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花缠绵

左手年华,右手倒影

<p class="ql-block">我不知道,这世上有多少人和我一样,爱花爱到了骨子里?我只知道自己是爱花如命的女人。我爱花,不管是家养的野生的,大的小的素的艳的,香的不香的甚至臭的,草本的木本的,水生的陆地长的……几乎所有花儿我都喜欢。柔美纤弱的花让我怜惜,英姿飒爽的花让我心折,我欣赏雍容华贵的花,但是平凡不起眼的花,我也能看进眼里爱在心里。</p> <p class="ql-block">世间的花多得数也数不清,不同的花有不同的品性,不同的特点。它们有的喜阴有的喜阳,有的耐涝有的耐旱,有的好种易活有的娇贵难养。许多花都有自己的花语和故事:传说中寿阳公主因为午睡时梅花落在额头使宫里流行起梅花妆,杨贵妃和牡丹也有“云想衣裳花想容”的故事。林黛玉前世是绛珠草,后世才用一生的眼泪回报贾宝玉的浇灌之恩。蜀帝杜宇化身为杜鹃鸟,声声悲啼,咳出的血染红了满山杜鹃花……无论这些故事关于欢喜还是忧伤,是果决还是彷徨,是深爱还是敷衍,听起来都意味深长。</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人类很有意思,把自己不能或不肯宣之于口的心思都寄托在各色花草身上,借着它们委婉地传情达意。</span>勿忘我的小花在祈求,请你不要忘记我;水仙花告诉你活在这世界上一定要爱自己;石竹和康乃馨是母亲的花,端庄秀丽,温柔清雅;玫瑰代表甜蜜的爱情;茑萝代表着不舍分离,菊花却是送给永远失去的人。</p> <p class="ql-block">人们从花儿身上领悟到人生真谛,明白了许多道理:春季里,樱花盛大登场又迅速谢幕,它短暂绚烂的生命让人怅然之余懂得珍惜。夏季里,青荷起舞是那样卓尔不群,它们出淤泥而不染,品性高洁可贵。到了秋天自有菊花傲霜开放,苦寒孤绝,令人敬佩。已是悬崖百丈冰的冬天,犹有梅花傲雪花枝俏。一年有二十四番花信风,各花入各眼,满园牡丹大气富贵,一枝幽兰清丽脱俗,金黄的蒲公英如同一颗颗小太阳撒满草地,蓝色的婆婆纳开遍天涯。每朵花的生命都是不简单的,有心的人自然不会错过它们别具一格的美。</p> <p class="ql-block">爱花的人从古至今从未缺少过。翻开唐诗宋词,爱花之人接踵而至。“诗家清新在新春,绿柳才黄半未匀。若待上林花似锦,出门俱是看花人。”一句“出门俱是看花人”,写尽了唐朝那些古人在春天刚刚开始、杨柳叶还带着嫩黄的时候,便迫不及待地走出家门到郊外去赏花的热闹情景。李商隐在《花下醉》里有“客散酒醒深夜后,更持红烛赏残花”的诗句,无独有偶,几百年后<span style="font-size:18px;">苏轼也曾“惟恐夜深花睡去,故烧高烛照红妆”,这俩爱花之人遥遥相望惺惺相惜。</span>欧阳修更是以一句“我欲四时携酒赏,莫教一日不开花”,写尽了他对花的痴迷。</p><p class="ql-block">千年之后,现代人赏花爱花之心分毫不逊于前人,无论是那些蜚声文坛的散文比如《茶花赋》、《荷塘月色》……还是脍炙人口的民歌《茉莉花》,蒋大为的《牡丹之歌》,朴树演唱的《生如夏花》,何炅的《栀子花开》等,都淋漓尽致地表达出现代人对花的喜爱和情趣。</p> <p class="ql-block">我爱花,所以也爱养花。在我的生活中,花儿无处不在。目之所及,处处都有花的影子在摇曳,花的色彩在点染,花的香气在氤氲。早上醒来一睁开眼睛就看到床头柜上的多肉泛着粉色微光,伸着懒腰拉开窗帘,外面一窗台的花儿跟我道早安。卧室门外几个花架上摆满了多肉植物和吊兰。电视机跟前文竹斯文优雅,兰花高洁脱俗。外面衣帽架上悬挂着大小不一的花盆,阳台和楼顶上还养了好多花。院子里种了牡丹芍药月季郁金香百合桂花紫荆和樱花金银花菊花。为了养花,诺大的院子里种菜的地方慢慢地都被我蚕食了,惹得婆婆很有意见。宁可食无菜,不可居无花,<span style="font-size:18px;">花是我生活里不可或缺的元素。</span></p> <p class="ql-block">爱花及花,我喜欢有花元素的一切物件儿。画着花的图片,写花草的文章,拍摄花的照片,印着花朵的床品,有花儿轻盈身姿的服饰,还有那些和花有关的小饰品……这些我都深爱!因为喜欢,所以就想要拥有。我和它们相约厮守,它们是暗夜精灵,让每个梦都是黑甜乡;它们是阳光天使,让每个日子舒坦常乐。能够每天品读着花花草草,穿行花中,缠绵花间,我觉得自己非常幸运。</p> <p class="ql-block">花是美的使者,是真和善的化身。一个爱花的人是幸福感满满的人,是很容易满足的人。爱花的人因为懂得生命不易,所以悲悯生命;因为明白美稍纵即逝,所以知道珍惜包容。和花一起,日子定会过得津津有味,有香有色,多姿多彩。曾经有一个愿望,想做花店的老板,或者老板娘。现在看来,做老板娘是没机会了,我还是等着女儿长大后兑现她给我的承诺,送我一家花店吧。</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老树画画》有这么一首诗我非常喜欢:“无奈生于世间,日子真不清闲。与其与人纠结,不如和花缠绵。”与其与人纠结,不如和花缠绵。就这样吧,继续爱我的花,管他人说长道短。短短一生譬如朝露,为什么不能成全自己的喜好?听从本心,呵护爱美的天性,爱自己所爱,让心永远温暖柔软。余生不仅身侧处处是花,从心底里也要生长出一大片摇曳多姿的花来,那该是一件多么美好的事情。</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