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骗子

一调来袭

<p class="ql-block">八十年代初,我们二十岁,对爱情,事业,婚姻一切一切都懵懂着,有些事却如期而至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天闺蜜毛毛拉着我悄悄地说,明天陪我去看个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说男朋友,她说不算,去看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第二天,我两顺利的在城市的外环,不算是郊区,找到了他家。</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男的已经在门口等着了,有二十五六岁的年纪,1米75左右的个头,方脸、粗皮、大眼、身材有点厚实的那种,给人一种端庄、稳重、老成的感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其人虽然其貌不扬,但却透着一种淡淡的文艺气质,不是装扮,不是端着,是由骨子里散发出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他领我们进了小院,碰见一个中年女人,他说是他妈,他妈见我们也不理,自顾自地赶着鸡。</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们随他进了房间,外观看起来很普通的房子,里面却别有洞天。</p> <p class="ql-block">这是一套三间套房,一进房间,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只有一扇窗户宽,白色的,拱形的落地窗户,挨着窗户摆了一个圆桌,圆桌上铺着白色花边钩织的桌布,洁白、板正。</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桌面上有一套粉色的花色茶具,一束插在通明玻璃花瓶里的粉色玫瑰花,旁边随意摆放了几本书。</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围着圆桌摆了几把藤椅,椅子上有白色的抱枕。</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往下看,打磨的水泥地面,铮亮溜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往前走,挂着刺绣的精致的粉色门帘,门框边刷着淡绿的油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按理说淡绿和淡粉相搭乡气,在他这一点都不,只觉得洁净、清爽,生机盎然,相得益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房间里弥漫着玫瑰花的香气。</p> <p class="ql-block">挑起门帘进第二间,我的目光被一面墙吸引,一幅手写的刚劲有力的书法,贴了一面墙,墙跟栽了一排毛竹,书法有毛竹的搭配简直就是文雅的极致,刹那间我被震撼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边,有一排木质的咖色的矮柜,上面摆放着录放机,留声机和一些书籍。</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他一边和毛毛寒暄着,一边打开了录放机,邓丽君的“何日君再来”的歌曲,在房间里悠扬,邓丽君的歌曲是毛毛致命的喜爱。</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时的我俩的心境不亚于歌舞升平,心潮澎湃,面颊绯红。</p> <p class="ql-block">一切氛围在刚刚好的时候,文艺青年从柜子拿出一叠稿子,拿给毛毛看,说这是他编写的剧本,想让毛毛来演女主角,只见毛毛的笑脸刹那间凝住了,她仍下一句,我们有事先走了,拉起我像逃跑一样,快速的离开他家。</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走出一段,我俩才安下神来,毛毛说,这个骗子,在那租了这么套房子。</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事原以为就过去了,一天我在家里开着门擦自行车,忽然间一个人影挡住了光亮,我抬头一看,是文艺青年,我愣住了,他怎么找到我家了,跟踪了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他很有礼貌,就是想问问我,毛毛到底是愿意还是不愿意,我不知他问的是当女主角还是女朋友,也不便问,就说,她没跟我说,你还是去问她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看他那真诚的样,觉得他不是骗子,这一切是他为追求毛毛制造的浪漫而已。</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事过去一段时间了,我在二轻局上班,一日看见文艺青年挽个裤腿,穿个大水靴,呱唧呱唧地到局里办事,我好奇心上来了,待他走后,问科里的人,他是干什么的,人家说他是罐头厂二车间的工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告诉了毛毛,这个事实更证实了他是一个图谋不轨的骗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但我还是不觉得他是骗子,哪个年代有才华的人不都是在工人当中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想起红楼梦里的句子“贾不假,白玉为堂金作马”。</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他是骗子也好,不是骗子也好,<span style="font-size:18px;">在我的心里真的很感谢他,感谢他</span>在哪个年代让我们见识了文雅的骨髓和艺术的美,那种美影响了我的一生。</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