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就来时路,指引后来人

彭歌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 湘菜产业促进会法律顾问 甘元春</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甫一拿到《湘菜大典》四本厚厚的典籍,我便心生敬意。彭子诚老师带领的编撰团队13年上下求索的成果令人震撼,550种食材,2000道菜品……</p><p class="ql-block"> 此著排版精美,布局科学,图文详实,凡有所叙,皆可考据,煌煌巨制,蔚为大观。</p> <p class="ql-block">  历来盛世修典,自2008年第一版《湘菜大典》出版后,乘着产业兴起和网红时代的东风,湘菜进入到发展快车道,本土网红湘菜馆爆发式推陈出新,省外湘菜馆逐渐繁荣,湘菜的兴盛随着湘菜馆在大江南北星星点点的落子渐成燎原之势。</p> <p class="ql-block">  《2020年中国餐饮品牌力白皮书》中提到,2020年最博人眼球的正餐品类是湘菜。2021年,上海的湘菜馆已达5000余家,湖南人的省外大本营粤港澳大湾区的湘菜馆更是多于27000家,湘菜出湘大势已现,对《湘菜大典》再行修撰适逢其时。</p> <p class="ql-block">  湘菜的起源可追溯到远古时期,随着物种、气候、族群的变迁或融合,到今天,已然气象万千、体系庞大,影响辐射和受众者广阔,在全国各菜系中越来越有分辨度,在八大菜系中的名号越来越响。</p> <p class="ql-block">  湘菜中最引人垂涎的是它的“锅气”,正是这丝丝缕缕的“锅气”孕育出凡间袅袅烟火,一箪食一瓢饮皆与生活息息相关。在湘人眼中,舌尖上的味道代表着家乡,是难以割舍的生活情境,《湘菜大典》在浩瀚卷跌中寻找出零星散落的史料,历数湘菜的源流、掌故和食俗,描绘出湘人千百年来的生活形迹和文化传承。</p> <p class="ql-block">  广厦千间,夜眠仅需六尺;家财万贯,日食不过三餐。在一饮一食中,湘菜和湖湘人的性格融为一体,既会跟随时代变通,不泥古守旧,又有其突出的历史延承,在食材、烹饪技法、风味风格等方面独树一格,以敢为人先的特质在我国近代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正所谓“天下烟火半湖湘”。</p> <p class="ql-block">  了解历史,才能更好地前进。湘菜产业发展至今,是无数湖湘先人智慧的结晶和生活的积淀,和无数湘菜产业从业者不断精进、开拓进取的成果,《湘菜大典》的修撰与湘菜产业的发展相得益彰、互为助力。</p><p class="ql-block"> 自北宋大儒张载的“横渠四句”出世后,“为往圣继绝学”成为无数士大夫的最高理想和精神坐标。彭子诚老师带领的团队秉承士大夫延续千年的理想,怀抱着对湘菜产业的拳拳之心、殷殷之情,编撰出对湘菜产业具有承前启后意义的《湘菜大典》,绘就来时路,指引后来人。</p> <p class="ql-block">  我生长于农家,父辈祖辈都躬耕于饮食业,少不更事时我只想着跃龙门、远庖厨,不想进入律师行业后,仍兜兜转转与湘菜结下不解之缘。</p><p class="ql-block"> 十年来,作为湘菜产业促进会的法律顾问,我逐渐熟识了徐记徐国华、新长福龙国里、五十七度湘尚刚及汪峥嵘夫妇、七号湘李明胜、文和友文宾、佳宴食品王栏树、炊烟小炒黄牛肉戴宗、谭艳,还脊绿盛农业张亮、茶颜悦色吕良、晴溪熊智、小天鹅黄睦祥等一大批业界大佬和行业新秀,对饮食业有了更深刻的认识。看着他们一路走来,经过了难以尽数的艰难困苦,却仍然怀揣热爱全力向前的坚定步伐,我终于拾回了儿时围在灶前的乐趣,接过我父母的锅铲,把他们在田埂边带我认识的五谷蔬果、在灶台边教我学会的烹煮蒸炒和在成长路程中替我操劳的舐犊之情,从一顿顿餐食中传递给我的孩子们。我深知编撰如此巨著所耗心力,更深知湘菜与湘菜文化发展至今所累的积年精华,感想太多,不再赘言。</p><p class="ql-block"> 在此,我再次向本书编撰团队和过去、现在、将来在湘菜产业中孜孜奋斗、漫漫求索的所有湘菜人致以最崇高的敬意!</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