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情可待成追忆

楚江棠

<p class="ql-block">读书杂记</p><p class="ql-block">站在雾气弥漫的河岸,我总盼望着目光能看到山的那一边,看着徐徐经过的行人,我总想从其表情与打扮去看透一个人,这不过一个笑话,人生与世事都如一本书,我永远读不懂看不穿的。</p><p class="ql-block">多少个午夜梦回,定格总是在我少年的时候。那时候总是看那些来之不易的书:西游记、水浒传、封神、三国隋唐,当然川端康成、巴金、张恨水的书也是我爱看的,医理地理宗教的也看。学校有个图书室,那负责的老师似乎喜欢爱看书的学生,慢慢的推荐我看鲁迅全集、人民文学、少年文艺、湘江文学等杂志,也许那便是正道。看的多了,竟对太白全集感兴趣了,这是个坏事,后面学会了写几句古体诗几幅歪联,加入了饱受诟病的酸文人行列,即使是末座,也被人叫老师且受之无愧。</p><p class="ql-block">看课外书必然影响读书,貌似我的老师没管过我,以致我一直没有因科举跃龙门,为此至今仍心有不爽,故此教不严师之惰确乎有理。</p><p class="ql-block">书中自有黄金屋,那时我深信,曾经书里的美好故事给我留下了挥之不去的印象。高尔基的三部曲给了我励志的启迪,巴金的《家.春.秋》让我看得废寝忘食。八十年代初的伤痕小说,曾让我喟然长叹,不胜伤感。曾记得偶然的一次机会,我买了清人沈三白的《浮生六记》,看后,我想象中的文人便是游手好闲、眼高手低而落拓江湖,没有一个好终了,果然,三十年来所见,大抵如是。</p><p class="ql-block">不喜欢琼瑶小说的千篇一律,甚至发现也许是盗版书吧她把张若虚的“春江花月夜”说成是韦庄的,突然生出厌倦的感觉,那时候的年龄太小,对社会认知几乎是张白纸,所以爱憎很受老师与书本的影响。但读过张恨水的书(大约是金粉世家)后,却对他特感冒,一是认为他这名字特别,颇有爱憎,人云因恨冰心无情而取此名,二是怜其情场失意,文采却斐然。</p><p class="ql-block">纯文学的东西看多了,便多情,所以文艺范粉丝多,武侠的看多了,便仗义,所以尚武者酒肉朋友多。这个我感触甚深,也中毒甚深。</p><p class="ql-block">九十年代初,因同事的介绍,结识了一建筑业的哥们,闻说腰缠几十万,且任过某建筑公司工区主任,有的是业务,且有意来我们公司上班,当然位列副经理,被同事拉去同喝了几次酒,酒兴甚好,很能侃,对我们称兄道弟,大有相见恨晚之势,尤其是在某一次,我们早晨路经其住处被其看见,拖到家里,亲自掌勺弄了五个菜,开了两瓶五粮液,尽兴而归。此后,便向领导进言,此人可用。未几,作了同事,不到一月,我们原班人员悉被调走,新班子尽是其三姑八舅的,一场好戏开锣了。</p><p class="ql-block">且不说此中我们之坎坷,单说此人借我们的举荐入司后,竭尽全力弄权,财色兼贪,三年后被抄家,判八年。入狱后,其小孩遇到麻烦,怯怯的央我帮忙,出于人道,我尽力而为了,几年后,此人因病保外就医,居然路遇我,叫我,我没回答,他站在我面前,说要感谢我,我笑着回道,”我要感谢你,没让我跟着你进牢房”。其无语,连声道歉并致谢,我仍回了句,”不用谢,你小孩是人,不象你,人都不是”。</p><p class="ql-block">事过多年,每念及此,百感交集。我本一文弱书生,何侠义当先呢? 快意恩仇,成了我的性格,甚至至今,叫我去宰个万恶之徒,可能也会下手。实际上尚武者多躁动,书中多有答案,只是未能自律。后来我读《大学》,中有“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之句,终于明白,只有先静下来,才能心安,心安才能深思熟虑;思考才能有所得。</p><p class="ql-block">浮躁的人世里,什么东西大家都在争,物质上,精神上,尔虞我诈,不可开交,老子云”夫唯不争,故天下莫能与之争”。</p><p class="ql-block">人的修炼最高境界是静,心静则身安,身心俱安则自得优雅;人静心定,自得安然之态,宠辱不惊,去留无意。</p><p class="ql-block">很佩服世纪老人杨绛先生,淡定面对人世的一切,离合悲欢,先生应阅历多矣,百岁高龄时先生说:“我心静如水,我该平和地迎接每一天,过好每一天,准备回家”。这种淡而有味的朴实语言,让我感受到的是一种看透人生的平静,是一种修为的化境。</p><p class="ql-block">走过千山万水,无非风雨坎坷,见过花开花落,无非苦辣酸甜,一切繁华,终归落幕,一切浮躁,终将归零。《水浒传》中我格外欣赏鲁智深,其坐化时作偈亦特别,亦或是超悟?</p><p class="ql-block">“平生不修善果,只爱杀人放火。忽地顿开金绳,这里扯断玉锁。咦!钱塘江上潮信来,今日方知我是我。”</p><p class="ql-block">深知人无完人,事无完美,与小人计较,会更烦;把琐事在意,会更累。故此,书中有前贤告诉我,放下。</p><p class="ql-block">静思神闲,一切也许就在改变中,我把世相当风月宝鉴,看正面,很美好,看反面,很心寒。静赏花开花落,闲看月圆月缺,心静处,一切自然就看清了。有一种宁静的喜悦与一份随缘的自在,即神仙亦不过如此吧。</p><p class="ql-block">水浊水清归大海,月圆月缺不离天,心静如水,是人生最美的状态;静以生慧,是人生的至高境界。心澄如月,是无言的光辉。大千世界本茫茫,金钱、权、美色无不使人心驰神往。我没高估自已的能力,知足便好;我没高估自已在别人心中的地位,因为没我,别人一样的活;我没认为我是个读书人,我读的书别人一年还读的多;从不认为我多么伟光正,没向我讨饭给我打工的,都是我仰视的对象,即使给我打过工的,现在都高大上了;从不认为我守中是对的,人家脸皮厚良心黑不守诚信,一样是老总老板,还在不断的祸害社会,因为社会需要一些流氓痞子。而我既然不能去为民除害,就只能以一颗淡定的心去取舍,则在繁忙浮躁和充满诱惑的尘世纷扰下,默默消除诸多烦恼,这也许是书中自有颜如玉吧。</p><p class="ql-block">道通天地有无外,思入风云变幻中,是的,万物静观皆自得,试看,水容万物且善下,终归大海成波涛,我,无非一粒尘埃,在这个季节里,还是多读几本书,随风飘摇吧。在这炎夏,哪凉快到哪里去。</p><p class="ql-block">2017.08.02</p> <p class="ql-block">秋雨杂记</p><p class="ql-block"> 古人似乎有悲哉秋之为气也之叹,人到中年吧,感觉秋来漫山红叶,硕果累累,未尝不是一道风景,尤其是在细雨飘洒的时候,看看朦胧的世界,其实是享受着一种另类的极致景象。</p><p class="ql-block"> 今天真正的感觉到了秋凉,赶集时,风儿便告诉我,九秋到了,回到家时,细雨横斜了,夫人在阳台上,带着惊喜对我说,奇怪,一变天,从乡下移栽来的金边兰居然从垂死状态转为无限生机了,谁说秋只是一片肃杀呢?感谢微雨霏霏,带来的是清新是自然是感动,那凉意,或许是带有一种特殊的温暖,也是一种对伊人的思念;当大雨倾盆时,宣泄的是秋的洒脱是气的急骤是心的震撼,那种肆意,是一种炎凉历尽的洒脱,也是一种生命的呐喊吧;是的,心雨诚如歌,在沉默中升华,在洒脱中飘落,是一种淡定的凄美,这种历练,是一种藏有海岳的胸怀,也是一种莫名的感伤。秋天的雨,如诗般蕴含着深意,洋洋洒洒而让人回味;秋雨,如歌般袅袅而起,缠绵悱恻中让人心随韵动;雨,或为心而落,为情而飘,如这季节一般恬静淡然!</p><p class="ql-block"> 窗外凉凉的秋雨,在肆意的下着,望着那枯枝上几片叶子在雨中旋转飘零,陡生荣枯之感,虽物候之变,人岂无叹乎?雨无情,那片叶子在雨中旋起不舍,孤零零的落下,终归属于黄土,也许化作春泥更护花,它的生命轮回,便生生不息了。它憔悴的躺在地上,让秋雨淋得湿湿的,带着一颗潮湿的心,仰望苍穹等待它的命运就是成泥了,或许只有这样,它自能重生。</p><p class="ql-block"> 冷风夹着雨,不会顾及人的感受,冰凉的寒风袭来,眼前便是秋的萧条,远处便是秋的静美了。远山如黛,没有了炎夏的影子,带着凄迷的绿,任一场场秋雨淋下,一场场寒冷侵袭,枫红了,木叶萧萧; 长亭外,古道边,芦荻一片飘摇,可曾记否蒹葭苍苍?</p><p class="ql-block"> 我喜欢秋天,春华秋实,是一个收获的季节,也是思念的季节,雁不到,书成谁与?</p><p class="ql-block"> 闲来登高望远,写下个《水调歌头》,也许是自己的心事吧。</p><p class="ql-block">水调歌头 已惯嚣尘久</p><p class="ql-block"> 已惯嚣尘久,冷眼对浮华。谁怜霜叶飘落,秋老逐风沙?一任青衫落拓,一任红颜薄命,尽是镜中花。浩劫茫茫后,诸事总堪夸!  或憎命,偶生怨,思无邪。漫谈因果,吾若三省自堪嗟。道是云开日出,任尔鸡鸣犬吠,笔下走龙蛇。留得青山在,倚柳卖黄瓜。</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每个人心中,总有那片天,每个人的眼前,总有一条路。一场秋雨一场寒,秋,虽然美的让人心醉,但有人悲秋。雨,滋润万物,有人苦雨。我是个生活在社会最低层的边缘人,如果说是诗人或者文人,便是属于那种最令人讨厌的没出息的主,但是我觉得我不是,我只是以文字记录下自己的心情,以后看看,付之莞尔。既不博虚名,也不博大人先生们提携,更讨厌专家学者们的指指点点。所以,一则不复回任何批评指正,更不会虚心接受意见,因为我知道,真的行家里手会十分友善的私下帮我,二则便是自己笑笑,让人笑笑,笑来笑去,一如这秋风秋雨,该来时会来,该去时会去,一旦风停雨住,仍是秋高气爽,万里晴空,想想世间百态,与此何异焉?</p><p class="ql-block"> 重阳行近,薄暮时节,细雨又起,写个七律,权作记罢。</p><p class="ql-block">芦荻萧萧自在飞,田间拾步探幽微。</p><p class="ql-block">天边征雁寒中尽,牛背樵童笑里归。</p><p class="ql-block">每羡闲潭垂海钓,独怜芳草对斜晖。</p><p class="ql-block">空山乍起那弯月,可识嶙峋老布衣。</p> <p class="ql-block">深秋,野果熟了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深秋,野果熟了,我在山间等你。 </p><p class="ql-block"> 那一缕西风,告别了春绿夏炎,迎来了秋天的硕果,故乡的山上,丛林中点缀着几颗鸟柿子树,在历经阳光雨露后,随秋意渐浓慢慢成熟,迎来满树的橙黄,在阳光下,确是一道五彩斑澜的风景,虽然漂亮,但是,不变红色,杮子是不敢乱吃的,涩口,很难受的。</p><p class="ql-block"> 在乔木的浓阴之下,灌木丛生,且不说娇艳的山茶花,没有菊花的冷傲,却能结出青青的茶果,人们采摘了,榨出香喷喷的油,让我们享受着大自然的恩赐,远离转基因的残害; 偶尔在茶树下,生长着几株蕙兰,不向人间炫耀,只在寂寂山林里,摇曳,孤芳从来只有自赏;曾经,我在茶树下,采到过灵芝菌,至今仍在秘制的药酒里浸泡着,据说有延年健身之效,未知是否属实,不过,每饮一两,能神清气爽,饮一斤,则神魂颠倒,倒是事实。</p><p class="ql-block"> 灌木丛中,有种茅栗子树,是最逗人喜欢的,且不说是种很好的柴火料,就是上面结的茅栗子,足以让人垂涎三尺。小孩子时代,上山打茅栗子,是最开心的,一是树下有现成的捡,那是熟透了的,自己开了掉下来的,二是摘球子,装在箩筐里挑回家,晚上把刺踩平,慢慢来剥,万物都有自保方式,栗子家族都如此,外面刺很深,刺到人很痛,但果子确很好吃。至于尖栗子树,多在茅栗子树旁,形状差不多,只是茅栗子与板栗长的近似,可能一个多野生,一个多家栽,后娘与前娘养的似乎是有区别,而尖栗子则是圆圆的,一球一个子,弥足珍贵。富豪人家吃法大抵一样,可以炖肉炖鸡,而我们穷人便简单,剥皮生吃,亦有无穷的乐趣。</p><p class="ql-block"> 偶尔命好时,可以摘到滑蚕子,就是弥猴桃,小时候,很多人不吃这个,认为毛多肉小,是猴子吃的,太约是人有好生之德,不夺动物之食吧?现在,倒成了难得的天然保健品了,它的命运也变了。</p><p class="ql-block"> 岁月在寂静中悄悄变化,在从从容容中远去,在平平淡淡里成熟,慢慢的我们时光的洗礼中,,走到风停雨住,走着走着,花就开了;走着走着,野果子子熟了,走着走着,人到知天命了,昨天堂弟五十生日,小聚时,议及童年旧事,恍惚就是昨天,谈及乡下,不胜喟叹,山间全部都是楠竹,其他薪碳林几乎无存活之地,生态环境一变,似乎是催生另一种景致,蛇、野鸟好多,还有很多如黄鼠狼等动物,野猪则泛滥成灾了。</p><p class="ql-block"> 每忆四季轮回,不忘春华秋实。野花野果在阳光里沐浴,在雨中滋润。那山中的野花朴实无华,静处僻处,从绿萼初绽枝头,经历炎凉,只是默默的吸取天地精华,自生自灭。蒹葭苍苍,白露为霜的时节,面对秋风秋雨,便华丽谢幕,摇曳枝头,直到红颜老去,零落成泥。</p><p class="ql-block"> 在秋天的黄昏,信步游走在乡间小道,青山如黛,绿水如歌,夕阳西下时,暮归的黄牛在低唱。落日的余晖里,偶尔有几声山歌,那是农家的号子,管他孟姜女,管他十条门,寄托的是思念,是感慨,是天光云影共徘徊的缱绻。 </p><p class="ql-block"> 曾经,梦里花开,梦里花落,多少离合悲欢,而今,一垄烟雨,一季收获。农家总是这样,稼也匆匆,穑也匆匆;奋斗总是这样,成也欣然,败也欣然。都知道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殊不知不历经风霜雨雪,哪来的春华秋实?一到深秋,看果实累累时,便明白,大自然终不辜负一季的等待与一往的深情。 一朵花的艳丽,一粒果实的丰硕,都是一场生命的修行,一种劫磨的历练。人们说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信焉。</p><p class="ql-block"> 曾有人云:"所有的果都曾经是花,但所有的花并不都能修成果。花团锦簇后,忍耐与毅力便是最后的沉淀。开花是一种心愿,结果是背负的使命。半生花开,半世花落。春水尽头,陌上花开,故人归来。若我白发苍苍,容颜迟暮,你会不会,依旧如此,牵我双手,多情顾看,釆菊篱下,重拾桑麻,荒芜岁月?"</p><p class="ql-block"> 在我而言,九秋时节,更多的静思与收获的反思。煮一壶泉水,点一盘檀香,听一曲云水禅心,静享悠闲时光。岁月,当以安康为福,人生,当以无为而治; 拿得起、放得下,始是人生大格局。任时间像风一样的掠过,任流年悲欢如烟般轻轻飘走,留给自己一片澄清的天。</p><p class="ql-block"> 是的,生活总是在演绎着悲欢前行,微笑里藏着忧伤,泪水里绽放着笑容,悲喜交集,哲人之言也;秋日里,最宜回首,或者在秋风中伫立山头,心事在斜阳里安详,或者在风里飞扬;或者偶逢牛背的牧童,借一管竹笛,吹一曲高山流水,不尽的苍凉; 那远方的人啊,雁阵来了,可曾飞到了衡阳?炊烟起了,可曾想起了故乡?夕阳西下,可曾有无尽的惆怅?</p><p class="ql-block"> 深秋,野果熟了,我在山间等你。 </p> <p class="ql-block">当我老了之断想(2018重阳)</p><p class="ql-block">昨天流行一句话,小时候不知道祝爷爷奶奶节日快乐,近二十年知道父母老了,每每多陪老人们聊一聊,话题便沉重起来,山妻五十了,八十有五的岳父与七十有六的岳母居然放弃了在乡下过老人节的机会,到长沙来了,以往,重阳节村上会组织个聚餐,他们与其他老人都争先恐后的去参加这个活动,除了打个牙祭,还能领个由爱心人士捐赠的纪念品,发上十元补助,有时甚至有汽车接送,沐浴着党国之恩的老人们十分的高兴,他们体会到了生存的价值,每月有几十元的补贴,即使生活还得靠自己,田园还得打理,过的倒还是很惬意的。</p><p class="ql-block">一过中秋,仿佛弹指一挥间,日历就剩下薄薄的一百零几页纸,而人生又将画上一道年轮。好像是一转身的功夫,就到了半百的年纪,时光无情定格在狗日的中年,其实是即将老去的路上,只是俺不忍说而已,毕竟,穿个花衣,也装个嫩。而一到重阳,秋天的阳光似乎是冷淡了许多,日子一如既往的飞逝,也渐渐向严冬冲去。跟着老人们登高,自知青春早已不在,年华已经慢慢向晚,感慨良多矣,笑谈之间,问及我们如何过,乍一想,真还是个大命题。</p><p class="ql-block">当我老了,我的容颜或许也已苍老,但愿我依然有一颗激情四射的心。我依然会不定期学习、重温经典,写写,画画,吹拉弹唱,我要让自己一直是个风度翩翩的书生模样,也许客串下渔夫樵子。</p><p class="ql-block">当我老了,我会淡漠了名利,不再为一二毛钱小菜讨价还价了,不再为什么名人名师名匠而倍感荣幸了,不再在乎是否为人点赞了,不再在乎人前人后道短长了,不再瞎混什么圈子了,不用陪笑脸喝酒了,不用在人家吸烟时,傻傻的坐旁边了。不用为一个业务卑躬屈膝去找人,不用过年前即去给那些从里到外都黑的家伙偷偷送礼,当然,那些家伙死时,我或许会送个花圈,写篇祭文,感谢他们,因为我知道,他们是社会大学的教授,他们让我知道,人性有多么丑恶,他们让我知道,昧心一世争来争去,不过也是灰飞烟灭。</p><p class="ql-block">当我老了,我会爱生活、爱自然,依然还会用心感悟春云夏雨秋声冬雪,或者,垦几片荒地,栽一半花,栽一半菜,在豆棚下与朋友聊天,在蕉阴下与朋友饮酒品茶,看长河落日,看云卷云舒,我醉欲眠卿归去,明日有意抱琴来。</p><p class="ql-block">当我老了,我愿静坐在家门口,我愿日日习五禽戏,练混元桩,舞逍遥棍,期待着,有三丰道人的功夫,行侠仗义,作一名来去无踪的侠客,除暴安良,亦一大功德。</p><p class="ql-block">当我老了,我还要像现在这样,和老伴相依相伴,合适时作一次远行,看看远方的世界,宁静时,翻翻旧书,聊聊家常,自己炒点素菜,采点清茶,安闲每一天,虽然我们是一介贫民,但彼此无怨无悔,毕竟我们奋斗过,拥有过。</p><p class="ql-block">当我老了,心中一定还有梦想,我会慢慢写下此生的艰苦酸甜,告诉下一代,如何少走弯路,或者博他们一笑。</p><p class="ql-block">当我们累了,就呆在温馨的家里,看看电视,上上网,做点美食,谈点天,忆点旧来打发时光。</p><p class="ql-block">当我老了,绝对不愿去敬老院,那些惨不忍睹的地方,我真不敢恭维,有时连人道都没有,我宁肯吃素,宁肯携杖云游,都不愿去那里坐牢,我会一直留着光头,坚信头上有光明,不会哀叹人间的沧桑。因为我懂得,人生有几个时段,老了是该淡定的时光。</p><p class="ql-block">当我老了,我仍然会有天马行空、我行我素的性格。看看美景,吃吃美食。自己享受好自己的丰富多彩、舒心安逸的晚年生活。</p><p class="ql-block">当我老了,有压力和担责任的事情我不会去做了,我不当大哥好多年,不会再充当英雄好汉了,不会再做齐家治国的壮举了,不会信任何狗屁教条了,老子从小就是共产主义接班人,从来没有人我接班,我还是自己安排自己当客厅厅长好,正厅级,好荣耀。</p><p class="ql-block">当我老了,能把自己的事情管好,少给孩子增添麻烦也就是给家庭最大的贡献了。</p><p class="ql-block">当我老了,身体可能也会逐步衰老了,我会尽量调理自己的身体,保持身心健康,我相信传统中草药养生,崇尚自然,尽量不吃什么转基因食品,多过乡下人的平淡生活。</p><p class="ql-block">当我老了,自会保持一颗宽容、包容而温暖的心,我会为左邻右舍适当的帮点忙。即使有点烦恼,会用一颗豁达的心面对。</p><p class="ql-block">当我老了,尽量做一个让后人尊敬的老人,宽厚为怀, 慈悲济世。我会关爱自己的亲友,关心后代的成长,如果他们愿意,可以教他们一些东西,培养他们一些兴趣,或许能传承一点什么。如果有一天,我大限临近,我会在父母的坟墓旁修好寿藏,到寿终正寢时,归窆斯处。我知道我在江湖上奔波半生,飘流在外,陪伴父母的时间不多,在寂静的山阿里陪伴父母不会感觉孤单,这个悲惨世界,孝道一代不如一代,传统丧失殆尽,幸好我宗族还年年祭拜祖茔,还象是炎黄子孙。</p><p class="ql-block">当我老了,我会和我的爱人使用自己的养老金过日子,曾经创造的财富给下一代,让他们或许有点念想,人老了难免会生盼着他们更有出息,能有人情味,能孝顺我们。万一生病的时候,老伴有医保,无后顾之忧,我呢入了保险,大病不忧,小病不愁,平时多保养,坦然面对生老病死,不给后人增添压力。虽然后人是我们做父母的抚养长大的,但我认为"防儿待老,积谷防饥"貌似已过时,九O后尤其是没有多少这个意识的,如能对父母尽孝都凭己心,已是万幸了。这个社会的孩子能有一颗善良、感恩的心的,自然不错。但是游戏与娱乐,已经腐蚀了他们的灵魂,让他们失去了远大的奋斗目标,懒惰,不爱学习,已经蔚然成风了,也许,是时代之殇吧。</p><p class="ql-block">人生终究都如一场旅行,终归有终点而没有回程,宠辱不惊,闲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漫随天上云卷云舒;一叶枯荣都是生命的自然规律。用一种恬淡的心去感知世界,旅行最精彩,人都是过客,来时欣赏一番,去时便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这可能是对人生最好的诠释了。</p><p class="ql-block">静下心来,看看滚滚车流,悠悠白云,写了两首七律,以寄未尽之意吧</p><p class="ql-block">重九二章</p><p class="ql-block">风雨行来路未宽,茱萸插处亦清欢。 秦庭疾重易惊鹿,楚些冤沉难正冠。 客醉华胥千载梦,云横远岫一心寒。 登临只问身犹健,四顾苍茫带笑看。</p><p class="ql-block">融融暖日照南窗,容我偷闲坐竹床。 暂得书中丁点味,偶贪篱畔几分香。</p><p class="ql-block">三餐茶饮多关已,九域传奇不敢详。 一任门前鸡犬闹,逍遥隐约似仙乡。</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领取而今现在</p><p class="ql-block">今天,一位诗人朋友在自己作生挽,引起多人为之生挽,颇有些趣味,至少对于死生有自己的感慨吧,记得乡先贤曾国藩便爱此道,死生亦大矣,不亦快哉!</p><p class="ql-block">对于婚、丧联及祭文墓志等,我打八O年起便开始学习了,也算是传承了民俗文化吧,那时,由于字写的不错,被一群打倒过的老先生们看上了,他们教过私塾,古文功底颇深,教着也宠着我,让我学习《笠翁对韵》《诗经》《礼文备录》《礼文汇》《雪心赋》《云林医案》《命学精良》等看不懂的书,学唱读学喊礼读文,学对学诗学写文写志,堪舆,寻草制药,拉二胡吹唢呐,俨然会把我打造成一个六艺俱通的天才,而我也飘飘然成了一个新时代的老文人,这也让我过早的成熟,也是过早的苍老,成了个小时了了而大时糊涂的酸腐客,回首往事,虽然到了知天命之年,但是对名对利的追逐,却未曾真正的放下,总是耿耿于怀,一种莫名其妙的惆怅,总是堵塞在胸,其实,以我的能力与水平,能从乡下走出来,能成家立业,能有车有房,虽然仍是低端卑微人士,但是没落拓到吃低保,未至于诈骗违法,沦丧道德,能够行端品正的游走江湖,也算未辱斯文,能淡定的过好每一天,每议及此,便欣欣然而无怨无悔了,快快乐乐的面对生命中的每一天。</p><p class="ql-block">偶尔读到南宋词人朱敦儒的那首《西江月》而深以为然:</p><p class="ql-block">日日深杯酒满,朝朝小圃花开。自歌自舞自开怀,无拘无束无碍。</p><p class="ql-block">青史几番春梦,黄泉多少奇才。不须计较与安排,领取而今现在。</p><p class="ql-block">“领取而今现在”——多么让人深省的一句话。生活,不是昨天,不是未来,正是而今现在,事业,感情,何尝不是如是?一番历炼、一位好友、一次磨劫、一份回忆,都应该是此生的一笔重彩,一份收获。</p><p class="ql-block">孤独时,仰望高山、静对一川烟雨,风雨归舟,风雨耕耘,都是一幅水墨丹青,能增加无限的生活情趣。</p><p class="ql-block">往往,熟悉的地方没有了情趣,便想到了旅游,当然,一般是穷游,报个团,象赶鸭子一样奔跑,拍拍照,上洗手间,吃一顿十分寒酸的团餐,花几个高价特产的钱,要么心痛,要么身痛,便是一场华丽之旅,世界那么大,我要去看看,成了很多人的口头禅。其实,只要用心感受,春华秋实总能留下回味、风花雪月总能带来赏心悦目、云卷云舒总能驰目骋怀。世界是很大,但我们的视界很小,不过一颗善良的心却可以包容整个宇宙;世界是很大,我们的脚步却很小,我们凭一双勤奋的脚可以丈量山水。心在哪里,梦就在哪里。寄情于天地间,寄情于山水处,让自己融入天地,则心灵融入自然。</p><p class="ql-block">生活中,不如意之事十有八九,诚然,人生需要奋斗,不可停下奋斗的脚步,但是,很多时候,不是人人都能成功,除了你有深厚的学识积累,良好的人脉,厚实的资金,能有深谋远虑,否则,别想去谋大事,别想着远方,应该知道,远方,诗固然多,陷阱更多,不要羡慕人家的名车豪宅,那是人家经历过斑斑血泪,或者人家深明黑厚之道。真正的幸福,来自于人的宁静,生活的淡定与安然,当你踏遍千山万水,带着满怀疲惫,归来时,会知道,家,真的好!经历过万千次碰壁,伤痕累累,失败的感觉,会告诉你,平淡,真的好!</p><p class="ql-block">抖落一身尘埃,领取而今现在。</p><p class="ql-block">20180112</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黎锦记</p><p class="ql-block"> 黎民所愿,福寿康宁,家国之乐,海晏河清;与时代共繁荣,社区矢志,看山河披锦绣,万众同欣。</p><p class="ql-block"> 黎锦之名,寓意深焉,黎明曦光,霞蔚云兴,看波澜之壮海曙,如铺锦绣,喜商贾之满街衢,得沐春风;兆一域之福祉,启六村之人文;农耕不息,沃土曾经稼穑,工商立业,新城自得安居;乘改革之潮流,随城镇之进程;潜心以乐业,放眼自维新。</p><p class="ql-block"> 当斯时也,星城以战略布局,雨花作标杆领航。弘碧水蓝天之策,生存乐土,尽区位交通之利,发展方张。适时汇社区之力,行自治之能。家传孝礼,即恭仁之榜样,域存正气,树文明之规章。庶家兴以业旺,冀人寿而安康。</p><p class="ql-block"> 社区者,集众家以为家也,以服务为念,家庭者,乃个人以组成也,以亲情为尊;和谐以处,乃立世之道,相濡以沫,乃幸福之根,是以家和兴万事,国安兴万家,社区为国之设置,家庭是国之组员,国之不安,家何以存?故家者当自律,当自强,虽未居庙堂之高,亦可为公民之范,爱国当有道,治家应有方!</p><p class="ql-block"> 观乎黎锦,及至小玲,长居多原乡故旧,暂居多士子工商,一片生机,气象光昌。乡情切切,念念不忘故土,人才济济,跃跃正创辉煌,岂止运通六合,更兼业创八方,理念更新,产业早非旧制,渠道开拓,客户遍及五洋,稍加罗列,尽属华章。</p><p class="ql-block"> 集众人之力,借时代之光,车流帆影,雍容都市气度,明窗净几,岂是往日山庄,曼舞轻歌,重拾青春之步,玉宇琼楼,共赞富庶之乡!同心祷祝,漫步康庄,心手相牵,幸福绵长!</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教养之殇</p><p class="ql-block"> 彬彬有礼,曾经是对于有教养的一类人的美称,可是,我近期所见所闻,不得说可怜的礼貌二字在逐步的消亡了。尤其是在现在的手机一族身上,得到了十分明显的体验。</p><p class="ql-block"> 中国人的礼貌,其实是种教养,似乎已成为一种民族文化的堕落,且引用一篇文字吧:“据媒体报道,最近一项在1500名欧洲酒店经理中进行的调查显示,日本人当选世界最佳游客,中国人则在世界最差游客中名列第三。与此形成鲜与此同时,外交部也公开发布《中国领事保护和协助指南》,其间列举了19种寻求领事保护的常见问题,提醒本公民出国时要在公共场合表现平静,不要大声说话,避免突出自己;不要在公共场所参与他人的争吵,如此等等。关于中国人教养的海外指责,正在演变为一种喜剧式的笑声。在阿姆斯特丹最大的钻石专卖店盥洗室里,贴有唯一的中文告示是:“请不要站在马桶上!”这是与其说是对中国游客的讽刺,不如说是对整个民族的劝谕。</p><p class="ql-block"> 尽管法国人在上述排名中被列为世界最差游客,但只是因为他们拒绝说英语而已,法国人和英国人的教养,依然是全球公民的榜样。这是文艺复兴和启蒙运动的伟大成果。欧洲耗费了三百年的时间,完成了关于国民教养的塑造。后发民族俄罗斯,耗费一百多年向法国学习礼仪和音乐,日本人则先后向中国和欧洲学习技术、制度和教养,于是,这两个民族最终都“脱胎换骨”,摇身成为“先进文化”的代表。</p><p class="ql-block"> 形成鲜明对照的是,一个号称“礼仪之邦”的文明古国,却逐渐丧失文明优势,成为教养指数低下的负面样板。问题的要害在于,究竟从什么时候开始,中国人把粗鄙当豪情,把无知当朴素,把暴力当革命,把失礼当率真,把低俗当可爱,把仇恨当爱国,又把无耻当成了反叛?‘’</p><p class="ql-block"> 往往,现实问题的答案是难以启齿的,因为凸现了现代道德的剧烈变化。从某种意义上说,或许粗鄙就是政治转型的直接遗产。百官骂娘,民众说“操X”,这种话语方式,不仅意味着思想的卑鄙堕落,而且是个人教养的全面低下体现。或许是浮躁的社会影响了个人教养。</p><p class="ql-block"> 这个社会,一诺千金已经成为鬼话,包括一个协议确立了,最后是变卦,贪婪,使人的价值观颠倒了,宁可死皮赖脸,不守道义,我一直怀疑,莫泊桑的《项链》是写现代守旧的良民的悲哀,传统文明的渐渐摧毁,成为教养沦丧的主要原因。尤其是内斗几十年,可以划清界线,道义无存了,物欲至上几十年,亲情无存了,时代的悲哀培训了一批英雄,也造就了一批流氓,社会上某些有权的,有过牢狱之灾的,成了一种隐形光环,甚至是一种盟军阵容,以流氓官痞为特色的低俗文化在某些角落生根发芽。</p><p class="ql-block"> 曾记得种族文明的个人表达,应该说教养是是礼貌、风度、修养、德行和健康心理的混合体。教养要求我们日三省吾身,面壁思过,注意自己的社会角色,在捍卫主体自由的同时,尊重他人的权利和感受。教养是一种价值。做一个有教养的人,比做一个有钱有权的人尤为重要。按理说,教养应当与独立、自由、民主、正义、诚信和个人尊严一起,成为国民的核心价值。而可悲的现实是,大嗓门、高调子竟然是一种时尚,从没几个人顾及别人的感受。诸位试看,公共场所多少人显摆吸烟?他们顾及了谁?不能怪他们,他们太有钱了,可以污染环境,可以间接毒害他人。也许,曾经,国民都追求过一种优美的意识形态,包括教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五讲四美三热爱”的口号仿佛曾经响起,注重精神文明也作过尝试,可惜,由于互联网的全面影响,语言行为的粗鄙化便变本加厉了。没见过几个晚辈为老辈人添饭洗衣,牵手陪聊,在一起生活,都是老的孝顺儿孙,为他们忙活,奉献自己的余热与存款,实在是真正的孝顺儿子孝顺孙子了。</p><p class="ql-block"> 社会之假象中,更难让人接受的,是虚伪的奉承,本来一只麻雀,偏要吹成凤凰,本来有很多不足,偏要认为完美,本来是一个土豪,偏要装逼成儒商,本来是厚黑起家,偏要装成慈善家,也许是灵魂救赎,可一旦开口,便是丑态毕现,教养无存。尤以朋友圈里的点赞是最难堪的,许多人往往看都不看内容,见一个便点一个,一路下来连点几个几十上百,似乎是一项伟大的工程,窃以为这个实在假,包括我,由于水平与地位的原因,在文化人与其他朋友圈子给人点了几年赞,未让人增加一毛钱收入,也没本事推普通人到名流之末,更没本事去拍名流的马屁,实在有愧,因此,我也决定不乱点了,辞去这项每天的审阅工作,退出虚伪的礼仪圈,是以为幸,当然该看的仍看,该学的仍学,为了生活,该拍的马屁也许仍然要拍,只是不想太假而已,也许还心安些,但是,真正的朋友,不是在口头上几句阿腴语言,是心里的挂念,道义上的支持,这个也许是最好的教养。</p><p class="ql-block"> 近年以来,参加了多次拜师典礼,有好事者企图以儒家文化,恢复礼教,传承保卫民俗,企图用磕头作揖之类的礼仪来改造后一代,促使国民的文明礼貌程度,终归是缘木求鱼,舍本逐末之举,收效甚微。大倡国学,不知道国学为何物,更有人云恢复对大人磕头礼节,会滋养新的奴性。百家争鸣,莫衷一是,举止谈吐固然是灵魂的显现,但终究是教养的表皮,犹如那些华丽的衣物,可以脱卸和伪饰。真正的教养本身才能直达灵魂,从内部解决现代文明乱象的危机。</p><p class="ql-block"> 高收入高地位,高人多于牛毛的时代,教养指数却在逐步下跌,满口粗鄙语言,一片流氓习气,教养,已有丧失殆尽的危险,而我们竟然对此毫无警觉。应当感谢某些边缘人,他们早已发现且忧患。可惜没有任何一种方法,能够改变现状。这是一种无可奈何的事实,但是,时间,也许是摆脱这场文明噩梦的唯一道路。</p><p class="ql-block"> 宗亲山海经先生云</p><p class="ql-block"> 想多言几句如下:一代人,敢于冒险抓住机会可瞬间成土豪,但三代方可成绅士。自晚清咸丰同治始至新中国成立前,政治腐败社会腐朽国民穷极尤其是思维废驰,物质上精神上都穷怕了!一不少全民性错误(从历史人文角度言,是全民疯狂参予),更使民族之文化教育思想品行道德修养投入火炉冰池,现实得叫人窒息。在现实面前,在物欲面前,一切思想教育品德养成皆灰飞烟灭。物质上,全体国民可在短时间内“脱贫致富”,精神方面的“富有”则需几代人的“着力养成”!)谨录,并感谢。</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酒事散记</p><p class="ql-block"> 人生,似乎在不断的走进一个个圈子,又逃出一个个圈子,走进一座陌生的圈子,想找个好朋友往往不容易,但想找个酒友,却一点不难。喝酒,到了中年,我真不能喜欢,但是为了好玩,为了有帮狐朋狗友,便一直装海量,一直装侠义,为赴个局,绕过大半个湖南,博取一声感动。酒宴上战斗到最后,杯里的干了,瓶里的分了,没有了不再加了,慢慢地也形成了自己的酒文化,俨然在陶醉一个新的世界,似幻似真。</p><p class="ql-block"> 其实,酒是个极好的引子,可以麻醉神经,引发食欲,引发话题,引发牛皮,引发无数个借口聚会消寂寞,无酒不成宴席,有朋自远方来,无酒不足以洗尘;闲时相聚,无酒不足言欢;喜庆时举杯相庆;忧愁时,借酒浇愁,似乎不喝酒硬是没道理。"何以解忧,唯有杜康”,曹孟德位高,亦有此结;“开轩面场圃,把酒话桑麻”,孟浩然豁达,不免凭酒,“天子呼来不上船,自称臣是酒中仙”,李青莲狂傲,借酒不羁;“艰难苦恨繁霜鬓,潦倒新停浊酒杯”,杜子美忧郁,酒中说无奈。古圣今贤,都凭酒说事,俺一俗人,说说酒事应不会有什么不妥。</p><p class="ql-block"> 喝酒,先得有个借口,这中间,往往有目的。所以酒局也许是个陷阱。</p><p class="ql-block"> 九十年代初,某某被有权者推荐入我单位,与我及一老搭档同时位列副职,一个清晨,我们三人偶逢,某十分热情,邀我们到家中早餐,本以为一个鸡蛋面,加些辣椒炒肉会是标配,哪知道,厨房里鼓捣十多分钟,居然上了三荤两素,桌子上摆好酒杯,一瓶光瓶五粮液,直接放桌子上了。惊讶,这个酒,当时是十分高规格接待才有的,我们两个乡下出来的小领导,受此礼遇,不免激动万分,三个人干了两瓶,直接成了兄弟,无须考核,这人直接成了我们的搭档,无须问原因,这人直接成了我们的领导,无须问结果,我们两个老伙计,被他直接想法赶到别的岗位了。成也酒酒,败也酒酒,谁叫我们喝成了兄弟呢?</p><p class="ql-block"> 外表善良的人不一定是好人,会叫的猫一定不会抓老鼠。一瓶酒,本身不代表什么,可那酒名气大了,喝酒的人似乎喝了可以身价倍增。瞬间变高大上,一旦高大上,自然会自我陶醉,飘飘然以至于忘乎所以。</p><p class="ql-block"> 多少年后,偶尔到发少家,总是不愿喝那种高档酒,总觉得,越是高档酒,越是高档,越恐怖。深恐又一个陷阱产生,不过我的利用价值又没什么,想想也不至于吧,于是该喝又喝,明明知道可能是假酒,虽然主人自己未造假,但是这个假货十分真的年代,你敢相信谁?更何况,有人说:“酒,装在瓶里像水,喝到肚里闹鬼,说起话来走嘴,走起路来闪腿,半夜起来找水,早上起来后悔,中午端杯还美。”这虽是酒友对酒的戏谑,但也道出了喝劣酒或者喝多了的实感。酒好不好,只有喝了才知道。好酒,据说喝多了一定是不上头,不口干。但不上头、不口干的酒,不一定就是好酒。可怜的低端酒鬼,又想喝,又花不了大钱买酒,自然喝低端酒。又想装脸面,又想少花钱,自然搞近似值,茅台镇那么多酒厂,只要标上茅台镇三个字,或者与茅台扯个什么亲缘,便叫茅台酒,有次去一兄弟家,客人几个,对我貌似高看一眼,偷偷倒杯他说的茅台给我喝,我受宠若惊,品了一口,马上偷偷吐纸巾上,剩下的借机用衣袖拂倒,免受劣酒之害,同样的事发生在某市某些圈子诗人聚会,一老土豪带瓶茅台赴会,大家欣然一品,可怜的天,那味儿真的好真,十足的真正的假酒,喝了的只能叫好,文人啊,品过茅台,已不错了,面子得足了,我呢,闻一下香,品一下味,请纸巾全部吸去了,谁叫我也曾喝过真茅台呢,虽然是曾经的记忆,这是否也叫“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呢,不过,有茅台二字,足以安慰一下没喝过的人慰荣的心,以免哪天去了西方极乐世界,还不晓得有个酒叫茅台。</p><p class="ql-block"> 喝酒,表面上喝的是酒,实则是所谓感情,所谓面子,酒桌上的男女,一旦醉后,真情与丑态一齐出来,也蛮有味道的。有个普遍的段子,都是发生在口述者身上,大约是,我去六部某省某衙门,跑手续,搞批文,要资金,喝一杯,给十万,喝一瓶,给百万。结果是酒都喝了,人自醉了,钱都到了,我总是茫茫然,难怪我搞不到钱,原来是不会喝酒啊。</p><p class="ql-block"> 人在江湖,肯定地位有高低,财富分多少,故此,不信但看筵前酒,杯杯先劝有钱人,这好象是个铁律。有钱有势,肯定是有人吹捧的,马屁没人拍,那屁股会翘不起来的,但酒只要喝起兴来,你敬他,几杯酒下肚,酒酣耳热的,自然成为了哥忙,这个时候,投其所好,适当的聊聊女人,聊聊荤段子,聊聊玄,聊聊鬼,聊聊拿破仑,聊聊蒋介石,拿捏得法,也许有奇迹出现。曾经在赣省,一个项目消防验收,几个可左可右的问题未解决,老板深知一句俗语:"酒杯一端,政策放宽,红包没得,尽是原则"。因为主办头儿是老乡,于是乎派我出来公关,湘人古来重义也会来事,六个人,菜只安排五大样,青椒焖甲鱼,生姜炒土鸡,清蒸鲈鱼,杀猪菜加盘青菜。酒标配,一人一瓶酒鬼,这气势,有点吓人,头魁梧帅气,俺带去的美女陪酒师殷勤,分菜水平高,先垫肚子,然后酒分五杯,第一杯一口干,领导桃花眼现,第二杯一口干,领导有点摇晃,第三杯一口干,领导想交杯了,喝交杯酒据说是调情的一大手段,西门庆与潘金莲头次见面就喝了,故而成了一对儿,公司的陪酒师都是酒精考验的资产阶级战士,为工作可以奉献一切,何况酒乎?于是交杯一次,有感觉,交杯二次,上气氛,交杯三次,出承诺。在满面春风里,美女的红包轻轻塞进领导口袋,轻轻的手法,适时的秋波,香醇的酒,在酒嘛水嘛喝嘛干嘛的豪气中,一个老大难问题,就这样迎酒而解。据说一周后两人的地下工作便开始了,估计别的地方的红包便源源不断的流入陪酒师的口袋,许多事情,在工作场合解决不了的,在酒桌上往往就能顺利解决。尤其是有美女时解决问题更快,古人总结酒色财气,焉无道理?有些朋友,也是在酒桌上相识并相知的。推杯换盏间,陌生人变成熟人了,熟人变成朋友了,朋友成为了可以无话不谈的铁杆弟兄。所以啊,酒局,不一定是鸿门宴,有时也是和谐宴,有时也是情缘宴,有时也是聚财宴。</p><p class="ql-block"> 国人有喜事总爱摆酒席,包括丧事也美其名曰素筵,多年前,因为治丧须吃斋,酒也禁。现在好了,和尚道士做道场,酒肉不忌,荤素不论,真正的与时同进。所以给爱操办酒席的人许多借口,例如搬家,建房,店子开张,买个车,定个亲,自己初婚二婚三婚,小孩考个学校,自己升个职,评个职称,收个干儿干女干孙,小孩出生到周岁,自己配偶父母二十到百岁,只要找着值得庆贺的理由,便广发短信微帖,三五年未联系的亲戚朋友都广而告之,荣耀一番,收一轮红包,这种酒,貌似名目繁多,不胜其烦,哪天我若花三五百元买了一辆二十六寸的载重单车,我也摆个酒席,收次红包试试,不过肯定到场的是一桌,家里人总会要吃的,别人的红包我定收不到,只是跟风做个梦。爱做这个酒的,有人告诉我,大抵是屁眼大的领导,冒充的老板,其他人我想应该不会太多。我见过某基层负责人,从五十到六十到七十岁,都请我去赴寿宴,可惜我家有一位同一天过生日,能互免送礼,苦了我的朋友们,次次去了,估计连续三场未去,八十岁生日不会请我去了。我总是不理解,自己为自己操办寿宴,有意思吗?许多被通知去的对此颇有微词,当然,我与很多朋友一样,喜欢免费的酒与酒宴。老是带红包喝酒的话,似乎失了喝酒的本真。</p><p class="ql-block"> 行年五十,始知四十九年之非,现在的酒局,很多人免费的也躲,为何呢?酒席上,烟民多,难受,很多吸烟的,别看他抽的高档烟,其修养不亚于二流子,不管周边人的感受,吞云吐雾,一个酒局结束,一身烟臭味。再有,劝酒之风,越发低下,总是以搞醉一个为荣,这个,言大了,可能是生命的代价,言小了,可能是不道义。还有,桌子上的话题,往往涉及敏感问题或者高深莫测的层面,容易偏左偏右引起争论,局面尴尬,不知为什么,普通的规律是少年好斗,中年好色,老年却好争了?求诸高人,说常人席间爱表现,可引人注目,可吸引眼球,可变为核心人物,马上可升为领袖的,人的需求达到最高层次,善哉。</p><p class="ql-block"> 可是躲酒则酒友没有了,似乎朋友慢慢少了,难道真如一段子说,领导干部不喝酒,一个朋友也没有;中层干部不喝酒,一点信息也没有;基层干部不喝酒,一点希望也没有;纪检干部不喝酒,一点线索也没有;平民百姓不喝酒,一点快乐也没有;兄弟之间不喝酒,一点感情也没有;男女之间不喝酒,一点机会都没有。细细想来,酒事,还是必须要有。</p><p class="ql-block">看过一篇妙文,录些如下:</p><p class="ql-block"> 喝酒,透出一个人的品质和作风。</p><p class="ql-block"> 酒,水的外形,火的性格。能让沉静的人兴奋,原本沉默寡言的人,喝着喝着就神采飞扬眉飞色舞了,甚至手舞足蹈起来;能让亢奋的人沉静,原本谈锋犀利的人,喝着喝着就萎靡不振昏昏欲睡了,甚至钻到桌子底下去了。其实,这个时候也是真正透露一个人本性的时候。</p><p class="ql-block"> 有的人性情豪爽快意恩仇,每次饮酒必尽兴而归;有的人海量豪饮却深藏不露,善于浅尝辄止,斤斤计较;有的人自己不喝,却屡屡用灌别人喝醉;有的人上去不喝,中间别人已醺而他使劲与别人喝;有的人喝酒正兴致,席没结束却偷偷溜走。好酒不醉最为高。一回没喝醉的人不可交,因为他没有真性情,做事情不会全身心投入;每喝必醉的人不可交,因为这种人把持不住自己,往往会坏大事;自己不喝或少喝而灌别人大杯喝尽的人不可交,因为这种人不是在生活中有太多失衡,就是心灵上有太多控制别人的欲望;开始不喝中间使劲喝的人不可交,因为这种人心思坏、心眼多,爱投机钻营;喝酒经常偷偷溜之大吉的人不可交,因为这种人不实在,不交心,不可能成为“真朋友”。</p><p class="ql-block"> 喝酒,内外因决定酒量。</p><p class="ql-block"> 人对劲儿,酒对味儿,身体状况没有事儿,这是决定酒量的三大因素。其实,喝酒最讲求氛围,遇上对劲儿的人,喝着对味儿的酒,这就是氛围,酒量小的人也能多喝;没有轻松愉快的氛围,酒量大的人也常常出现醉态。</p><p class="ql-block"> 酒逢知己千杯少,话不投机半句多。遥知湖上一樽酒,能忆天涯万里人。就像森林火灾起来,湿漉漉的树枝树叶照样噼啪作响,火光冲天,想扑灭都不容易;而在平时,我们费尽九牛二虎之力,都难以把一堆湿柴点燃。</p><p class="ql-block"> 喝酒,有时候真的身不由己。</p><p class="ql-block"> 人在江湖飘,怎能不挨刀。很多时候不想喝或者不想多喝,但是上了酒桌就由不得自己了。如果你说,"我感冒了,不能喝酒”,人家会说,“感冒更要喝点酒消消炎;”如果你说,“我实在是不会喝酒”,人家会说,“那就学着喝”,如果你说,“我中午喝高了”, 人家会说,"晚上冲一下更好嘛。"</p><p class="ql-block"> 某酒局,一当官的同学在,近三十年不见,我临时受邀,去时一见,已无印象,席上命我喝酒,说道:“你迟到了,必须的先罚三杯”,我解释了从另一个局来,已喝的差不多了。他便问,“那桌是些什么人?”我说是我的同事,他立即一句,"和屁眼鬼喝什么酒?和我喝才有格局",我茫茫然问,"为什么呢”?他说“老同学,我是个正科级干部呢”,天!正科级相当于什么屁东西我不晓得,我只知道,桌子上除了酒鬼,就是狐朋狗友,谁认你那不黑不绿的草帽子官?不说官还好,一摆官谱,我连半杯酒都没喝了,话不投机半钱多。更何况我的格局在草莽,那些个官,也可能是老婆运作得到的,也可能是夜幕下成交的,天晓得是不是几百件酒换来的。</p><p class="ql-block"> 酒嘛,就能通神。马克·吐温曾经说过:“假如世界上没有了酒,那么世界就会寂静很多。”</p><p class="ql-block"> 说不尽的酒事,赴不完的酒局,我也常想约酒,只是约不能,也盼着高人携朵云来,喝杯酒去,也盼着肯与邻翁相对饮。山妻经常愤慨我一身酒气,外面喝高了,还不忘带酒回,我便趁酒兴写幅字:李太白《将进酒》,告诉她可以换几斤白菜,解释给她听,你看看人家谪仙,那么说酒,还是该喝就喝吧。酒,是得喝的,故事,是得讲的,内涵是得自己去体会的。当然当家的女人还得哄的。不是吗?</p><p class="ql-block"> “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君不见,高堂明镜悲白发,朝如青丝暮成雪。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烹羊宰牛且为乐,会须一饮三百杯。岑夫子,丹丘生,将进酒,杯莫停。与君歌一曲,请君为我倾耳听。钟鼓馔玉不足贵,但愿长醉不复醒。古来圣贤皆寂寞,惟有饮者留其名。陈王昔时宴平乐,斗酒十千恣欢谑。主人何为言少钱,径须沽取对君酌。”</p> <p class="ql-block">古井记</p><p class="ql-block">鸿濛开辟,始有山水之秀。</p><p class="ql-block">种族聚居,宏开薪火之传。</p><p class="ql-block">稽之于史,新塘冲乃渚头朱氏后裔于前清康熙年间,以此地毓秀钟灵,而卜居焉。察之于道,山自昌山发脉,真龙潜行,至此群山随形结穴,主宾幕帐相拥而顾,砂水朝抱形气有情,牛眠卜吉,是以家声丕振,桂馥兰馨。乡人哲嗣多有为于斯世,以其睿智,乃士农工商,以其高标,则温良恭俭。念念不忘根本,时时关注家乡。昌修先人之佳城,恢弘孝义,构建文化之名园,孕育实业。考此老井,为此域之祯祥:气涵太虚,合日月之形;影映斗柄,滋山川之精。无声以涌,善乃利万物,有德而育,甘自润四方。数百年日夜奔涌,泽及乡帮,一方人春秋饮用,岂不思源;况历史之渊源犹在,祖先之恩泽莫忘,承诸名流,集资纠工,遵原生态理念,青石铺地;守古文化特色,雕栏围井。亭阁翼然,纤尘不染,闲时散步,清风徐来,平日汲水,波澜不惊。远眺衡岳,云霞明灭,放眼新塘,风物宜人。静心观之,上达天机,甘泉常润之于心,下通地脉,清流常泽乎乡。合风水之格局,兆人文之光昌。流传泉眼氤氲,隐约龙吟,或许山庄繁盛,依稀虎踞。考静心堂之古名,应是地灵,留孝文化之传承,正顺天时。</p><p class="ql-block">盖闻,水唯善下方成海,山不言高自极天。欲立门庭,耕读为本,若论修为,义利同遵。伦理道德,吾辈当作表率,仁爱忠孝,传统不可忘怀。一念功成,山水之气场宏大;四邻光沾,事业之运途亨通。怀古之幽思,缅一代之掘井;开今之局面,赞百姓之维新。</p><p class="ql-block">造化之功,当感恩也,功德之举,当传世焉。</p><p class="ql-block">是为记。</p><p class="ql-block">二O二O年正月唐江初奉题</p> <p class="ql-block">禁足散记</p><p class="ql-block"> 昨夜与内人聊天,居然发现,我们经历的瘟疫太多了。小时候,在乡下听到最恶毒的骂人就是“你这个遭瘟症收的"。当时很不解,瘟症如何收人?后来看到了鸡与猪得了瘟症,一窝窝的死,一家的经济来源没了,让大人们痛哭失声的时候,便知道瘟症不管惹上人与禽兽,都是可怕的;惹上了象瘟症一样的人,同样是可恼的。四十年前,乡下人无从知道,瘟疫起时,可防可控,只会用石灰水刷墙,写上姜太公在此,祈求神去收瘟,结果人都神了,留下病死的猪与鸡,也不会去掩埋,干脆补上一刀,把肉腌制,还成了美味,虽然没能变成钞票,但是,毕竟可以改善伙食,没有哪家有人感染什么,可能那时病毒没有那么进化吧?善良人多的时代,兴许病毒也善良多了。</p><p class="ql-block"> 我是个害怕贫困的人,八十年代万元户可能不亚于今天百万富翁的光彩,所以总想靠养殖致富,当时选择了养鸡,门槛比较低,什么来航鸡种,搭个茅屋便行,鸡苗回来时,每天叽叽喳喳一片,引来不少人偷窥,可惜好景不长,养到两三个月,鸡便得病,每天死几只,十只,二十只,都不忍心去吃了,丢到一个废窖里,把个窖都填满了。现在回想起来,鸡有什么病?就是那些偷窥的,没带口罩,带来了流毒,不自觉隔离,反而害了我的鸡,很久以后,我得出个结论,流毒难防,有毒的人更难防。可惜悟的太迟。</p><p class="ql-block"> 非典时期,正值我打工甚为志得意满的时候,其实外出时,到处设卡测温度,我竟带一个团队在平江县搞一周的培训,参加的有近三百人,天可怜见,居然没有任何感染,即使感冒的有一二个,也并非非典,真的幸运。当然感谢那个时代,通信不甚发达,要不然也会如临大敌。</p><p class="ql-block">去年底,一帮朋友大肆张罗吃野鸡、吃狗肉、吃兔子(经过穿越考证,名曰野味实为家养)酒酣耳热时,还相约正月再聚,谁知道,次日,江城封城了。可能最初,没有人在意这场灾难,这不过是场普通的瘟疫,直到这场灾难和每个人息息相关时,全民恐慌的时代来了,灾难,也让这个春节过得格外沉寂。宅家,禁足,成了保命的标准,看新闻,看谣与看避谣,成了每日的功课,抢口罩,抢药品,抢食品,成了每家的工作。</p><p class="ql-block"> 这是一个突然的抉择,而人,只能选择健康和生活的相对平衡。只能寻求避祸。疫情中的好友们,只是互祝安康,假如相见,你有怎样的感触?最戳心的一个回答是:活着真好。</p><p class="ql-block"> 从来没有哪个时刻,像现在一样,让我感觉世事之无常!</p><p class="ql-block"> 以后我要努力防范风险,认真思考生活。</p><p class="ql-block"> 总以为世界的喧哗,让我们浮躁,总以为生活的安逸,让我们张扬,其实,只有安静,才能听得到心跳的声音。人生,或许经历过生死与突如其来的变故,才能体会生活的真相。就象今天的隔离,你必须遵守秩序,忍受孤独,宅家久子,日子被突然局限于一室之内,领悟的只会是更多更多。</p><p class="ql-block"> 或许,疫情不仅祸害了社会,也可以改变人对自然的敬畏,如果说,灾难已经无法究责,那么,刚过去的噩梦时光,就是我们最深刻的一次集体修行。</p><p class="ql-block"> 有一位作家这样说:健康力,</p><p class="ql-block">才是一个人最大的能力,一个人到底拥有怎样的能力,才能在这个社会立足?这个问题,有太多的答案。但此次疫情给出了,最明显与直白的结果。</p><p class="ql-block"> 健康力,才是一个人最大的能力。</p><p class="ql-block"> 换句话说,健康才是一切平淡,或跌宕生活的起点。</p><p class="ql-block"> 所谓健康,不仅是指你体格足够棒,还指你心理健康,适应力强,道德健康。</p><p class="ql-block">身心健康,你才能不轻易被病毒感染。道德健康,你就会遵守社会的规则与秩序,不在这样一场大灾难里被其他人唾弃。你不会轻易出逃,不会隐瞒自己的出行与旅游经历。同时拥有身心健康与道德健康,你才能在所有的风波里安然无恙。</p><p class="ql-block"> 寻常日子里,也许你会有太多通往光鲜,或升级版生活的逻辑。但渡尽劫波,你就会发现,强大的健康力,才是最颠簸不破的硬实力。</p><p class="ql-block">有套房,是一切生活稳定感的前提,</p><p class="ql-block">此次疫情抗击的一个关键词是:居家隔离。房子的重要性,在这里展现得淋漓尽致。如果你没有固定的住处,在过去的20多天里,过得比较狼狈。</p><p class="ql-block"> 但有一套房,也许你在房子里仍然会不安与忐忑,但会好很多。</p><p class="ql-block"> 我不提倡你一定要多买房,毕竟,靠买房致富的年代,已经过去。</p><p class="ql-block"> 但有套房,就算在异乡,你也不会有漂浮在空中的感觉;</p><p class="ql-block"> 有套房,就算去相亲,你也会多一些直言不讳的底气。</p><p class="ql-block"> 而在新冠肺炎这样的疫情里,有一套房,靠近超市和菜市场,不停水和停电。</p><p class="ql-block">你就多了一个庇护所,多了许多底气。</p><p class="ql-block"> 海子在诗里说:</p><p class="ql-block"> 从明天起,做一个幸福的人/喂马、劈柴,周游世界/从明天起,关心粮食和蔬菜/我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p><p class="ql-block">有套房,可能还是无法喂马、劈柴,但至少,你不会遁无可遁。</p><p class="ql-block"> 有套房,真的是一切生活稳定感的前提。</p><p class="ql-block"> 相信你已经意识到了。</p><p class="ql-block"> “你不能穷到没有存款!”</p><p class="ql-block"> 这次新冠疫情中,哪一部分人最难受?除了被感染者,还有没有存款的人。假期如此漫长,复工遥遥无期,车贷、房贷仍然在那里。但固定的收入,突然变得不可预期。没有存款,每天的开支,都是一次对生活余量的透支,让人变得紧张。</p><p class="ql-block"> 你总以为,没有存款也是一种生活选择。但生活,只会告诉你赤裸裸的事实:</p><p class="ql-block">如果你穷到连存款也没有,痛苦就会随之而来。</p><p class="ql-block"> 曾经有则直击人心的广告词是:年纪越大,越没有人会原谅你的穷。真是这样,年龄越大,你的存款越少,生活对你投的信任票就会越少。你和这个世界,有时候真的是靠金钱联系着,就这么简单。那种只存不花的金钱观,当然不足取。但只花不存,则是成年人最大的不自律。你一旦不自律,风险的兜底能力就会大大降低。灾难会让你害怕,也会教给你规避风险的路径。</p><p class="ql-block"> 禁足后才知道99%的社交是无用的,一些媒体,在形容这次疫情中普通人的居家隔离时,都不约而同用到一个词:禁足。疫情大事件,骤然中断了你绝大部分的社会联系,也禁止了你以前不停的社交。</p><p class="ql-block">禁足后,会发生什么?</p><p class="ql-block"> 你会发现总想逃离的家,其实也没那么可怕;</p><p class="ql-block"> 你会明白,静下心来看一本书也是可能的;</p><p class="ql-block"> 你还会明白,99%的社交其实是没什么用的。</p><p class="ql-block"> 呆在家里这么久,没去参加形形色色的聚会、酒局、饭局。到最后,它们对你的影响依旧微乎其微。那些只为聚而聚的社交,充其量只是一种弱联系,无法左右你的生活。</p><p class="ql-block"> 你的对手在看书,你的仇人在磨刀,你的闺蜜在减肥,你却把时间浪费在一场又一场的饭局中。</p><p class="ql-block"> 这种生活,不值得过。</p><p class="ql-block"> 真正需要的,是有价值的遇见。</p><p class="ql-block"> 你变得优秀,成为所在行业的前15%。</p><p class="ql-block">你若强大,人脉自来。我已经明白了这条道理,你呢?一辈子太长,要和有趣的人在一起,这是作家王小波的一句话。</p><p class="ql-block"> 但把它用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中,再合适不过。</p><p class="ql-block"> 呆在家中将近20天,出一趟门非常麻烦,重复的空间与生活作息,如何熬过去?</p><p class="ql-block"> 内心呆板的人,会接近崩溃;</p><p class="ql-block"> 过于安静的人,很可能会出现心理问题;</p><p class="ql-block"> 只有那些有趣的人,会活出另一种滋味。这几天看抖音,我就格外感慨。抖音中,有太多苦中作乐的人。有被困在农村老家的人,在磨盘旁扮起了“毛驴”;有人在给橘子“接生”;有的一家人,演起了情景小剧。疫情让他们无法自由出门,但他们在家里找到了另一个小世界。</p><p class="ql-block"> 世界上普通的人很多,但有趣的人很少。请你做一个普通且有趣的人。</p><p class="ql-block"> 如果你遇到这样的人,请记得珍惜。</p><p class="ql-block"> 不要迷恋深夜的酒,一定要喝清晨的粥</p><p class="ql-block">昨晚,和一位刚返城的邻居聊天。她在老家呆了整整18天。山区,手机都没有信号。我问她,没有网络的日子可怕吗?她说:恰恰相反。从来没有在家里陪父母这么久,第一次感觉安静真好,和家人呆在一起心定。也从来没有和孩子相处这么长时间,突然发现,除了有时候不写作业,也挺可爱。</p><p class="ql-block"> 新冠肺炎疫情,当然是一次灾难。</p><p class="ql-block"> 但换个角度来看,它何尝又不是给所有人一个机会,和最亲近的人在一起。灾难和意外都是不速之客。</p><p class="ql-block"> 不要等它们到来,才去爱值得爱的人。深夜的酒,喧嚣与热闹,固然让人血脉膨胀,兴奋不已。但只有和家人在一起的清晨,喝着温暖的粥,才是真正的开始与生活。</p><p class="ql-block"> 你千万不要迷恋深夜的酒,一定要喝清晨的粥。</p><p class="ql-block"> 你千万不要留恋在熙熙攘攘的世界,忘记了家和亲人。</p><p class="ql-block"> 回家,要趁早。爱父母和亲人,要在当下。喜欢这位做的象鸡汤,喝一喝,又何妨?</p><p class="ql-block"> "喜欢上了安静,越安静越好。有时候,人是需要一点点孤意地,远离热闹,和尘世保持一些的疏离。这绝不是清高,只是为了更清醒地看清自己。</p><p class="ql-block"> 阳光,因风雨的掩映而更加温暖;晨曦,因暗夜的交替而愈加珍贵;清茶,也因有人牵挂愈生温润,而我们也会明白,自己的人生终究要自己掌控。</p><p class="ql-block"> 在安静中懂得,在懂得中坚强,生活的最终目的是忠于自己,精简内心。</p><p class="ql-block"> 有时候,沉默,才是最好的风骨。</p><p class="ql-block"> 这个尘世太喧嚣,当忙碌熏染了岁月的烟火,偶尔便喜欢闭目沉凝,仿若化为了佛前一朵清莲,不为深刻,不求归真,只是爱极了这样云水般的时光。</p><p class="ql-block"> 深刻,从来不在于经历了多少风霜,而是懂得在嘈杂之外寻觅一处静幽,让心若闲云般化繁为简,舒卷自如,让淡淡的花香把身心濡染的温润宁和。</p><p class="ql-block"> 即使之后,又回归世俗,也会平添了几分澄净与无染。</p><p class="ql-block"> 从来都觉得,记忆不该太拥挤,我们要学会及时整理。</p><p class="ql-block"> 值得留下的应该都与美与好相关,是温馨的味道;留不住地就学会放手,没有什么东西必须是你的。</p><p class="ql-block"> 时间会是最好的见证,只要认真走下去,便会遇见真正属于你的珍贵。</p><p class="ql-block"> 生命的美丽,从来都是在安静中领悟,而所有的美好都值得一生珍藏。于一天的喧嚣之后,还可以回归安静,真好!</p><p class="ql-block"> 褪去了白日的浮华,当心灵在暮色下优雅落座,分明可以听到四时的烟雨绕过蒹葭水岸,就这样唤醒了梦里山河。</p><p class="ql-block"> 天涯以远,而光阴却沾了满径的花香,只轻轻地一触碰,便将纷扰化干戈为玉帛了。</p><p class="ql-block"> 始终相信,我们来这尘世是寻找美的。而最美的,应该是邂逅最真的自己,不需要多华丽,不在乎多成功,只要你明白自己真正需要的是什么,在意的是什么。</p><p class="ql-block"> 人生不一定要有很多的意义,但是一定要活得有意思,内心要有一束光,里面藏有无数迷人的景致。</p><p class="ql-block"> 就这样,走着走着,遇见了好光阴;走着走着,就看见了光阴中的自己,是安静的模样。"</p> <p class="ql-block">踏青随记</p><p class="ql-block">不知不觉,新正过完了,今天是二月初一,这是个充满了恐怖的时段,我宅家也有三周了,为了不染上那个什么鬼病毒。野外,似乎是春光明媚,那和煦的风,吹开了人的视野,也吹走了居家的苍凉。似乎在阳台上仰望苍穹,浅蓝色的天幕,朵朵白云,正在随风缓缓游荡,俨然在变幻一个新的世界,不知不觉间,让我的心也跟着云彩的变幻沸腾起来,终于,能见到一片明朗的天了,我幻想着,与白云一般,慢慢飞,飞的越来越远,飞向没有病毒的远方。于是乎,戴上口罩,换上一袭青衫,穿上布鞋,活脱一个侠客模样,出门了。</p><p class="ql-block">且不说黄雀的欢唱,且不说树叶吐新芽,单是门外的消毒水味,就让我心存不爽,这个赖以生存的世间,空气中都有病毒,确实叫他妈不让人活了。每每见了个熟人,便一拱手,恢复了上古遗风,大家相距一米以上,如临大敌,深恐周边尽是毒王,哪象温暖的春,简直如恐怖片中的茫茫暗夜。</p><p class="ql-block">终于寻到一条小路,绕开人多的广场与主马路,来呼吸一点新鲜空气,本来草长莺飞二月天,拂堤杨柳醉春烟的时节,总会浮想联翩。是啊,大地复苏的时节,本应有一颗安静细微的心去体会春日静美,却因为一场瘟疫,让人很难体味出春寒料峭的美感。本来春天,代表了生机,代表了活力,也代表了希望。一想到枉死的医护、无辜的百姓、奉献不已的其他同胞,心中便是一片悲凉。当鸟儿亮出美丽的喉子,啼开了树儿的嫩芽,人们都在沉闷中走出来,享受一下阳光。花儿自在绽放,草儿自在茸茸,美景如画,那是大自然适时的恩赐,也许一年希望的起始从这可以体会到。</p><p class="ql-block">陌上凄迷芳草茸,和风拂面识春浓。</p><p class="ql-block">丛花闪烁蝶遮蕊,远岫升腾云隐峰。</p><p class="ql-block">照眼景非三二处,挂怀念有万千重。</p><p class="ql-block">闲身欲与清溪伴,任尔浣纱窥玉容。</p><p class="ql-block">我是个多愁善感的人,边走边吟,写下了上面这首“陌上即兴“,此情此景,虽不足以见证春色宜人,确寄托了我个人的思虑。春天之美的确令人赞颂,让人在不知不觉间就会触景生情,在这个非常时节,置身大自然,去感受一片生机,打破生活的沉寂。</p><p class="ql-block">总想要把美好镶嵌在生活里,总想把日子涂抹上缤纷色彩,总想让心情如春天般温暖,总想使一颗被世俗日渐蒙蔽的心变得通透、轻盈,总想把对病毒的焦虑变成理性,总想把单调的人生变得如花似锦!任他人生多舛,春天总是如此令人热恋。拥抱春天,可以让人放飞心情,给人以惊喜与期盼,无论何时何地,无论经历了多少,春的生机都会让人心旷神怡。</p><p class="ql-block">有人说:</p><p class="ql-block">春天是一股向上的力量,值得憧憬,值得敬畏。因为:一年之计在于春。她就像是一幅彩色斑斓的图景,令人间色彩繁多,美不胜收。我相信每个人对生活都有着自己的理想与追求,有了这种状态,才会催你努力奋发,不断前行,才可以让你在拼搏中不颓废,有干劲,成为生命的强者。</p><p class="ql-block">人活着,就是要让心里充满希望,在挫折面前,视困难与失败为经验,把磨砺当成人生路上的教训,从而增加战胜失败的勇气,不气馁,不悲观,不抱怨,努力寻找解决忧患的时机,以便更好的发展,让自己在平凡平淡中,时时拥有一颗行走在阳光下的好心境,使心情总是保持在春天般和暖,去谱些未来的生命之歌,欣然的迎接未知的每一次挑战,让自己每一天都信心满满,只有这样,我们的日子,才会如日中天;我们的生活,才会锦上添花,美好无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代朱氏族众撰清明祭祖文</p><p class="ql-block">维</p><p class="ql-block">公元二0二0年岁次庚子,节届清明,裔孙△△谨代(率)房众,虔备三牲酒馔香果之仪,恭陈本宗沛国堂上历代先亲之位前而曰:</p><p class="ql-block">盖闻,人本乎祖,物本乎天,木本乎根,水本乎源。古人设郊坛以祭,世有道也,宗族循节序而聚,岂无凭呀?王朝崇天地之德,士庶重本支之报。是以尊祖祭祀,贤圣所遵,慎终追远,哲嗣乃崇。</p><p class="ql-block">溯吾宗室,穆穆皇皇,鸾台曾表直,北海亦推治,南阳久歌功,徽国长垂范,况凤阳之龙翔凤翥,宏开国祚,欣渚头之叶茂枝繁,复振家声。念吾宗枝,或居祖地,或离乡土,即事业奔忙,不怀宗祖,即关山迢递,岂乏拜瞻。常思先茔,抔土恭添,恒念先人,余荫难忘。今逢盛世,兰桂腾芳,房房均发,如圭如璋,念我先亲,艰苦备尝,训垂后昆,耕读有方,齐家有道,训诫敢忘!</p><p class="ql-block">柳陌烟新,春日载阳,恭奉祖位,祭于正堂。布列珍馐,瓜豆鲜黄,敬陈醴酒,焚其馨香,梵乐和奏,钟磐笙簧。</p><p class="ql-block">念列祖兮霄汉,冀陟降兮庭堂,</p><p class="ql-block">率房众兮罗拜,乃恭呈兮馨香,</p><p class="ql-block">迨光前兮裕后,俾门庭兮光昌,</p><p class="ql-block">仰贻谋兮燕翼,尚发达兮无疆。</p><p class="ql-block">尚飨!</p> <p class="ql-block">亭记</p><p class="ql-block">赏月亭,翼然于月行山峰之上,以花岗岩打造,重檐结顶,四角龙蟠,含珠以望,八方树荫,向日而荣。楹柱署联,古色古香。朱国柱先生受家族之重托,秉慎终追远之念,为先亲修筑佳城,以报父母养育之恩,旋即倡建月行山庄,建此亭者,以弘仁孝,其用心良苦焉,冀游子千里,归而可憇,游客千步,到此可思,祭拜先茔,不忘缅怀。 此地原潭州僻壤,能栖息繁衍,种月耕云也,能立业兴家,弘仁守孝焉,生民之愿,在国旺家兴,在财旺人兴。是以家传孝道,即同化育,里有仁风,便致和谐,立山亭以瞻岳色,宏开襟抱,抚柱石而聆泉韵,自涌遐思,欣孝悌之传承,得无记乎?</p><p class="ql-block">忠孝者,人道之大也。夫君子者,齐家治国平天下,当先诚其意,修其身,能达己自当达人,人生天地间,前路修远,当以上下求索为念,征途艰辛,当以发奋图强为乐,迨至囊橐丰盈,自当三省,而臻外圣内王之境,仁者当事亲以孝,待下以慈,达则兼济天下之念,穷则独善其身,诚有以也。古人莱衣娱亲,足堪式也,念乎沛国朱氏,耕读传家,仁孝远播,“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或耀于朝,或达于世,未尝不捐资扶危济困,以留令名。爱出者爱返,福往者福来,信焉。</p><p class="ql-block">一人之力,或难长支,星火相传,始可延续。还故土以原生态,览山庄则新面貌,松桂成荫,油茶依坡,放眼佳景,不乏硕果,竹茂桃夭,晃若桃源景致,花香鸟语,浑似世外人家,经行至此,有名家墨宝嵌于墙,贤士词赋勒于石,四时氤氲,几处清幽,读碑读联,参仁孝之道,赏风赏月,阐山水之幽,入芝兰之谷,人与香化,乐春秋之胜,襟同时开。幸无墙之学院,传播孝道,冀有德之后嗣,丕振家声。</p><p class="ql-block">赞曰:“德不孤,必有邻”。择一地而作标杆,家风乃厚,庶百代以延教化,国运自昌。</p><p class="ql-block">辛丑金秋唐江初奉题</p> <p class="ql-block">告硕鼠文</p><p class="ql-block">维,太平不易之日,春雨绵绵之期,寒士某谨以散糖明胶之仪,致汝鼠辈曰:予恶汝久矣,予安居棚户,乐享清贫,汝何顾我?邻墙虽高,汝可潜入,或有富商,或有酷吏,甚富浮财,汝竟不窥,甚多食粮,汝亦不顾,怜予正饥,面条作食,汝纵饿也,何向贫户偷食?予纵贫也,尚能苦谋稻粱。恨汝不明事理,偏顾穷庐,予以慈悲,撒汝食糖,汝不知足,盗我余粮,自粘胶板,一梦黄粱。为汝超度,脱化畜道,愿汝轮回,可居富乡,或居庙堂,或谋巡视有日,或曰调研有方,或州或府,总有皇粮。不乏日食,不饿肚肠,日品茗茶,夜品原酱,灯下读书,红袖添香,睡前数钱,金玉满堂,汝其安睡,梦在天堂,顺送斋面,冀其静享。太息嗜贪,唯此下场。</p><p class="ql-block">(旧宅中久未住人,竟然来了老鼠,社区给了胶鼠板,有作用,粘了4只,文字玩穿越,无关时事)</p> <p class="ql-block">心魔诗稿序</p><p class="ql-block">骚人之乐,辄有所异,或骋怀于山水,或寄情于诗酒,每览其所历,未尝不感喟生焉,吾邑心魔先生,本名梁准,本属官二代之类,偏以桀骜之状而不逐乎流俗,却以睥睨之姿而醉于文字,是以年少即游弋网络诗界,威扬海内,作一方之版主,充坫坛之魔头,兴在笔端,酬唱每多名宿,交往尽是铁粉,或有兰亭雅聚,惜乎未存右军之墨,或有西厢爱恋,何曾留实甫之笔,幸时代变迁,有电脑存稿,凭微信示人。称尘襟懒拂,不乏逸趣,纵曲高和寡,常多同道。嗟乎世易时移,应留明珠,山高水远,自有知音,有洞庭美才女水月,(汉服飘飞,情系诗文,每以诗酒论交,丝竹作乐,翩然古贤之风,尤可赞者,书略)工余集心魔数十年之诗文稿,结为简集。每叹诗词一道,似日渐式微。能成其大者,凤毛麟角也,而心魔(书略二字)先生,遁迹市井,不尚虚名蝇利,以文字记其休戚,心之系者,乐忧事焉,笔之留者,真性情也。文为时著,诗为时吟,情为己生,宁非高乎。</p><p class="ql-block">辛丑孟冬,湘潭唐江初(楚江棠)并书</p><p class="ql-block">浣溪沙(梁准)</p><p class="ql-block">秋雨秋风唤酒醒。秋心兀自把愁烹。秋红红得忒无情。 </p><p class="ql-block">未省轻狂成落拓,偏怜冷淡配飘零。万家灯火入银屏。</p> <p class="ql-block">祭简小林先生文</p><p class="ql-block"> 维</p><p class="ql-block"> 公元二O一八年岁次戊戌十月下浣五日,旅冀湘契弟唐,谨以香果鲜花之仪,遥奠简公小林之灵,而诔之以文曰</p><p class="ql-block"> 呜呼,人生无常,苦乐谁知?聚散有以,死生难测。惊悉噩耗,感曷以极?</p><p class="ql-block">叹枯荣之莫定,惜盛衰之休期!</p><p class="ql-block"> 噫,人海茫茫,际会或于缘定,世事纷纷,风云岂非人为?遥忆2004年,予以命蹇,先流窜于浔阳,得开发之名,后就职于奉新,领商场之总。简氏家族,人中龙凤,予之团队,实倾慕之:予与简总,同庚同趣,惯游历乎山川,复嗜好于酒茶。虽为主雇之谊,确有弟兄之谊。每有私语,辄以相告,每有美食,辄未相忘。纵创业维艰,尽以创新为乐,纵盈利不易,却以守信为遵。是以声名鹊起,享誉城内,商道益宽,驰骋中原,是商界之骄子,成房产之大鳄。以仁称尊,未忘朋友之义,以善济世,能济学子之急。当期好人好报,何天不假年耶?</p><p class="ql-block"> 予以思乡之念,辞归故园,未能躬耕,聊作影息。复为生存之故,乃重操旧业。是以应简总之邀,逐鹿中原,倾鲁钝之资,醉心地产,即无千万之豪,亦圆车房之梦。相与笑谓,人生百岁,哪有三万六千日之乐,行年五十,始知四十九年之非,自项目之终了,乃两地之思忆。音信互达,不违时节,心灵相通,岂止道义。今年炎夏,忽访星城,电邀相见,其情何欢,匆匆而别,其聚何短,临别告予,相见何难!一语成谶,是呀非呀?</p><p class="ql-block"> 呜呼,每究世态,无外尔尔,再说旧事,总是非非。奈人生之营营,终极莫问,念岁月之匆匆,彼岸是归。或鼓盆以歌,聊酹酒以饯,叹虬龙之将驾,勿惊勿怖,愿牛眠之叶吉,且宁且安。悲欢应忘,形骸终归黄壤,虚幻早知,魂魄列在仙班。聊陈数语,以表予衷,抑或有灵,相逢梦中。</p><p class="ql-block"> 呜呼哀哉</p><p class="ql-block"> 尚飨</p> <p class="ql-block">因家务忙,两三天未全盘看微信,昨天才看到多位诗友点赞江初先生的文。连忙找来,读了两遍,也谈点浅见。</p><p class="ql-block">江初先生与我,是老朋友了。九八年,我在白石诗社坐班,一位英俊青年来访,他就是江初。两年前,我曾写诗回忆;</p><p class="ql-block">《 重晤楚江棠君》</p><p class="ql-block">门前有客初来访,</p><p class="ql-block">莞尔谦称敝姓唐。</p><p class="ql-block">惬意闲聊将傍午,</p><p class="ql-block">清茶频续有余香。</p><p class="ql-block">廿年冗事多难省,</p><p class="ql-block">一席倾谈未淡忘。</p><p class="ql-block">我别申江归故里,</p><p class="ql-block">深秋重晤楚江棠。</p><p class="ql-block">一面之缘,为何廿年没有忘记?在于唐君的国学功底深厚与对事物不凡的见解。</p><p class="ql-block">还是来谈文吧!他发的几篇文章,运用了两种文体。一种是古体,一种是白话体。两者俱佳,味浓似酒。唐君的这种探索,给了我们如何在当代写传统诗词以有益的启示。我的想法是,对于“文”“白”两体,不是抛弃一方,而是取长补短,实际运用中,妙在“似与不似之间(齐白石语)”。其实古人为鑑者颇多。李清照的“才下眉头,又上心头”,李煜的“细嚼红绒,笑向檀郎唾”,白居易的“可怜身上衣正单,心忧炭贱愿天寒”,元稹的“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等等。这些“人人心中所有,人人笔下皆无”的词语,至今仍具有扣动心弦的生命力。七十年前,毛泽东主席在《反对党八股》一文中提出;古人中有生命的东西,都可拿来用。江初先生实践了,我是极力赞成的。故翘起大拇指[强][强][强]为之点赞!</p><p class="ql-block">(李鸣剑先生,诗坛耆宿,耄耋之年,在雨湖诗社群发此段文字,深为感激,谨予收录,以纪先生对后学之提携)</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