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点事儿

海棠

<p class="ql-block">那点事儿</p><p class="ql-block"> 童年的许多往事至今仍记忆犹新,那个年代所受的教育影响了整个人生。此时,避开社会的教育不言,仅想回顾一下家庭的教育。</p><p class="ql-block"> 家是温馨的港弯,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言传身教,一个家带给孩子的是永远无法抹去的记忆。</p><p class="ql-block"> 我的家母慈,但慈中带着软弱。父严,但严中带着愚教。父母常苦于我不是别人家的孩子,不争气的我时常会犯疯玩得忘记回家,洗碗摔坏杯盘,上学丢失铅笔等诸如此类的错误。一但发生,父亲便咬牙切齿,非打即骂。更为严重的是只要有人在父亲面前告状,无论对错,不问原因,一顿棍棒之下,哭声震天,只差皮开肉绽了。</p><p class="ql-block"> 长此以往,压抑,自悲刻入骨髓。并且滋生出小小的暴力嫩芽来。</p><p class="ql-block"> 婚后,我模仿着母亲的样子尽其所能为家庭付出。有了儿子后,又学着父亲的教育方式,虽然减掉了些棍棒,但常也会气急败坏,恶言相向。今日想来,真对不起儿子呀!</p><p class="ql-block"> 有了孙子后,在陪伴孙的过程中,我常反思。虽然孙子非常乖巧,懂事,爱学习。但孩子毕竟是孩子,也有犯错的时候。比如寒假里孙子也摔坏了一只碗,我的反应是轻言细语道:“ 注意小心捡,别划伤手,宝宝下次做事要小心了哟!”</p><p class="ql-block"> 还比如上周日带孙子去踏青,去领域早春的田间风貌。青油油,绿茵茵,一望无际的麦苗儿勾引着我和孙的魂。停车,开门,疯狂的跑向田野,开心的孙子高举双手,原地转圈,手舞足蹈,欢呼雀跃。</p><p class="ql-block">“ 哎呀!”一声惊呼。晃眼间,孙子的手机像一只老鼠“嗖”的一声从衣服口袋里蹿出,在空中划一道弧线后,迅速钻入田埂边的臭泥沟里便消失得无影无踪了。“怎么办?怎么办?”孙子惊恐万状,他知道手机不是碗,害怕的连声问道。</p><p class="ql-block"> “完了,手机进水肯定就坏了。”爷爷说。</p><p class="ql-block"> “不急,不急。”安抚着孙。</p><p class="ql-block"> 随后我找来根木棍,试探了臭泥沟的深度。然后,毫不犹豫脱掉鞋袿,捥衣拉袖跳下泥沟,用手探找手机。很快手机被捡了上来,此时的手机同我手脚一样变得黑糊糊的已面目全非。好在,在另一侧沟内少许稍干净的水和车上一瓶矿泉水的帮助下,免强洗洗后仍然没忘记拍照留念。整个过程,没有责备孙儿,只是告诉他出门在外要多加小心,遇事要冷静,控制好情绪,想办法处理。当晚,一首打油诗出炉“奋不顾身,跳下泥坑,捞出手机,变成哑声”。短短十六字,一件事故跃然上纸。一背诗,孙哈哈大笑。我顺势而为问孙:“文字的力量大不大?”</p><p class="ql-block">“大。”</p><p class="ql-block">“好好的学语文哈!”</p><p class="ql-block">“嗯!”</p><p class="ql-block"> 一场事故,变成了故事。没有打骂,没有责备,反而是笑声不断。不知这种方式是不是非左即右了?我在思考。</p><p class="ql-block"> 有孙的陪伴日子过得很快乐,我也试探着尽可能的以认知范围内最好的方式影响孙。希望我的孙永远健康快乐的成长。</p><p class="ql-block">作者:海棠</p><p class="ql-block">时间:2022.03.04</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