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的空城计是真的吗

愿月历史

<p class="ql-block">诸葛亮的空城计是真的吗?三国时到底有没有这件事呢!空城计是不是另有其人呢?</p> <p class="ql-block">那么我们首先来说一说三国演义中,这个空城计的始末是如何开展的,空城计的引线便是因为马谡失了街亭,从而导致司马懿大军来功打诸葛亮,而诸葛亮没有办法便使用了空城计,诸葛亮让人把城门打开,然后自己坐在城楼上,诸葛亮的身后还站着两个小孩,而城门楼底下呢,赶羊的赶羊,扫地的扫地,诸葛亮呢却安静的坐在城楼上,弹起那首东风破,而司马懿看到后觉得诸葛亮平时为人一直很小心的,怎么会突然如此呢,现在如此这般必定是有埋伏的,故而司马懿便掉头跑了,其实戏曲里也把这段故事演义的非常的精彩,取名失空斩,所谓失空斩,就是失街亭,空城计,斩马谡!其实啊根本就没有空城计 </p> <p class="ql-block">证据一:司马懿当时就不在阳平关,既然司马懿不在阳平关,那么怎么可能会有这个故事呢对不对!</p> <p class="ql-block">证据二:陈寿在写三国志时,也没有提到这个空城计,只是后来出来了个郭冲这么个人,是郭冲提出了有这么一件事,是所有人都不知道的,之后在裴松之写三国志注的时候呢,裴松之也已经说的很清楚了,这不是事实,也没有这件事,而且也不符合逻辑,再之后呢到了元末明初时呢,罗贯中在写三国演义时,引用了郭冲说的这件事!</p> <p class="ql-block">证据三,如果我是司马懿,我就让500人先进去行不行吗,我不抓别人,就抓你诸葛亮,你诸葛亮不是坐在那里吗,行,我就进去抓你,别人都和我无关,如果我司马懿这500人,进去出不来了我在撤退行不行吗,如果抓住了诸葛亮就算有埋伏又如何呢对不对,我司马懿就坐在城门外看行不行吗,我就奇了怪了,弄不懂干嘛非要你司马懿带头第一个进去呢,傻不傻,而以司马懿这么聪敏的人怎么可能干这么愚蠢的事呢,其实这都是经不起推敲的!</p> <p class="ql-block">那么这个空城计到底有没有呢,答有,那么三国时期到底是谁用了这个空城计呢,答赵云赵子龙,感兴趣的小伙伴可以去查查资料看一看,我这里就不多说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