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味

云开日出——徐海云

<p class="ql-block">  放寒假以后,我经常能听到零零散散的炮声,紧随其后的是一股淡淡的火药香味。它触碰了一下我的鼻孔后,就随风飘到远处去了。这独特的味道,让我不由自主的联想到:快要过年了!</p> <p class="ql-block">  一想到过年这件事,我不由自主地想到了年迈的父母亲。他们九十多岁的人了,身体状况又差,为了不给儿女增添麻烦,他们仍然坚持独立生活,依旧住在远离城镇的农村老家里,生活极不方便;既买不到蔬菜,也买不到饭食,只能自己做饭吃,如果自己不做饭,就只能饿着。</p><p class="ql-block"> 听天气预报说,近几天都是雨雪天气,如果遛乡的小贩被天气阻拦,无法送货上门,二老手里攥着钱也无法买到东西,因为他们被那双极不灵活的双腿限制了自由,再也不能想去哪儿就去哪儿,想干嘛就干嘛了。他们最多只能在门前家后转转,若感到无聊,就仰起头来看看悠悠飘浮着地白云,看看浩瀚无垠的苍穹,之后便会轻轻地叹息一声,似乎是在感慨岁月之无情和人生之短暂。</p><p class="ql-block"> 小商贩如果不来光顾,父母亲就无法购买生活用品和置办年货。没有年货他们如何过年?我想到这里,更为二老的生活担忧起来,心情沉重得像被石头压着一样。经过一番思索,我觉得我应该为二老代办年货,他们喜欢吃啥,我就在家里做啥,做完之后再给他们送过去,一定要让他们高高兴兴地尝到“年味”才行。</p> <p class="ql-block">  主意已定,我心里轻松多了,压在我心上的那块石头也不翼而飞 。我又想起了小时候跟父母在一起过年时的情景。那时家里虽然非常贫穷,可每个春节我们都感到年味十足。父母亲总是想方设法的为我们做些好吃的东西;他们蒸包子、炸丸子,炒猪肉。我们喜欢吃啥,父母亲就给我们做啥,从不嫌麻烦。现在,父母亲已是风烛残年,他们再也没有能力让我们吃他们做的“年味”了,相反,该由我们对他们尽孝心了。我要像他们对我小时候那样对待他们,让他们以后的每个春节都充满“年味”。</p> <p class="ql-block">  父母亲爱吃用绿豆面炸的丸子,爱吃用豆芽、萝卜、粉丝、猪肉的混合馅包成的包子。因为他们早就掉光了牙齿,嚼不碎鸡鸭鱼肉,只有这两样食物才最适合他们,既喜欢吃又能嚼得动,我一定要为他们做!</p> <p class="ql-block">  想到这里,我立刻行动起来。</p><p class="ql-block"> 我首先用温水和了一盆“发面”,和完以后将面盆放在温暖的地方醒发着,紧接着就到超市去购买做馅所用的配料:红萝卜、碎粉丝、黄豆芽、五花肉。这些东西买齐以后,又到专门卖面粉的门市里买回了绿豆面,回到家时天已中午。我手忙脚乱的为家人做了顿简单的午饭后就开始为蒸包子和炸丸子作又一轮的准备工作了。</p><p class="ql-block"> 菜板上的豆芽、萝卜丝、猪肉、大葱、姜掺杂在一起,我抡起切菜刀用力地剁着,刀刃透过蔬菜触碰到菜板上发出“咚咚咚”的声响,就像戏台上的鼓点,高亢而有节奏感。二十分钟后,包子馅就剁好了,我把它分成一大一小两份,大份用作包子馅,小份用作丸子馅,一举两得!</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一切准备工作均已完成,但发面还没有膨胀起来。为了合理利用时间,那就先炸丸子吧!于是我点火、烧油、和面糊,油沸以后,又将面糊丢进锅里,然后再把它捞出来。一个环节挨着一个环节,紧张而有序地进行着。看着一个个生面疙瘩在油锅里呆了一会儿,就变成了一颗颗圆滚滚、香喷喷的金黄色丸子时,我不觉口生津液,于是随手抓起几颗已经捞出放凉的丸子送到嘴里,一边嚼,一边细细的品着年味……</p> <p class="ql-block">  丸子炸好以后,包子面也醒发好了,它的体积比原来胀大了两倍,扒开一看,里面像蚂蜂窝一样,尽是窟窿眼。此时不包包子更待何时?我迅速地将面从盆里扒到案板上,进行折揉,揉完以后,紧接着擀皮、包馅、上蒸锅,一阵忙乱以后,包子也出锅了,一个个又白又大,散发着缕缕的热气和香味。我虽然肚子里饱饱的,可还是拗不过包子的诱惑,忍不住掰开一个,大囗地吃起来……</p> <p class="ql-block">  包子和丸子放凉以后被我装进了两只白塑料袋里,第二天,我刚吃完早饭就把它们提到了车子上。我要尽早把这些“年味”和深深的爱意送过去,让父母亲在品尝美食的同时,也感受到女儿的孝心。</p><p class="ql-block"> 车轮转动了,一群喜鹊对着坐在车上的我“喳喳喳”叫个不停,它们是不是也闻到了我做的“年味”才这样兴奋的?</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