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年冰雪嘉年华 (中)

兴远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37, 35, 8);">图片/兴远</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37, 35, 8);">文字/兴远</b></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37, 35, 8);">一</b></p> <p class="ql-block"><b>那年,我和克俭在新疆体育中心承包了装修改造工程。刚开时,就被体育中心领导提出的条件给难住了。</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在体育馆东门入口处,新修一个“跆拳道世界杯”接待形象台,其要求是背景墙的设计必须俱有中国风和体育元素。这里面包括了色彩、造型、材料等等问题。另一个就是南贵宾厅内,正面墙上长13米~高2.5米的巨幅新疆禾木村风景画。这个要求还要更难一些的。</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因为这个贵宾会客厅是接待国家级贵宾的。所以它代表了一个国家实力和形象。豪华程度不亚于任何星级酒店。宫廷式的吊顶中央是一只巨大的水晶灯,光线调节的非常柔和。客厅墙壁都是中色亚麻布软包。地下铺的是一块大型的新疆和田手工地毯。这个地毯是专为此厅量身定做的。</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单从这些方面就把“土包子”的我和王克俭给震撼了。管理人热合曼又打开了对面的另一间贵宾会客厅,他对我俩说:“前段时间,也曾经有人来看过,没有留下话就走了”。</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他将大门打开后,我们见到的是,与南会客厅是一样的风格一样装饰,不同的是这里面墙上多了一幅壁画,“东方乐奏有于阗”一幅巨型油画作品《毛主席接见库尔班.吐鲁木老人》这副画保存的非常完好,只是巨型的镶边已经翹起,部分地方斑驳陆离了。制作和修复这两幅巨画就成了抛给我和王克俭的一个大难题了。</b></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37, 35, 8);">二</b></p> <p class="ql-block"><b>从那天开始,我们二人就马不停蹄地开始了“史上最有挑战性的”项目工程了。在一边筹备着体育馆室内装修改造的同时,我们一边去刚刚出现的装饰装修设计工作室里做功课,还一边跑华凌建材市场,调研巨幅画像的制作材料。从早到晚,我俩全身心地投入进去,没日没夜地在寻找着创作巨画的材料和制作灵感。</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功夫不负有心人,在第三天早上,我在华凌市场装裱分场见到了一种大型的电脑喷绘机,见到这台机器正在滋滋滋地打一块灯箱布上喷图巨幅广告呢。我突然一阵冲动,灵光一现,“那两幅巨画也可以来用喷绘完成呀!”我像发现了新大陆似的,马上给克俭打电话,不到半个小时他就开车过来了。</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当他看到了喷绘机时,他跟我一样激动起来了,通过进一步了解,我们决定用2.5米x1.5米x3毫米的透明亚克力板,分块在背面喷图,然后拼装在一起,组成巨幅油画。这样既时尚又贴近自然,还能产生产生出立体感,真实的体现出一幅巨大的相框油画效果来,巨大的画面,再配以红红火火中国红的天然樱桃木相框,寓意深远,相得益彰。</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那天下午,我和克俭拿着油画的小样板和材料、形象台的效果图来见体育中心主任刘毅时,他没有了往日那个“霸道总裁”的形象了。他一脸的笑容,热情的接待了我们,向我们问这问那,很开心的样子。并且亲自和我们一起到贵宾厅现场办公,详细的了解情况,提出要求来。</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当他向我们询问成本价格时,我们说是五万上下。他也没有再讨价还价。这个价格在后来的各种审计中一直在没有变更过,这说明了他对这幅巨画的认可程度,并且是非常满意的。但是今天老实说,我们在这幅画上就根本没有赚上多少钱。只是给了体育中心一个见面礼而已。</b></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37, 35, 8);">三</b></p> <p class="ql-block"><b>我和克俭都是搞土木工程出身的。所不同的是,他是中建新疆四建的一个项目经理。我是原粮食局基工处的小领导。俗称“甲方代表”。星转斗移,角色转换,”现在我们两人都变成了“乙方”了!</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克俭是经历过许多大工程的一员猛将,他是一个见过许多世面的人。因此他是看不起我们这些“一张报纸一茶”的“甲方代表 ”一类的管理人员。但是他对我还是非常认可的。尤其是很赞赏和佩服我的品行和廉洁自律。这也是我们会走到一起的重要原因之一。</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说起来话就长了,起初他让我和他一起投资合作。挂靠大公司自己创业。但经历过起起伏伏,曲曲折折的我,已经不再想再去做任何有风险的事情了。但是我和克俭是知己朋友,是兄弟。他有困难,我可以不惜一切的去帮助他,可以借给一部分资金帮他运转等。但是让我参股我是决不会干的。</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37, 35, 8);">左边的那个就是王克俭兄弟,这是我俩去年的合影。</b></p> <p class="ql-block"><b>经历和经验都告诉我,我已是近50岁的输不起的人了。不管克俭如何认为,我就是我。我们彼此珍惜,心心相印,惺惺相惜。虽然在工作中免不了磕磕碰碰,但是从来没有影响过我们的友情。</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在那段时间里,克俭把所有和体育中心装修的有关工作,都交由我来做了。这也是迫不得已的。因为他还有好几个市政工程项目,在同时进行中呢。正当我忙的不亦乐乎的时候,赶上我儿子超超带着儿媳小潘,从珠海回到了乌鲁木齐来结婚。那时候我正忙着在体育馆里和师傅们一起搞壁画呢。</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在这个节骨眼上,我根本就没有时间来办这事呢。克俭在得知这件事后,就把这件事交给了她媳妇李党玉来全权办理。儿子结婚典礼是件大事,好在老伴和李党玉都是姐妹关系。这件事交给她们那是最好不过的了。</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当我那天早上我换了一身新衣服,赶到“全聚德”参加儿子婚礼时,见到了如此隆重豪华的婚礼现场,和多日不见的亲朋好友,同学同事,还有远方的贵宾,我一时间语塞了,竟不知道如何来表达真诚的谢意了。</b></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color:rgb(237, 35, 8); font-size:22px;">四</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为了把体育中心的巨幅油画搞定,我聘请了乌鲁木齐最好的专业的精装饰师傅。一位来自广东的刘师傅邀请他来安装制作。刘师傅是往返于各大星级酒店,高档娱乐场所做软包画像装修的。他设计理念和精湛的装饰技术,使我们对完成巨画的信心更加坚定了。</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那段时间,我每天都往返在二宫体育中心和华凌市场之间。同时我也和原画作者联系,对他的版权做了补偿,付了两千元的费用后,就把作品的高清图下载了下来,然后由我亲自看着,在华凌市场最大的一台电脑喷绘机上,完成了整个喷绘制作的全过程。在我把画板拉回到体育中心时,我终于松了一口气。身体疲乏的像散了架一样的,一头倒在贵宾厅里睡了一大觉。</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整个贵宾室的装饰装修包括吊顶的翻修、内墙的粉刷、墙裙的软包等我们都采取了里三层外三层的一流的防污染措施。这样把污染降低到了最低限度了。</b></p> <p class="ql-block"><b>“好马配好鞍”,在把壁画安装到墙上的同时,我和克俭就去联系进口樱桃木。这道工序是壁画成功与否的关键,也是领导们十分重视的一个重要环节。当然在这个问题上我和克俭千方百计,付出了最大的努力把进口樱桃木搞定。</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经过精心的加工制作,把深红色的樱桃木加工成了一条条漂亮的大型的镜框木条。半个月后安装成功,在漆面还没有干透的情况下,刘主任一行来到贵宾厅查看。</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当看到了这幅高端大气、上档次的美丽画卷,他暗自称道。是的,这幅壁画和整个贵宾厅的装修风格相得益彰,具有新疆民族特色的禾木风景壁画栩栩如生。让人过目不忘。他只对我们说了一句话:“没想到新疆还有如此美丽的地方呢!”我这才松了一口气。我知道我们成功了。</b></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37, 35, 8);">五</b></p> <p class="ql-block"><b>还有一个多月“世界杯国际跆拳道邀请赛”就要开幕了。这期间,我被特邀参加了几次,体育中心和小薛馆长召开的动员会议。会议的精神就是让我们尽快的完成体育中心室内外的装修改造工作,迎接“世界杯跆拳道邀请赛”的到来。</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至于我方提出的预付部分工程款一事,体育中心的答复是,待此项工程完工后一并决算。这就等于是前期的工程款,须先由我方垫付,待财政上和体育局下发改造专项款下达以后,给我们一次性决算给付。但是考虑到了施工方的具体情况 ,体育中心在工程量达到一半时,可考虑从其它维修改造经费中,先给我们解决部分垫付资金。这话的意思就是说:“不是我不想给,是我的资金没有到位,怕什么,我们是财政拨款的呢!”</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对于这些我们是能够理解的 。我们相信体育中心是一个国家机构,它的所有投资都是国家给划拨的,是专款专用的,他们也不会拖我们的。为了加快工期,提高工程速度,我们就增加和提高了许多子项目的工价和施工人员。就像是克俭说的:“咱们来这里是来学习的,不是纯粹来这里赚钱的。在这里打开局面,打出名气来。是为了我们下一步更好的发展的。”</b></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37, 35, 8);">六</b></p> <p class="ql-block"><b>在哪一段时间里,我和克俭从来没有一天的休息。连手下的人员都在抱怨着我们。在这种情况下我提出了增加管理人员的要求。巧了克俭运作的市政工程也有两个标段中标了。这下子他不得不增加人员了。随着工作量的加大,他也给体育中心项目上增加了两名管理人员。才使我的工作量,在一定程度上得以缓解。</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那几年是中国的“基建狂魔”时期。新疆的基建工地很多,工价提高了,工人还是不够用。因此我每天都是提着几万元的现金,不是去采购材料,就是给新增加的工人每天发日结工资。我觉得虽然是增加了人员,但是我的工作量还是没有减轻。相反的肩上的担子更重了。这是因为又有许多新的工地需要我去担当了。</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有时候小薛馆长问我和克俭是什么关系时,我说:“我们是好兄弟”。问我:老板给我开了多少工资”时。我如实回答他说:“六千元左右”。他当时还很羡慕我呢。说他现在才拿四千元左右。我开玩笑的说:“我宁可拿你的四千元,也不想拿这六千元的呢。要不咱俩换换!因为你是旱涝保收的。而我们是有非常大的风险的”。听了我这么一说他也就使然了。</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在我们团队的努力下,体育馆的装修改造项目的工期提前完工。我们也在体育中心迎来了“世界杯跆拳道邀请赛了”。不过那个时候我对这项运动不是特别感兴趣,我崇尚的是自由搏击运动。可惜的是,我至今也没有亲眼目睹这项运动在新疆开展起来呢。</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color:rgb(237, 35, 8); font-size:22px;">感谢老师们的欣赏 未完待续 敬请期待下集</b></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