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的密码

谢春武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仿佛一夜之间,寻找幸福似乎成了许多人苦苦追寻的目标。</p><p class="ql-block"> 有那么一段时间,我也在思考幸福,不停地在脑海中搜索幸福的药引子,但总是茫然不知所措。</p><p class="ql-block"> 幸福要寻找吗?寻找来的幸福是发自内心的幸福吗?</p><p class="ql-block"> 因为一次文友的雅集,我有幸踏进一个幽静的院子,一个隐藏于闹市中的小院落,得以解读幸福的密码。</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院子很普通,就像平常见到的农家小院,种着瓜果蔬菜,养着一群鸡。有棱有角的杨桃熟透了,黄通通地沐浴在大家的欢声笑语中,风轻轻一吹,晃动起来,调皮活泼。</p><p class="ql-block"> 我看过许多院子,有清樾轻岚,滃滃翳翳如山水清音般的;有摆满各种盆景奇石,古色生香的;也有安放着狮兽古董,碑刻佛像而清幽韵长的。相比之下,这个小院子除了花草灿烂,草木葳蕤外,一点也不出彩。我甚至觉得在长溜子的围墙下是要种上几杆竹子的,围墙转角绿意盎然的芭蕉,少了“芭蕉伴梅花,此是王维诗”的境界。</p><p class="ql-block"> 但,幸福与这些似乎又无关联。</p><p class="ql-block"> 不是吗?我记得林语堂说幸福无非是睡在自家的床上,吃着父母做的饭菜,耳边常听爱人给你说情话,有空跟孩子做游戏。</p><p class="ql-block"> 林语堂先生说的,不就是日常的普通生活吗?难道幸福真的那么简单吗?</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院子主人是一对退休夫妻,女主人林老师擅音乐文学,艺术熏陶下优雅从容,举止言谈带着大家闺秀般的气质,男主人老李精神劲头十足,面带笑容却甚少说话。</p><p class="ql-block"> 林老师早张罗了一桌酒菜招待我们,不用说,自然是丰盛无比。</p><p class="ql-block"> 半杯酒下去,老李的话渐渐多了起来,<span style="font-size:18px;">他语调平缓又准确,让人觉得有力却舒服。妻子林老师跟我们一样,安静地倾听,在老李略微的吴侬软语中,幸福</span>的密码似乎渐渐清晰起来。</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那时苦,住在托儿所。”</p><p class="ql-block"> “父母整天忙,那有空管孩子。”</p><p class="ql-block"> “自己洗澡穿衣,不会啊!”</p><p class="ql-block"> ”贪玩,常常浑身湿湿的。”</p><p class="ql-block"> “周日放假,小三轮送我们回家。”</p><p class="ql-block"> “多高兴啊,在爸妈大床上滚。”</p><p class="ql-block"> “那个铁皮箱,我妈买的。”</p><p class="ql-block"> “里面的小铁片和螺丝,可以组装成轮船坦克。”</p><p class="ql-block"> “我妈说我螺丝刀转得好溜。”</p><p class="ql-block"> 说起母亲,老李眼中闪着光,那是一种看得见的幸福回味。</p><p class="ql-block"> “老师还不信我会装航空母舰,我现场装给他看。”</p><p class="ql-block"> “想买给孙子玩,买不到了。”</p><p class="ql-block"> “那个铁箱子,真感谢我妈。”</p><p class="ql-block"> “谁还玩你那玩意,都玩乐高了!”</p><p class="ql-block"> 林老师插了一句。</p><p class="ql-block"> “你还别说,他手艺是有点好。”</p><p class="ql-block"> “刚认识到我家来,背着工具。”</p><p class="ql-block"> “七敲八捶,破砂铝锅给修好了。”</p><p class="ql-block"> “我妈偷偷说,小伙子手艺不错。”</p><p class="ql-block"> “小李能托付,我放心。”</p><p class="ql-block"> “哇”!</p><p class="ql-block"> 我们惊叫起来,郎才女貌啊!</p><p class="ql-block"> 林老师偷偷露出一丝少女般的羞涩,老李不好意思地说:来来,喝酒喝酒,我不会喝,大家随意。</p>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怪不得我在院子一角看到许多的工具和铁器,原来老李从小就在母亲的引导下喜欢上了机电制作。</p><p class="ql-block"> “水泥砖头,都是我自己送上去的。”</p><p class="ql-block"> 葡萄酒咪一口,老李哥悠悠地说。 </p><p class="ql-block"> “啊”!</p><p class="ql-block"> 所有人都停下了筷子。</p><p class="ql-block"> “四层,所有建筑材料,都自己送。”</p><p class="ql-block"> “一个卷扬机,几部推车,就花一千。”</p><p class="ql-block"> “槽钢一架,电一通,呼呼呼,省钱了。”</p><p class="ql-block"> “院子旧推车就是那时买的。”</p><p class="ql-block"> “我算了下,工钱省下十万多。”</p><p class="ql-block"> “我父亲卧床不起,又要上材料又要照顾老父亲。”</p><p class="ql-block"> “想让老人家尽快住上新房子,赶啊!”</p><p class="ql-block"> “一年不到,入住了。”</p><p class="ql-block"> “我推着老父亲上楼,他真高兴”</p><p class="ql-block"> “日子好了,他老了。”</p><p class="ql-block"> “一起多好!”</p><p class="ql-block"> 我们听得目瞪口呆,幸福,自己打造,更敬佩老李哥的孝心。</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我们这一路走来,他勤奋肯学,这也会那也会,省了我好多心,现在想来,真是挺幸福的,我妈说的对,能托付,能托付。”林老师边说边给老李夹了块肉。</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听着老李夫妻俩的话,我慢慢陷入了沉思。</p><p class="ql-block"> 我们走过很多的路,见过很多的景色,如今,越来越觉得,风景是简单的好。正如这个小院,只要一片蓝天,一抹翠绿,几声鸡鸣,平静、自然、就好。</p><p class="ql-block"> 幸福何尝不是,它就简单地存在我们的生活中,与父母相伴,看儿女成长,相濡以沫,同甘共苦。</p><p class="ql-block"> 也许,我们迷失的是一颗感受幸福的心。古语说:闲中日长,静里天大。美好源于简单的人,幸福源于简单的心。</p><p class="ql-block"> 感谢这个小院,感谢这对夫妻,让我寻找到幸福的密码。</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