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的生机(乡村二月春色)

水漾清心

<p class="ql-block">今年的麦田没有往年的好,但是春节时,这里还是一片黄色的土地,二月里却是刚出土的碧绿,只有亲眼所见,你才能够体会到生命力顽强而生长快。这片麦田去年农历11月冬至前播种的,几乎是抢种的。</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这片麦田,地势高田地机耕机种,机械化勉强操作种的。</p> <p class="ql-block">这片田,地势洼,无法翻耕,也没上底肥,只好生茬人工种植,就是说用小耧一垄一垄用人拉播种的,费时费力,这是我家的田。六亩地种了三天。目前长势不错,遇上雨天,先撒点化肥。当时我想,反正我已费时费力种上,我的任务是完成了,至于收成,交给老天爷了,收不收,那是老天爷的事。</p> <p class="ql-block">油菜遇见春风,就发疯的长,好像忘寒冬的冷痛,有的都快开花了。油菜在我们这里生命力是极其顽强的。我们这里有句话“腊月的油菜,受罪的根”</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春风吹又生”,田野如果不耕种,野草就会长满,这是我家的春地,还未翻地,小草已悄悄长满,绿了田野。</p> <p class="ql-block">月季、玫瑰吐芽,金金花、鸢尾花也从枯叶中苏醒,向着暖阳,听着春风生长。</p> <p class="ql-block">如果你不亲眼所见,你是体会不到春天的生命力是多么的顽强而勃发,也不会为乡村二月春色所感动。</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