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篇小说】挣 命

船城先生

第三章 我娘 【图片来源网络】 人不耐烦医院,是不耐烦医院里那股浓烈的药味,和医院里令人恐惧的呻吟。庄稼人更不耐烦医院,进医院就意味你的穷苦再添一层的穷苦。<br><br><div>那年麦天,不想进医院的我爹却血糊糊被抬进医院了。我娘兑现着她的承诺,卖光了家里能卖的物什,擓着吃奶的我妹跑遍了穷亲戚,还是没借够我爹住院的花费。她拖着一身愁苦回到家里,给我奶奶熬了碗菜粥饭,歇都没有,就挪着死沉的腿一家一家挨门求告,希望乡邻们能看着往日的情份挪借一些。但我娘没想到,残酷的现实像打麦机那声爆炸,把她的天真炸得一地零碎。在那个十块钱都是命的年月,谁会拿着一家的吃食去换一条事不关已的命呢!这不怪他们。<br><br></div><div>当我娘借到村东那座破窑院,敖子媳妇正盘腿树荫下受活着,见我娘来,装作没看见。我娘㨤着我妹站不是、坐不是,咬着嘴唇尴尬在她跟前。我娘看着她的脸,心一横低声问道:“他嫂子,手头有活络钱没有?”<br><br></div><div>敖子媳妇动都没动,粗声说:“你这是求俺嘞?”<br><br></div><div>我娘说:“就算是吧。”<br><br></div><div>敖子媳妇说:“还是回去求你公公吧。”<br><br></div><div>她嗓门高,说话就像吵架,何况还是带气的说话。我妹哇的一声哭了,哭声嘹亮,小胳膊小腿弹腾着,我娘的泪跟着扑簌簌流下来,再不愿看敖子媳妇那张柿饼脸,㨤着我妹扭头出了那座破窑院。前脚刚迈出门槛,就听见身后敖子媳妇的幸灾乐祸:“镰都不借,还有脸来俺家借钱,现有现报,活该!”<br><br></div><div>我娘愣怔了一下,知道她在报复我爷嘞,也没心思跟她较真,把我妹奶到怀里,一路跌撞着往家走。进了院门,我奶奶踅见我娘眼睛红肿,试探着问:“在外头受气啦?”哭凄凄的我娘没有说话,只是将我妹塞给我奶奶,扭头钻进偏窑,想起血糊糊半死不活的我爹,想起求人时的艰辛,痛痛快快地哭了一场。<br><br></div><div>老话说:一分钱难倒英雄汉。英雄汉没难倒,把我娘给难倒了。那几天她就像疯子㨤着我妹到处跑,把能想到的人家全跑遍了,却跑回来一堆辛酸和凄凉。才几天呀,我娘鞋底子都磨薄了,人也清瘦得跟扫帚苗似的。我奶奶看着心疼,就掰活我娘:“燕儿他娘呀,人嘞命,天注定,老天爷要他嘞命,你再攒劲儿也没用。要是老天爷看咱娘们可怜把他留下来,那是咱嘞福气。你看这两天把自己跑嘞,再跑下去,怕拾秋的命没跑回来,把自己也搭进去了。听娘话,啊,咱不跑啦。”几天看人的脸色,不是冷漠就是无奈,乍猛听见暖心窝子的话,我娘喊了声“娘”,拱在我奶奶怀里可劲儿掉眼泪。她就是一个弱女子、小媳妇,有我爹替她遮风挡雨,再苦都是安逸。现在能替她遮风挡雨的那垛墙眼看就要塌了,就像刺猬没有刺,马没有钉掌,那种天生的不安令她恐惧。<br><br></div><div>我奶奶的话,我娘听着也没听着。她不是不信我奶奶,而是不信虚无着的老天爷。我娘要用她柔弱的肩膀,把那垛快要塌的墙扶起来。<br><br></div><div>夜黑,我娘将我妹哄瞌睡,独自坐在看字都苍糊的煤油灯下数钱,那是她磕头烧香借来的,数着就像数着爹的命。这些钱有块票、有毛票,也有分洋,她将块票毛票一张一张伸展,又将分洋按伍分、贰分、壹分撂成撂,拢共九十八块</div> 【图片来源网络】 四毛三,离救我爹的命还差得远。那夜我娘真愁了。愁着的我娘不小心把头发炼着了,拍打半天才没有烧成秃子,她开解自己火烧财运旺,却睡在坑上翻来覆去想那场祸事……<br><br><div>果真是火烧财运旺啊!<br><br></div><div>第二天清早,队长狗留跑到俺家,对着我奶奶我娘的面说:</div><div>“钱有着落了,我对树仁说,不管咋着晌午前送到医院。”<br></div><div><br></div><div>我娘忙问:“从哪儿弄嘞?”<br><br></div><div>队长狗留说:“不管哪弄嘞,能救命都中。”<br><br></div><div>我娘说:“来路不清白,这钱俺花着没底儿。”<br><br></div><div>看我娘犟筋,队长狗留跺着脚说:“死脑筋,纠缠这干啥,不要拾秋的命啦?”<br><br></div><div>我奶奶也说我娘:“队长说嘞对,管他哪嘞钱,救命要紧。”<br><br></div><div>可我娘就是不听,她有她的一番道理。钱是别家的,却是治咱家病嘞,现在没能耐还人家,但总得记住人家的好,等以后有劲了,总归是要还上的。我奶奶看着我娘,眼都喜欢成了席蔑子。她看我娘,首先看的是柔弱,再看是敞亮,敞亮中还掺杂着不能言喻的刚强。我奶奶也顿时敞亮了,反过来劝队长狗留:“大侄子,燕儿他娘说嘞对,这钱呀俺要花嘞心里踏实不是?”<br><br></div><div>队长狗留敢说我娘,却不敢说我奶奶。他看着这娘俩,好像在看着一对麻烦。即使他掌握着社员口粮,说句话都是圣旨,却觉摸着是他自己害了我爹,把俺家推进了火坑。啥债都好还,唯独良心债难偿呀!队长狗留给我奶奶我娘说:“打麦机爆炸错不全在拾秋,我知道咱家过得紧巴,就跟树仁合计,卖了仓库的家活什,还粜了些粮食,才挤够拾秋住院花费。花婶,话我交待清楚了,家里头还有事儿,先走了啊!”队长不敢多停留,他怕多停留一会儿,笼罩着土院的哀戚会使他哀戚,更怕在土院呆久了,想起麦场上血糊糊的我爹。<br><br></div><div>不愿意进医院的我爹在医院里硬躺了几个月,从麦天直接躺过了夏天。那时,他不住脚地走在冥河河畔,却总觉得被说不清的力量撕拽着,硬是把他拽了回来。就在我爹睁开眼的前晚,凤凰岭发生了一件泼天大事儿,一只饿狼把一个人娃儿给叼走了。他娘撕心裂肺哭喊警醒了社员们,拿镢头、拿锨、拿锄、拿棍子的跟在狼屁股后头撵。一群人在撵一只狼,一只狼叼着人娃儿在野地里突奔,还不敢松嘴。狼跑的是委屈、人撵的是勇气,勇气追着委屈快到天明,那只狼不舍地扔下叼着的人娃子,冲着人嗷呜发泄出愤怒,尥超蹄子淹没于麻蒙的暗夜。人娃儿是找回来了,可被狼拤住喉咙恁长时间,早成了没气的冰凉。在那个人烟还不太稠的年代,狼出没并不稀罕。<br><br></div><div>第二天,饿狼叼人炸满耳朵,刚从我爹的惊恐中走出来的凤凰岭,被新的惊恐笼罩着。最敏感的就是我娘。<br><br></div><div>当掌柜的我爷在医院侍候我爹,家里除了女嘞,就是我一个没成人的男嘞。听说被饿狼叼走的人娃儿比我还大两岁,我娘把脚指头都紧张成软的了。在看我爹的时候,她给我爷说:“村里来狼啦,家里没个能当家的男人不中。”</div> 【图片来源网络】 我爷皱着寿星眉说:“这边也松不嘞手。”<br><br><div>我娘说:“要不,就叫他姑们来侍候两天?”<br><br></div><div>我爷说:“你看他姑们谁能松嘞手?别说松不嘞手,就是松嘞手,她们也有小人娃儿。㨤着小人娃儿,还咋照顾拾秋嘞?”<br><br></div><div>我娘带着忧愁进村,却把忧愁撇到门外,她不信没有壮劳力狼敢来家门口兜踅。快夜黑,我娘杀回来一捆枣刺挨肩插到土墙上,老早就落下门栓,又用木棍把门顶死,看着武装到牙齿的家,她才呼哧着对我奶奶说:“娘呀,这回该放心了吧?”其实,不是我奶奶不放心,是她想从我奶奶的一句话里听到安慰。<br><br></div><div>我奶奶说:“差不离啦。”<br><br></div><div>我娘说:“娘都说差不离了,早些睡吧。”<br><br></div><div>那夜跟着奶奶睡的我,迷迷糊糊被我娘挬她窑里,和我妹挨肩睡到坑里,我娘把自己挡到坑边。她的想法很简单,挡不住饿狼进来,要叼也是先叼她。<br><br></div><div>那些天,凤凰岭家家户户都紧张,他们等狼来,又怕狼来,结果狼没等来,却把我爹给等回来了。我爹回来前的晌午,我娘翻箱倒柜找出那件掉色的粗布嫁衣,把自己捯饬精神,将我妹塞给我奶奶,靠着门框等我爹,等着她的指靠,但我娘咋着都没想到,几个月的熬焦,等回来的却是一个憨子。她听我爷说,为救回我爹的命,医院的那个老先儿把头发都使白了,用尽各种偏方,留住了我爹的命,却没办法把我爹的聪明留住!</div><div><br></div><div>我娘摩挲着我爹的脸,叹了口气,对我爷说:“保住条命不赖啦。”我爷知道我娘在说假话,谁不希望花钱能买回原先那个囫囵人呢?但这话我爷不敢说,怕引起我娘更大的悲情。<br><br></div><div>当夜,队长狗留、会计树仁和队里的社员们挤进俺家那个土院,看我爹的同时,也想向我爷我娘表达意思。我爷夯脸喝着面糊涂不理他们。我娘觉着难堪,搬墩叫大家坐下。队长狗留问:“听说拾秋回来了,恢复得咋样?”<br><br></div><div>我娘像被蝎子蜇了,心里弹腾着没接腔。隔院的我四奶奶说:“拾秋伤嘞是蒂脑,蒂脑多主贵,哪能好阔利。”<br><br></div><div>黑灯瞎火的不知谁接了句:“那钱不是当石头给扔啦?”<br><br></div><div>队长就叨骂:“鳖子娃子,不会说人话是吧?”<br><br></div><div>一群社员满怀心情都希望住了几月院的我爹能好,趁着放工来看看我爹,说些喜庆话儿,谁能想到我爹就像爆炸的铁疙瘩,让他们丧气着,还心疼着。媳妇子们怕我爷那张铁青脸,围着我娘安慰,眼看时间不早,都灰沓沓地走了。媳妇子们一走,也把男人的魂给勾跑了,嘴里说着咱们再坐一会儿,屁股却把嘴给出卖了。我爷看着这群人的尴尬,挥挥手撵他们说:“都回去睡吧。”<br><br></div><div>当人都走完,我娘问我爷:“咋弄?”<br><br></div><div>我爷抠着脚指头说:“活人能叫尿憋死?”<br><br></div><div>尿是憋不死人,但能叫人憋得生不如死。我爹回来后药就断了,第三天头上发魔怔,赤肚猴在院子里追我娘,边追边咋唬,吓得我妹在坑上弹腾着哭,我枯缩在门后哭。我奶奶癫着小脚慌张得哄完我,又哄我妹,一家人因为我爹发魔</div> 【图片来源网络】 怔弄得鸡飞狗跳。我爷抓把扫帚去拦我爹。魔怔人反应慢,被扫帚拍了几下,把我爹拍急了,黑乎着脸冲我爷叫:“球老头,你想死嘞?”<br><br><div>我爷被气得差点背过气,扫帚一撂,虎势势冲过去抬手就搧,大巴掌搧得很重,就像擀面杖敲在铜锣上,声音清脆。魔怔着的我爹被搧得栽倒粪坑边。<br><br></div><div>这一巴掌把我娘也搧愣怔了,没想到我爷下手真狠。当我爷吆喝她拿根绳的时候,我娘还杵在那发愣。<br><br></div><div>“叫你拿根绳子,没听见?”<br><br></div><div>我娘问:“拿绳子咋嘞?”<br><br></div><div>我爷说:“你还嫌他丢人没丢够。”<br><br></div><div>我娘癔症过来,但心里却像筢子在筢,拿绳子绑我爹这种事对我娘来说就像背叛。一个女人背叛自己的男人牵扯贞节,后果多严重楔在每个女人的灵魂里。<br><br></div><div>我娘说:“他再魔怔也是燕儿他爹,不怪杀人的,只怪递刀的,真要把绳子给你,我咋还有脸出门嘞!”<br><br></div><div>我爷没绑成我爹,气得一甩手不管了。我奶奶日叨我爷:“土都埋到脖根了,哪有真大火性?你一甩手,还不把燕儿他娘甩乱喽?”<br><br></div><div>我爷气呼呼地呛我奶奶:“我能咋着,院里平展没事儿,要是赤肚猴跑出去,丢人败兴不说,掉到沟里、井里咋办?他现在是实憨子,哪会儿跑丢喽,你都甘心了?”<br><br></div><div>我奶奶不说话了,思忖着我爷说得在理儿。我爹是她身上掉嘞肉,就是真的憨了,她还能看见,要是没有这人了,可叫她咋活呀!可我奶奶和我娘是娘俩,娘俩的心是连着的,我娘咋想,我奶奶心里透亮,换作她,她会选择和我娘一样的做法。</div><div><br></div><div>那天晌午我娘没有做饭,不是她怄气,是我爹太能折腾,她不得不全力以赴和我爹斗智斗勇。哪怕到了晚上,也不敢睡实落,这只眼闭着那只眼就得睁着,我妹也离不开身,她还得奶在怀里。那段日子,用我娘的话说,过得不像个人。也真不像个人,小人哭、大人闹的,我娘见天都是黑眼窝、都是心焦,她想把这付担子卸下来,但一家不是老的老,就是小的小,能往哪儿卸呢?我娘的心焦熬磨着一家人的心焦。工分是实在的吃食,都围着我爹转,嘴都绑住?或者是说一家人都吃风屙沫?<br><br></div><div>那天,我爷把我娘叫到正窑,我奶奶在坑沿坐着,我爷说:“都在屋里干炝着也不是办法。原先咱家仨人挣工分,兑摸着能过光景。现在不中了,拾秋干不成活不说,还得搭个人侍候他。家里就一个劳力,养不活人。我想了,跟支书说说开个证明,我担挑子卖些针头线脑啥的,计较着总比挣工分划算,你俩看呢?”<br><br></div><div>我爷想干啥、干些啥,我奶奶不管,不管也是支持。我娘想得多,她知道我爷想学李货郎,但李货郎那一担货值几十块钱。莫说给我爹看病借嘞到处都是窟窿,就是我爹没被崩住前,家里就是连灰都扫扫,也扫不出来恁大的本钱。我娘忧虑着说:“他爷嘞,想法是好,但啥都得要本钱,现在咱家里除了那两布袋</div> 【图片来源网络】 红薯片儿,还有几把豆面,就这些吃食。剩余的就是把破铺陈烂套子都算上,能值几个钱儿?”我爷蜗卷在墩上,长寿眉拧成一疙瘩的愁。<br><br><div>他说:“不信活人能叫尿憋死,可真叫尿给憋死了呀!”<br><br></div><div>没有本钱的我爷成不了“李货郎”,只有跟社员们下地干活,挣比壮劳力少的工分。我娘引着我妹、看着我爹,还得张罗一家人的饭食。我爹的病和这个秋天差不多时好时坏,好时,就像憨子围爬到院子里,坏时,赤肚猴到处跑。我爷的话真应了。那天,我妹屙了一屁股屎,我爹趁我娘给我妹拾掇的时候,拉开门栓赤肚猴跑啦。他从家里跑到窑脑,从窑脑跑到西坡,又从西坡跑到南洼,一个大男人上下不挑一根线,胯下那物什甩过来甩过去。村里的媳妇子见着,都“嗷唔”一声,半掩红脸匆匆而过,还啐我爹吐沫,跺脚恨声说:“真不要脸!”一个憨子哪懂得要脸。<br><br></div><div>我娘拾掇完我妹回头不见我爹了,再看大门开得瓮圆,蒂脑“嗡”地就大了,她将我妹丢给我奶奶,撒腿就往外撵。从我娘拾掇完我妹发现我爹跑了,也就一丢的时间,但就这点时间,我爹就跑无影了。我娘想起我爹连裤叉都没穿,脸红得跟苹果似的,嘟囔他不知道脚大脸丑,要是叫村里的媳妇子见着,咋还有脸往人前头站嘞!埋怨归埋怨,脚底下跑得飞快,见人就问见没见过我爹?<br><br></div><div>我爷正在地里摘花,听说我爹赤肚猴跑了,脸就像破鞋拍一样,扔下花篮撒腿就朝村里赶,还埋怨我娘连个人都看不住。队长狗留看我爷慌天失地的,对社员们说:“不干球啦,男劳力都回去找拾秋,这晌都算满分。”<br><br></div><div>一队的男劳力撒在村里找我爹,村就恁大,坡脑沟沿就连废弃的破窑都找遍了,也没找着我爹。我娘嘤嘤地哭着,我爷没好气道:“哭,哭能把拾秋哭回来?”<br><br></div><div>我娘带着哭腔说:“谁能想到一个憨子会跑!”<br><br></div><div>我奶奶拍着坑沿说:“说这些管啥用,拾秋找不回来,我也不活了。”<br><br></div><div>夫妻俩是会通灵的。恁些人都没找着赤肚猴的我爹,却被我娘在西坡一孔塌得仅剩条缝的烂窑里寻着了。可能是因为冷,我爹哭枯缩在窑里,满眼的恐惧和迷茫,他找不着路,看见窟窿就当成家了,钻进来才知道不是那回事儿。我爹不认识我娘,只是觉得这人很亲切,就放长声嗷嗷叫着哭。<br><br></div><div>找回我爹的那个傍晚,家里来了好几个媳妇子,日叨我娘是咋当媳妇嘞,让自家汉子赤肚猴到处乱窜,不显丢人呀!<br><br></div><div>我娘又是朝屋里让又是搬墩,嘴里说着都怪俺、都怪俺,你们多担待。那几个媳妇子说,不是担待不担待的事儿,他甩着屌在村里窜,俺们都是老媳妇子啥没见过,要使叫那些小闺女见着,还不得把人家羞死?没事管住你男人的腿。<br><br></div><div>我娘糙气了,拉长个脸说:“他是憨子能知道啥!”<br><br></div><div>那几个媳妇子被我娘呛得脸都没处安插,我爹是个憨子,哪儿见过憨子懂羞丑,你看他上下不挑一根线,不会合挤着眼不看。既然看了,还跑到人家里编排,那就不厚道了。<br><br></div><div>不厚道的几个媳妇子恼丧着出了俺家门,回头啐了几口,狠声说:“这种人可怜死都没人心疼。”回家吧,大不了以后见着合挤着眼走。</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