彼此满脸的皱纹,用微笑和感恩的心陪伴我们一生一世,正是百年修得同船渡,千年修得共枕眠。</p><p class="ql-block">我们手牵手走过三十九个春秋,我们所经历的每个阶段,都是一道独特的风景,无论哪个阶段都值得我们去珍惜去欣赏,所有的苦辣酸甜,五味杂陈,都应该去漫漫的品尝,经历太多的悲欢离合,风霜雪雨,大起大落,终于学会了坦然,学会了忘记,学会了珍惜,学会了随遇而安,所有这一切都是源自内心的一段浪漫历程,有你的一路相伴,我们走过看过的每段风景都是那么精彩那么芳香,谢谢你!我们今生不求生命的长短,只求生命里的完美过程。</p> <p class="ql-block">其实男人花甲之年,才是一生当中黄金季节的刚开始,要学会用心轻轻地细细地去触摸人生的意义,静下心来写几段文字给自己和朋友,多读一些书,体会书中的人生百态,腹中有诗书豪气自华,因为生活的阅历与历练已将自己打磨出成熟的姿态,与其逆流而上,不如敬畏生命,要尽情的感受人生成熟的美感,老去的是容颜,不老的是心态,外表的涂抹不如内心的修复,退了休上了岸,有的人喜欢漫步在大雪纷飞的冬天,伸出双手拥抱大自然,做一次最美的邂逅,给人生留下一串歪歪斜斜的足迹,也有人喜欢在朦朦的细雨中漫步,陶醉在春雨的季节里,洗去心灵的污垢,而我更喜欢做在海边感受雨后的阳光,因为阳光总在风雨后,呼吸雨后的新鲜空气,欣赏雨后五彩缤纷的那道彩虹……</p> <p class="ql-block">这不,自2020年退休后,自己没有不适之感,在生活中去寻找自己的快乐,平时潜下心来,坐在电脑前,敲打属于自己的心灵鸡汤,抒发自己的情感,码码豆腐块,人都说,老年人爱回忆,到了这个年纪,是应该好好地反省一下自己的过往,梳理一下,也算是对自己的一个交代吧,我的第一篇文稿现在看来,很不成功,用词用句,文章脉搏、条例不是太清晰,虽然在林甸往事上发表了,但自己觉得还是有很多不足,一年里发表文章大大小小有一百多篇,涉猎内容有回忆录、纪实文学、小说 、现代诗、散文、游记等,所涉及的内容都是自己平时或过去所经历的,所以写起来还是比较顺手的,在这里我要感谢林甸往事平台的编辑们对我的厚爱。</p><p class="ql-block">往事越千年,弹指一挥间,承蒙岁月的不弃,赐我一路荆棘,在滚滚红尘中我度过了六十三个春秋,内心有许多感悟和难忘,在文人骚客眼里一定有许多妙语连篇,意义深厚的词汇,而在我的眼里却有另一种诠释。</p> <p class="ql-block">今天是我六十三岁的生日,岁月无情,光阴流逝,在我生命的日历上又少了一页,回首过去,六十三年的风风雨雨,红红火火,坎坎坷坷,……。使我感慨,感叹,感怀,感恩,感谢我的父母把我带到了这个世界上体味人生。感谢我的老伴,在岁月中磕磕碰碰和睦相处,恩爱相守。感谢我的亲人同事,好友……给予我的支持鼓励事业上一帆风顺。感谢上苍对我的眷顾恩赐我健康身体享受人生,这一切温暖着我,让我知足常乐,笑对人生!人的生命犹如一条河流,少年时涓涓水珠,清流晶莹。中年时奔流峡谷浪遇飞舟,待到老年河流已进大海,水面宽阔波浪平稳。六十三岁我不再年轻,已是夕阳之下。已经走过了人生三分之二的路程,懂得人生本该平平淡淡才是真,不必争为名利而拼争,我的人生如同机器运转六十三,更要为后三分之一,为人生轨迹为新的一个轮回启程!要善待自己,珍爱生命,虽然六十三岁意味着人生命黄金的时期已经过去,但我相信人的精神是不分年龄的,我要永远保持精神常青!做一个魅力无穷的夕阳老人。回顾六十三年走过的路,我知足了,今生无悔,因为我曾经努力过!我曾经奋斗过!……我拥有最珍贵的东西那就是亲情,友情。我要对自己的人生好好梳理,过好每一天,享受太极带给我的快乐,要活着自在,活的自我,善待自己,善待生活,善待周围的一切,健健康康,平平淡淡,享受时代带给我的美好无限!祝自己生日快乐!衷心感谢大家为我的生日祝福!</p> <p class="ql-block">人生一梦,弹指一瞬,错错对对,恩恩怨怨,终不过日月无声,水过无痕。簌簌风华,摇落繁华几时休,欲寄离愁,半生等谁回眸,或在泪花中微笑,或在落花中浅殇,我不奢望向老天借五百年,它不给,我也享受不起。</p><p class="ql-block">我只想静静地把这后半生活好,只希望身体无病无灾。只希望自己活的顺心,饿不着,渴不着,有我贴心孝顺的女儿,有群不攀比的亲戚朋友,然后有疼我的老伴和几个知音我就满足了(其实,我知道这要求很高),闭上双眼,在心中默许:生日快乐,祝自己生日快乐!正视自己,珍惜人生年华,让自己以后的生活更美丽!</p> <p class="ql-block">今天是我的生日。明天又将是一个新的开始,我面前的路还很漫长,期待自己在这条漫长的人生之路上,稳稳的迈出每一步,走出自己的风采,留下无憾的回忆。无论如何,我都会记得,我做出的每一个选择与决定,必将用心的去完成,尽力让每一个结果都让自己感到满意。虽然无法预测未来的日子,会带给我什么样的意想不到,但是,我会微笑着去面对每一个突发事件,尽力做到完美。这个世界颇具诱惑,所以,要做到拥有一份淡泊的心态,有些事情本不该去斤斤计较的</p><p class="ql-block">生日这天,为自己祝福,为妈妈祈祷,祝祝愿妈妈在天堂幸福安逸,儿子永远想念您!祝愿自己能做的更好;也希望自己心想事成,一帆风顺!</p> <p class="ql-block">甲子轮回三岁添</p><p class="ql-block">老伴晚辈围身边</p><p class="ql-block">天伦之乐乐心间</p><p class="ql-block">开开心心每一天</p><p class="ql-block">少来夫妻老来伴</p><p class="ql-block">白头偕老缘永远</p><p class="ql-block">安度晚年笑常开</p><p class="ql-block">高质高量每一天</p><p class="ql-block">感谢一直陪伴关爱我的老婆;让我体验了人生中的酸甜苦辣,将是我们以后的相互陪伴和彼此的依靠;感谢上苍赐给我了两个健康乖巧的女儿,孩子们的懂事和成才,使我觉得我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我的人生是有价值和意义的,孩子们是我情感的寄托和希望,孩子们的幸福是我的幸福的源泉;同时我也感谢所有的亲戚、朋友、同学、同事和所有关心我的人。</p> <p class="ql-block">从今以后我会整理好自己的心态,参加一些有益的活动,把该看淡的看淡,不与任何人攀比和无谓的计较。关心陪伴好家人;经常与兄弟姐妹联系加深手足之情;多与朋友同学互动加深友谊。锻炼好身体,尽量不给国家添乱,不给家人孩子们惹麻烦,让喜欢和不喜欢我的人都对我没有怨言,快快乐乐过日子,欢欢喜喜奔古稀。 祝愿所有人都有好身体、好心情!</p> <p class="ql-block">我没有能说会道的嘴,只有一颗真诚待人的心。不喜欢和圆滑刁钻的人相处,因为玩不过。不喜欢和虚情假意的人来往,因为伤不起。我喜欢实话实说,黑白分明,对我好的人,我好好珍惜,对我冷的人,我绝不靠近。我喜欢和真诚的人多来往,没有虚伪,不会欺骗,大家都真心,谁也不会伤人心。我喜欢和人品好的人为伴,人品好的人,怎样我都接受,人品差的人,再好我不陪同。这,就是我,普通,但是真诚;平凡,但是简单。不辜负每一段真情,不伤害每一位朋友,坦坦荡荡的,不怕人议论,堂堂正正的,安心过一生!</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