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值得

伊人·Super Mario

<p class="ql-block"> 一辈子有很多次考试,但没有哪一次考试是今天的考试。</p> <p class="ql-block">  交了二维码进了考试地点才发现忘了带身份证,距离考试还有一段时间,现场求助却没有人肯帮忙载一段路。没有通讯工具,打不了车,摆手示意也拦不下车,只好千米越野冲刺回家拿身份证。一路跑一路扭头张望,一路拦车,可一辆辆车从我身边瞬息闪过,没有任何刹车迹象。我不甘心,我不相信在这善良不灭的世道里没有一辆车肯为我停留、肯载我一程,我继续奔跑,一刻不停,转角过后,终于有一辆五座车停在我身边,我来不及看是什么车,热切地迎上去,透过车窗,看到了一抹熟悉的纯白,莹莹若皑皑白雪,那是二中学生校服的颜色,我仿佛看到了希望,泪水划过面庞,我匆匆对司机大哥简短说明原因,他,肯送我回家,路上我得知他是接孩子的家长,好感倍升,温暖晕染,二中的学生、二中的家长,二中的文化,在那一刻频频闪过脑海……到达小区门口,那位家长问我是否需要他送我回去,肯为我停留载我回家已然感激不尽,哪里还能再添麻烦,我表示感谢,送上祝福,以百米冲刺的速度返回家中,一边拿上身份证,一边拿过手机拨打了物业经理的电话:无人接听,不甘心,就又打通了物业电话,原本,我以为小区里最可托付的是“温暖如春的物业人”,但是我错了。</p> <p class="ql-block">  放下手机,带上考试用品和身份证,再次拼尽全力往考场赶,常去的小超市老板娘愿意借我电动车骑,但一听说我要一个半小时以后才回来,她拒绝了,因为她很快要骑车出门办事,我于是拼命奔跑,像逃命一般,还是一样的一面奔跑一面张望,我期盼着像来时一般幸运,能够有一辆车愿意与我同乘一段路,从小区北门跑过四个路口,汗流浃背,气喘吁吁,很多年不曾如此一路奔命,不免感叹年华易逝,力有不逮。没有手机的生活如同坠入阿鼻地狱,我知道时间在无声无息地碾过,但我不知道距离考试结束还留给我多少时间,我不知道迟到了多久,我不知道还能不能进入考场参加考试,我都不知道,但我必须努力过,争取过,拼搏过。</p> <p class="ql-block">  就在我跑过第四个路口时,几乎是在我遇上那辆温暖心扉的五座车的附近,一辆电动车骑手见我跑得辛苦,骑车贴近些问我是否需要帮忙,看上去老实敦厚的中年男子,着一件黑色冲锋上衣,我顾不上解释,直接问他可不可以送我去前面不远处的中学门口,他直接喊我上车,便开始加速赶路。没有多余的话语,有的只是我能清楚地感觉到他在加速,电动车极其有力……郑重道谢后,越过警戒,以百米冲刺之力与速奔向考场,门已关,还好,工作人员扫描检查后放行。</p> <p class="ql-block">  所有考生都在紧张有序地答题,我在监考老师引导下找到自己的座位,由于戴着口罩狂奔一路,我喘着粗气,上气不接下气,汗水像泉水一样汩汩涌出,流过面颊,腌疼了眼睛;流过后背,浸透了衣衫,可我顾不得擦拭,通通顾不得,每一道题都来不及细读,只一味快速答题,没有时间检查,一点多余的时间都没有。我清楚地知道我必须加速,当广播里响起“距离答题时间结束还有十五分钟”的时候,我不禁骇然,还有两道题目没来得及写,还有作文还没开始着手写,顾不了许多,“过,过,开始写作文”一百字,两百字,五百字,五百八十字,距离六百字尚有空余,然而时间已到,试卷要交,无力回天。我不知道会考成什么样子,只知道自己生平第一次写草书,第一次考试没时间检查,第一次做不完题,第一次在考前经历如此紧张刺激的名场面……,但是,也却非第一次坚信天无绝人之路,这话从来都是真的,好运和好人也许不会来得那么及时,但它和他从不缺席,他们总会在某个拐角、某个路口不期而遇或是如约而至,虽然我不曾约,但我盼望着,盼望着,始终坚信着,就如同我过往人生几十载的所有经历一样,从没有让我失望,有,也只是暂时。为这世间的美好,为这再迷糊的性格和再糟糕的境遇都有光亮透过,眼前一切值得体验体验。爱这世界,爱这世间的美好如初,爱这段难忘的经历。</p><p class="ql-block"> 这个灿烂的春日里,虽冷漠与温暖交织,虽苦涩与甘甜同在,但已然能让人清醒地意识到雷锋还在,雷锋精神永远闪耀光辉,人间值得。</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