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那一抹绿

山痴野叟

<p class="ql-block">文字:山痴野叟(修图)</p><p class="ql-block">图片:同学相册(手机拍照)</p><p class="ql-block">配乐:《春山谷雨前》</p> 走进春天 <p class="ql-block">  开春了,约上三、五同学好友山上转转,山路幽长、绿树儿成林,山上的槐树花儿也开了。我们闲逛在这通往山岗的小路上,这是《孟泰公园》上山健康步道(图一、二也是我家上山必经小路和凉亭)其它背景图片也是我在上山的路上取的景。其实家乡还是挺漂亮的!让我们敞开心扉,拥抱大自然,就当是同学相约旅行了……</p><p class="ql-block"> ——题记</p> <p class="ql-block">  这是我印象最深的一张照片儿,(左四为我们的老师)也是我们男同学中唯一的一张和老师的合影。记得那是1996年的5月,春暧花开。同学们“心血来潮”组织的一次本溪游,去看望曾是我们中学的祝义贺老师,我们在老师的家里昨够后又来到了本溪水洞。好一个师生怀念!因为祝老师是我们上中学后的第一任中学老师,也是他的第一任教师生漄,所以给我们留下了很深的印象。</p><p class="ql-block"> 祝义贺老师:七十年代初毕业于辽宁大学中文系,遇文化大革命上山来到了我们矿山中学的小山村。还记得他瘦瘦的身体、高高的个头儿,带着一股年轻人特有的朝气。在我们这帮中学生当中,您一点儿也看不出来他是老师。可能是和我们岁数差不多少的原因?我们显得特别亲近…… 一晃两年就过去了?祝老师不带我们班了!一九七二年我们毕业就下乡了,祝老师也调回了老家本溪。</p><p class="ql-block"> 其实:我是挺想念祝老师的!都说是:“一日为师,终身为父” 这话在今天虽说有点儿为“过”,可我们总能想起老师的谆谆教导和虎囗婆心。于是我们在毕业的二十三周年后,同学们组织了一次本溪行,看望了我们的祝老师,留下了这张影像。说句心里话儿:我挺珍惜的!因为他是我们师生唯一的二十多年前的见证。年底我们就毕业五十周年了!同学们找一找、看一看,还能不能找到老师的联系方法儿。不是说非得去本溪?只是释放一下心中的感情。</p> <p class="ql-block">  春天,眼前的一景一物让我目不暇接;路,还是那条熟悉的小路;山,还是那个寂静的山岗。我静静地伫立,随着一声声“上高树”的声音响起,一群可爱的“小精灵”向他奔来,原来是山中的喂”鼠”人在呼唤着松鼠和鸟儿。而健康步道上的人们走到此处,也知道:该要回头下山了!好吧?那就先休息一会儿。于是,各自拿出预备好的屁股垫儿,坐在了山坡上,好一付悠闲自得的样子。</p><p class="ql-block">  我们慢步在这家乡的山路上,享受着这山里的春光。好一派初春景象!人们沉迷于这风景里。不说是山花烂漫,那也是绿茵滴翠。我们说着、聊著,互相问候、不说是敝开了心屝,那也是亲蜜无间。不信吗?有青山为证,小路儿为凭。其实我们居住的都不算太远,(一个城市里头)以前都忙于工作疏远了,现在又忙于儿孙顾不过来。各家都有难唱的曲儿,真正要想聚一回还真难?</p><p class="ql-block"> 马怀国我的老同学。还记得吗?百里迢迢盘锦给我买大米,一个人拿不动你就分两份一点一点的往火车站倒腾,这一下子你差不多给我家三口人买回了一年吃的大米。来我家看屋里太冷,你去辽阳给我买羊毛毡子,就是到现在我家床上铺的羊毛毡子还是你那次买的呢?老伴儿一看到此毡子就说:多亏了你的老同学,让我们度过了最艰难的时刻。并非常幽默地说“这毡子质量真好”!其实那时的东西质量真是“刚刚”的。</p> <p class="ql-block">  “得儿驾——警察驾辕,我拉套”!这是当年的老同学张耀轩冒出的一句虎话儿,现在看来也够悠您一黙的了。事情是这样的。结婚后我搬到了一处新家,有个小院儿。一天,马怀国、张耀轩两位老同学来看我。见小院挺好,建议盖个小仓房放煤,由于我事前一点准备都沒有,时间很猖楚。他们说干就干,从邻居家借来手推车和我的发小儿就上山捡石头了。马怀国坨大、又是警察,当然的驾辕拉车了,光捡石头就用了一天。</p><p class="ql-block"> 第二个礼拜天接着干,放线儿、打基础、和稀泥,你还别说:又两个礼拜天,一间像模像样能装很多东西的小仓房子盖好了!我和老伴儿用它装煤、装破烂很是方便。我还记得小房竣工的那天,老伴儿下了好几扎挂面招待的他们。说句实在话:那时的生活实在是困难!也沒有什么东西好招待的。好在都是一帮实实在在的老同学纯哥们,沒什么可挑剔的。</p><p class="ql-block"> 回忆不用多,点滴就行。一晃四十多年过去了,我们也都在各自的工作岗位退了下来。还好——我们赶上了好时候,不愁吃、不愁穿的,而且是吃饭就能挣钱。我总说:我们是一帮“天之骄子、时代的宠儿”。曾记得有位美国人说过:“中国最能吃苦的一代人已经老了”!其实我是挺赞成的,我们的经历、我们所走过的路,我们的一切。不要说耳闻目睹,都是亲身经历。哎!大浪淘沙,一浪把你拍在沙滩上。</p> <p class="ql-block">  一朵小小的浪花儿掀起了心中的涟漪,一段悠长的小路串起了心中的爱恋。春光无限,我们一路向前?愿来生我们还做同学,一起学习、一起劳作,一起共谈心中的理想。“时刻准备着——”还是用国际歌中的一段话来结束本篇吧:“不要说我们一无所有,我们要做天下的主人”!</p><p class="ql-block"> ——后记</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