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草的美篇

芳草

<p class="ql-block"> 听蹉跎岁月《一支难忘的歌》感想。 </p><p class="ql-block"> 我爱唱歌,更爱听歌,可是有些歌听完就忘了,更不会唱,但是一支难忘的歌,我爱听,也会唱,它永远珍藏在我心底。如同消消流水静静流淌。</p><p class="ql-block"> 青春的岁月像条河,岁月的河会唱歌,会唱歌。一支歌,一支深情的歌,希望和理想那么多,那么多,.啊青春的岁月像条河,岁月的河水会唱歌,会唱歌,一支歌,一支难以忘怀的歌,一支难以忘怀的歌!</p><p class="ql-block"> .每当听到这首歌,我都很激动,它唱出了青春的美好,和知青的无奈,把我带入了插队的日子和生活。</p><p class="ql-block"> 上世纪,1973年12.22,日这天,一辆满载着青年学生的大卡车,把我们带入了赵家小村公社,米庄村,当时我们满怀激情,干劲十足,对农村生活,对广阔天地充满了革命激情,虽然四十九年过去了,但那段日子,也就成了回忆,那是我们剪不断,理还乱的情怀。有时非常想念,想念纯朴的老乡,想念那里的一草一木。</p><p class="ql-block"> 记得刚下乡时我和五个同学分在一个老乡的屋子里,我们是一个班的好同学。好姐妹,我们同吃一锅饭。同睡一条炕,我们互相关心互想帮助。一快去打饭一快去劳动,谁有病了,互想关照,不是你给烧壶开心,就是我给拿出红糖,天气冷了,我们同盖一床被子,把那床再盖在上面,在坚苦的日子里,在同学们的陪伴下不知不觉得过了一年,在农村的田间地头留下了我们欢歌笑语。</p><p class="ql-block"> 走过了一年,迎来了第二个春天,和我同住在一个屋子5个有俩个父母给她们转村了,一位转到阳高,一位转到了怀仁,还有一位经常不回村在家啃老,整个知青点的同学走抽走的走了,当兵的当兵,区上下来招工指标,不讨论,说走就走了,和我一个队的同学上技校去了,她道是表现太好了,她在冬天干活都要出汗,而且比夏天的汗还是多,那真是干活不要命了,为早日回城,许多人,家长帮助,请客送礼,采用各种手段,我们公社有个男知青,因为回不了城,在一个寒冷的夜晚跳井了,还有个女生喝药自杀,差点丧命,那位男生因为在井底时间太长,冻坏了双脚,一只脚截足了,知青宿舍一个屋子就剩一个人,我就是我们屋最后一名,那时我也是一天也不想干了,每天心里很疼苦,寒冷的冬夜,有时炉子也不好点,层子冷的,好像被子薄的,不由的我就哭了起来。</p><p class="ql-block"> 76年,我去了南郊基本建设兵团,兵团大多是知青,在那里虽然更加辛苦,每天劳动强度更大我坚持下来,我还利用休息时间写通讯报道,写些小诗,鼓动人心,御河两岸红旗飘,兵团战士逞英豪,大干苦干,拼命干,早日建成大寨田……。广阔天地显身手,甘酒热血写春秋。壮丽青春绣美景,广阔天地 显英华……。连长李风兰对我很好,她说你好好干吧,你们知青是公家人,迟早能回去。我就是从兵团回城的,</p><p class="ql-block"> 几十年过去了,回忆起来,仿佛就是昨天。我们同学全部退休,经常聚会,有几个同学以经提前去天堂相聚了,国家没忘我们,插队经我们算工龄,有时我们相聚时,有许多人热泪盈眶,纷纷表示,是广阔天地,是坚苦的日子锻炼了我们,余生,善待每一天,珍惜每一天,过好每一天,享受生活,</p><p class="ql-block">在夕阳的照耀下,颐养天年!</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