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片丹心向阳开

阿杜CYJ

走进三月,花开成景,花落成诗。执手向暖,静待花开。当春风十里替换了寒冬诗意的雪,姹紫嫣红,霏霏烟雨,淋湿了我的记忆,飘落了我的等待,又留下了我唱婉缠绵的一帘幽梦。 今天是惊蛰,已是九九天,仿佛传来春雷,惊醒着万物。一曲肖战演唱的《红梅赞》忽然在耳边回旋:<br>红岩上红梅开<br>千里冰霜脚下踩<br>三九严寒何所惧<br>一片丹心向阳开 向阳开<br>红梅花儿开<br>朵朵放光彩<br>昂首怒放花万朵<br>香飘云天外<br>唤醒百花齐开放<br>高歌欢庆新春来 新春来<br>新春来……<br> 《红梅赞》这首经典歌曲,传唱度高,这首歌即能让老一辈革命者从中回忆往昔光辉岁月,找寻已经远去的属于自己的时代;又能让新生代依据歌曲遥想曾经战火纷飞的峥嵘岁月,从中汲取力量创造更为美好的明天。男生版的《红梅赞》温柔里见刚强,颇有几分味道。记得前不久央视重播五位江姐扮演者:于蓝、金曼、李青、张火丁、童玲同唱一首《红梅赞》,虽然各位年龄相差很多,彼此唱着不一样感受的《红梅赞》,不同年代不同经历唱起同一首歌。 红梅傲雪风中立,红岩精神永不弃。当下的我们太平日子,是无数先烈流血牺牲换来的幸福生活。正如黑格尔所说的“使灵魂认识到当前自己受感情激动的情况”,因为它是灵魂的语言,把内心深处的情绪流露于声音,。 有些人有些事有些歌,永远不会随着岁月流逝而被人遗忘。听到这首歌的同时,脑海不由自主地回忆起儿时的与之相关的事情。《红岩》这本书曾在中学时看过,后来入伍那年,静安区人武部特地在静安体育馆组织我们看电影《江姐》,当时就被《红梅赞》这首浪漫主义色彩的歌曲所吸引。在部队那些年,冬天大雪纷飞,却一直没有见过红梅。回沪四十多年后,离家不远处新建了一个莘庄梅园。于时,我每年二月中旬就去那里赏梅拍梅。我被《红岩》里江姐品格高尚, 铁骨铮铮所感动,欲从拍摄体验这种精神。最近,我又买了一只折返镜头,尝试着用新的方式去描绘,梅花不怕天寒地冻, 不惧霜刀风险, 不屈不挠, 昂首怒放, 独具风采。虽然疫情还在不断反复,我们的摄影班也被迫暂停,但我相信一定能战胜病毒,就象红梅一样战胜严寒,迎接灿烂的春天。 时光清浅,岁月安暖。漫步在不知细叶谁剪出的欣欣绿意中,在一泓落满桃花的春水里,保持一颗莹澈的初心,放下所有的悲与喜,伤与痛,感念人生所有美好,不失欢喜,不弃本真,在春风中,剪下一缕牵绊,在山花欲然的时节,放飞崭新的自己,奔向那场春的约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