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西藏(同步游记)

张干军

<p class="ql-block">   西藏高原高反,遥远,神奇,神祕,神圣。我此前做梦也没梦游西藏。这次受曾经的友好同事,现在的导游杨美女之邀,来一次说走就走的西藏游。六粒米的人亚健康,不怕高反那是吹牛逼说大话。宣传说西藏人生要去两次,第一次人回来了魂丟在西藏,第二次去为了将魂找回来。一广州客户说自驾游西藏五次了,还要去。不能全信也不能全不信。我去西藏,既然老同事有邀,去!带上堂客同游。有人情讲友谊,情谊真在言行中。害怕就不敢去?也不是我的风格和个性,几十年行走江湖,多次遭遇歹人恶徒,广州碰上非典,德尔塔,从来都没有怕过,江湖照走。西藏不去一次,或许会留下遗憾。《易经》云积善有余庆,平日里不作恶,多做好,自信旅途行将平安。</p> <p class="ql-block">  地球有三极,南极,北极,西藏。游西藏的难度在高反。都有高反,到西藏是一次真正的体检,下飞机后四小时后高反才开始明显,落机四小时了,有明显的感觉,头晕,心跳加快,呼吸急促,但头脑还算清晰,赶紧做好今天的美篇作业:《想西藏》同步游记,休息。扎西德勒!</p> <p class="ql-block">  住民宿,条件于我来说,非常不错。这是感受高反的最严时刻。出发到达,高反都是导游的关键词。有女游客下飞机就卧在通道地上,老公抱着施救,有点吓人。我上半晚呼吸急促,想睡难入眠,现在下半晚四点,缓和许多,天还没亮,睡不着,自己也不知什么原因,不像因为高反不适,而像来了西藏,思绪激动有些兴奋。六O后的人,如果上西藏还行,那么,回去后更行。在干的工作继续做好,还想做的事也可以大胆去做。好朋友中有两位驴友,平时只听他们说走天涯,羡慕嫉妒恨。这次也轮到我显摆一次了,有一位还没到过西藏。</p> <p class="ql-block">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藏戏,今天开始我为朋友们呈现我看到的最美的西藏。</p> <p class="ql-block">  汉人援藏历史悠久,1380年前文成公主主动和亲,与藏王松赞干布结婚,为汉藏融合做出了表率。</p><p class="ql-block"> 中央主导内地帮西藏,湖南帮扶山南。28年进展巨大,一些援藏干部做出了贡献与牺牲。</p><p class="ql-block"> 今天遇上献爱心机会,我表示了一个比较不错的意思,积善重在行动。</p> <p class="ql-block">  改革先进村,西藏改革紧跟全国步调,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迈向新时代。西藏旧貌焕新颜。</p> <p class="ql-block">  这是西藏乡村改革试点样板村,建设已经达到中部乡村水平。但西藏地域辽阔,更多的地方还相对落后,需要内地支援。我们大家能来西藏旅游,也是援助西藏的具体行动,尽个人微薄力量。</p> <p class="ql-block">  居民家家户户的楼顶都插着两种旗,房屋中正插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两边插幡旗。西藏人民拥护共产党,西藏是占中国八分之一的领土。</p> <p class="ql-block">  中华各民族要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今年春节,有客人来我家拜年。一位年轻美女见我,扎西德勒!叔叔新年好,给您拜年啦。儿子同学带来藏族妻子,来自西藏,湖南大学毕业,株洲工作。我家有西藏冰山上的来客,不亦乐乎。之前是汉人援藏,现在有藏人入内地发展,汉藏融合已经进入寻常百姓生活,民族共同体越来越稳固。西藏多见中国共产党万岁,民族团结万岁等内容巨幅标语,是有深刻精神含意的。</p> <p class="ql-block">  全球海拨最高,修建难度最大,技术最尖端的拉林高铁。乘坐动车不仅一路领略无限西域风光,还感受体验中国基建狂魔的伟大成就。</p> <p class="ql-block">  林芝西藏最美的宜居地区。我们受邀参访民居。女主人卓玛盛情接待来自毛主席故乡湖南客人。</p><p class="ql-block"> 她家原是共产党解放翻身农奴。爷爷行藏医,她是传人。1962年爷爷带领乡亲支援解放军对印反击战有功劳,获赠军车一辆。如今家里有小汽车。她的扎西成都人,部队的军官。</p><p class="ql-block"> 如今西藏有了高铁,有了飞机,有了学校。共产党领导,人民幸福。卓玛是优秀党员,民族工作先进个人,多次上北京接受表彰。人民心向共产党,屋顶插国旗,客厅悬挂毛泽东,习近平等多位领导人像。人是中国人,心是中国心,土是中国土。藏独不得民心,也不可能得逞。</p><p class="ql-block"> 卓玛捧出酥油茶,帮我们针灸减轻高反。热情介绍藏民风情。</p><p class="ql-block"> 孝顺家风,兄弟姐妹都不能争吵,对父母岂可不和颜悦色?父母年六十,颐养天年,子女不能再有所求?先辈遗产传承有序,最珍贵蜜蜡只传嫡长。日常起居,长幼尊卑。诚信做人,不能欺骗,不能以势处世,更不能以势欺人。爬行跪拜,不是为己,而是为人祈福。人人争做好人,期望死后升天,个个不干坏事,惧怕死后下地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林芝十多公里车程,到了4300处措木及日冰湖,步行下百米到湖面观景台,气喘吁吁,慢行三步,停一会,面朝湖面放松深吸氧。体验一次高反。</p> <p class="ql-block">  措木及日冰湖,喻为观音的一滴泪,美!美得我无法用文字形容描述。游客纷纷拍照人与湖景。我多拍中国画要素,树,石,山,峰,雪,湖。</p> <p class="ql-block">  雅鲁藏布江中的佛掌沙,西藏只有这一处,聚沙如佛掌,形成也神奇。</p> <p class="ql-block">  入藏随俗,当一晚扎西,找一个卓玛。</p> <p class="ql-block">  南迦巴瓦神山,海拨7784,气势恢宏。雄伟壮观,万山朝揖,众山之父,时常云腾雾绕,十来九不见,一年之中只有24天可见尊容。有幸看到神山的都是有福之人,我们都看到了神山,尖峰高耸,皑皑白雪,清晰可见。迄今为止,只有一次中日联合登山队付出巨大牺牲后11人登顶。神山不可以攀登,人们只能在山下朝拜求神祈福</p> <p class="ql-block">  地理课中知道的雅鲁藏布江大峡谷,全球大峡谷NO.1,美国科罗拉州大峡谷只能屈居第二。多张照片珍藏。我在学习国画,下图是初学入门山水画,争取两年时间画出自己的作品,国画雅鲁藏布江大峡谷参展,藏文化主张人活着就要有追求。</p> <p class="ql-block">  桃花坞桃花还没有盛开,我和堂客在这里跳一次双人舞,检验海拨超过3000缺氧环境下自己的体能。</p> <p class="ql-block">  女朋友们跳起藏族舞</p> <p class="ql-block">  我单位的退休人员,年龄最长者医师七十九岁。杨导游退休十多年了,带我们看世界。他们老有所乐,老有所为。大家偶遇一起,互相关心,情谊都在。</p> <p class="ql-block">  这位导游杨姐,不像退休老太吧?大家都有高反,感觉不适时说话都费劲,走路慢慢行。她还要管理帮助一个团队。我夫妻给她三个点赞,一赞身体好,二赞精神好,三赞业务好。</p> <p class="ql-block">  我们曾经同部门同事几十年,有幸同登布达拉宫。友谊地久天长。</p> <p class="ql-block">  入藏第四天了,行走山底峡谷,山峰高耸入云,峰顶白雪皑皑,可望不可及。西藏之行不能亲雪不能脚踩冰川,岂无遗憾?</p> <p class="ql-block">  西藏神奇,一日可四季,隔山几重天。打卡东方瑞士鲁朗小镇,去看林海草甸,下午到时阳光灿烂,树木青翠葱茏,晨起却见大雪纷飞,冰山雪地,银装素裹,山舞银蛇。我们三月又见飞雪,了无遗憾。</p> <p class="ql-block">  海拨4720米亲近冰雪,出乎意料,精神蛮好,超时照相拍视频,能上到珠峰一半的高度,我们都还行啊!今后要自信,老当益壮。</p> <p class="ql-block">  桃花正在开放,我们看到了桃花,却等不到一周后林芝桃花节。知足常乐,凡事不能求盈满。祝后到的朋友赏花愉快。</p> <p class="ql-block">  地球上最后一片净土,至今没有一例本土病历。疫情期间去那儿都有风险,唯有去西藏安全。</p> <p class="ql-block">  去西藏准备了里中外三件羽绒衣,儿子为我俩新买户外冲锋外套,保暖裤帽,血压计,全副武装塞满旅行箱。这些东西都派上上了用途,谋事在先,应对方案充分,才能安全顺利。做其他工作也是一个道理,细节决定成败。</p> <p class="ql-block">  今天高海拨行车十小时,虽有人头晕作呕难受,但大家都挺住了高反较大的一天,安全抵达拉萨,晚餐饮青稞酒,吃圣藏烤全羊。</p> <p class="ql-block">  也许因为旅游兴奋,晚上做美篇有灵感难入睡。今早起来头重脚轻,上午参展时头晕,全身泛力,导游说是高反。恰好一个小展厅有长椅,可以躺下休息。堂客问下午景点不去了?既来之,则去之。卧休片刻有所恢复,可以行走。重度高反如得急病,巧有长椅可卧休息,急病急好。感觉似有佛佑,展厅墙上全是佛像。</p> <p class="ql-block">  羊卓雍措湖简称羊湖,湖面4441。西藏三大圣湖之一,喻为高原上兰宝石。</p> <p class="ql-block">  羊湖高处4998≈5000。我们全体通过海拨五千!体检合格!实现了一个高度目标。如同我辈工作几十年达到一个圆满退休状态。</p> <p class="ql-block">  应该记录一下,飞行途中万米高空府瞰西藏。内地飞行见云难见大地。西藏飞行,机外零下四十多度,少云无雾,大气清澈纯净,能见度极高。但见连绵千里,无限险峰,直刺天蓬。阳面山石峻峭,阴面白雪冰川。峡底隐若可见河流,村庄。</p> <p class="ql-block">  有的山森林繁茂,植被分布依山而上,海拨不同,品类丰富。有的山寸草不生,何也?原来这些山体矿物质富集,矿山不生草木。西藏金银矿储量金球之首,中国为留下这片净土,不能开釆。布达拉宫的金银珠宝价值三个上海。西藏为什么名为西藏,意为西边的宝藏。西藏人民生活水平现在还是相对落后,如果充许开采一山一脉,富裕可敌沙特日本。但西藏人民为保留世界最后净土不开矿,生活水平依靠共产党领导多方面发展逐步提升。如今已经旧貌换新颜,日月换新天。</p> <p class="ql-block">  必须敬佩千百万藏族人民,在高山,冰川雪地,高寒缺氧,不宜生活的地域环境,顽强地生存发展。他们普遍信仰佛教,都有一棵善良的心,都有极高的中华民族认同感。对比一下藏族人民,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努力?还有什么必要为权和利争强好胜?还有什么原因可以不爱祖国不拥戴共产党?</p> <p class="ql-block">  大昭寺,松赞干布所建佛殿,原名惹萨,后来演化为拉萨,拉萨名字由来之所以成圣城,都源于大昭寺。</p> <p class="ql-block">  布达拉宫世界上海拨最高(3700),集宫殿,城堡,寺庙一体大型建宫堡筑群。</p> <p class="ql-block">  上布达拉宫,是每个游客终极目标打卡点,宫殿高两百多米,之字台阶拾级而上。缺氧,在平地都心慌泛力,走上坡路更累,何况要爬高到顶层。一次健康体力测试大考就在眼前,自己走到最高点难度显然大过乘车到达5千米。许多人心里都打鼓,上不上得去?我一次次自问,爬到半途力不从心怎么办?趴下了怎么办?又想,朝拜神殿,必有神助。</p> <p class="ql-block">  我和老婆拾级而上,非常吃力,走走停停,相互提醒走稳,累了就停步休息,每上几级会问感觉如何?生怕有闪失意外。夫妻携手登上布达拉宫,到老都会记住的。</p><p class="ql-block"> 爬到半途,渐觉轻松,精神提振,到达中层如履平地,顶层神佛达赖喇嘛神殿所在,身心向往,果然神殿有神助。</p><p class="ql-block"> 人人祈求神的保佑,保佑平安,保佑健康。</p><p class="ql-block"> 终于爬到顶层,我夫妻到了,我们都到了,完成人生一次圆满的西藏之旅。</p><p class="ql-block"> 我只能用一些形容词来描述布达拉宫神殿:庄严,神祕,神圣,金壁辉煌,贵可当世,虔诚,祈福,参悟,顶礼膜拜。</p> <p class="ql-block">  西藏神圣,藏传佛教神秘神圣。认识世界,科学之上是哲学,哲学之上是神学。国人多有信佛,佛学神祕深奥。</p><p class="ql-block"> 我对佛教理解非常肤浅,但也有自己的思考,我认为佛教,其他教都有相似之处,是一个相对独立体系,和当今的马克思主义一样,是一个思想理论体系。</p><p class="ql-block"> 佛教是来自印度思想理论体系,公元67年东汉时传入中国,自唐朝时广为传播,近两千年来,这个理论体系对中国人的思想,观念,行为,道德,进行指导,规范,约束和限制。宗教是被神化了的思想理论体系,佛教也一样。之所以能被神化,是因为其体系有亘古不变的普世价值。</p><p class="ql-block"> 我没有深入理解佛教,但生长在有佛教氛围的国度,感知到佛教主张,我们信仰佛教,人就应该向善,换句话说,人就要有菩萨心肠。都有菩萨心肠,社会与家庭就会和谐,人就会平安幸福。</p><p class="ql-block"> 我等凡人应该了解学习知道一些佛学基本信仰。扬善抑恶,天道好轮回,善恶终有报,不是不报,时间未到。人为恶,祸虽未至,福已远离。人为善,福虽未致,祸已远离。名利该是你的,终归是你的,不该是你的终不是你的,勿争勿贪,神会作主。利己先利人,和谐共存。做好人行善举才有好报。</p> <p class="ql-block">  拉萨政府旅游局举行欢送晚会</p> <p class="ql-block">  同游朋友家和万事兴的有感随笔。</p> <p class="ql-block">  西藏八天双飞游圆满返回。西藏神奇,神祕,神圣。人生值得一去。</p><p class="ql-block"> 无限风光在险峰,险峰风险有点大。当地导游见面首先强调高原反应管控,有不少来了回不去的。希望各位高兴而来,平安而返。要我们行动缓慢,随时留意自己身体状态。</p><p class="ql-block"> 旅游公司是知道风险的,每人投了五十万保险。</p><p class="ql-block"> 我在出发前做了一项连家人都不知道的事,写了一张特殊的工作记录,上面记录的我业务应收应付财务明细,比较完整写清单位名称,负责人姓名电话,货款金额。我几十年上与供方,下与用户业务往来账物清楚明晰,所以才能可持续。去西藏安全风险很大,不怕一万,但怕万一,将账表置于书桌中央突显位置,如果遇万一,外欠子收,父债子还,不毁一世清白。幸哉!谢佛的保佑。回家后,我不说,家人不知书桌上有我一份专用文档。</p><p class="ql-block"> 我自我感觉八天都有高反,一次严重时即刻卧椅休息。老婆长途车一段时间答话无力。杨导游一样八天不适,自言云里雾里迷迷糊糊上的布达拉宫,带队的必须上,争扎坚持登顶。如此看来,说走就走去西藏,还是有点冲动,胆子太大了,回来后悔几天。</p><p class="ql-block"> 去西藏,敢搏一次,去了,游了,回来了,是个闪光点。不用别人点赞,我们自己人人自豪个个骄傲。去过西藏世界屋脊,上过海拨五千米,看过祖国最美丽的风光,观光多处全球第一,参拜了布达拉宫,学习了解了西藏人文历史,特别是佛教信仰。体验感受了高原反应,健康体力经历八天检查,合格正常。如果不去会后悔一生。</p><p class="ql-block"> 我和老婆去了,也就代表了我儿孙全家,我不会鼓动他们再去。我也不会鼓动亲友去西藏。但如果有亲友想去西藏,会点赞嘉许鼓励。</p><p class="ql-block"> 《想西藏》同步游记今天定稿发布,谢谢株洲广播电台美女记者伊凡同行加持。谢谢各位微友关注分享点赞。谢谢佛祖保佑。</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能去西藏是缘分,去了西藏能平安回家是福分。</p><p class="ql-block"> 扎西德勒!</p><p class="ql-block"> 张干军</p><p class="ql-block"> 2022年3月16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