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李兰花

闲听落花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文 / 闲听落花</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我大概两三个月去一次“花都汇”,找“小李兰花”老师。</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花都汇位于扬州北区,是花木聚集的地方,由原市中心老花鸟市场搬迁而来。西门入口左拐约三十米处见一花房,小小的两层木楼,挂一牌匾“小李兰花”。与别处花团锦簇摆放了许多盛开花朵的门庭不同,小李兰花门口的花架子上疏朗布置了十几盆兰花,兰就算开了花,也不暄然。季节不同,旁边零星还有些菖蒲、水仙什么的。</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每次去,我都会将屋里屋外的兰花看个遍。当然,每次去之前,我都会和老板联系一下,问他是不是来了新的兰花品种,因为我想买一两盆兰花;或者家里的兰花生病,我医治不了;或者花株稠密,要分盆了,我都会来找他。老板三十来岁,每次都乐呵呵地看着我在他的店里跑来跑去,问东问西。相识五年了,在兰花方面,他是卖家,更是行家,所以我称他为“小李兰花”老师。</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小李兰花”老师给我推荐的第一盆兰是“秋素”。当时我养了几盆不知名的兰花,也就大半年时间,自以为有点经验。不料,他和我交流了几句,就知道了我糟糕的养兰水平,特地推荐了一盆好养的“秋素”。我有些不高兴,他老婆抱着孩子,连连对我说:花无贵贱,养得好都是好花。刚养,就养这些便宜又好看的,有些经验了,自然会遇见你喜爱但能养得好的兰花。</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这样朴素的相识过程,让我内心对“小李兰花”有了个初始的好印象。</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结识“小李兰花”老师后,我常常向他请教养护兰花的诀窍。养兰的一番波折与体悟自不用细说,慢慢地,家里兰花开得也多了。只要兰花开了,我就拍给他看,也算是邀请老师一起欣赏。其实兰花买回来后一年开花很正常,年年开花就很难了。几年下来,我也不知我学到了什么,兰花养得怎样,我就问他,像我这样家里兰花时时开的顾客多吗?“小李兰花”老师笑着回答:有,不多。我觉得他的笑里有赞许的意味。我又问:是恰好风好,阳光好,水分好,养分也好,这些花才开?他回答,早些年,他常和朋友到山间转悠,从那些养兰的农户里收购兰花。山涧、溪水,那里才是兰花最自然的居地。城市里哪有什么恰好,都是养花人善于揣摩。</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年前,我又去“小李兰花”店。我从屋外跑到屋内,又从屋内跑到屋外。他儿子安静地坐在兰室里写作业,老婆还是当年的模样,正在楼上煮饭。我说,我想要一盆兰花,像秋素那样的。秋素,纯白的花瓣与花心,一支支,清逸如蝶。几年了,那么多兰花,我依然很喜欢秋素。“小李兰花”老师默不作声,大概在揣摩我的心意。要找一盆像秋素那样的春兰,不知道是不是为难“小李兰花”老师了。“小李兰花”老师沉吟片刻,突然说道:有,张荷素。</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张荷素就这样被我带回家。我上网查了度娘,“荷”指兰花花瓣呈荷花瓣型,“素”是说兰花是素心,两者皆为兰花之上品的表现。静静守了两个月,张荷素终于开花了,淡绿色通透的花瓣,洁白的花心,一支支独立于盆内,无法言述的清新、秀雅。我突然明白了,秋素,张荷素,都是素心兰,花心干净无杂色,加之纯净的花色,就如同人有了朴素的心地,却超然的气质。这大概就是“小李兰花”老师推荐的理由。</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只是,当年的秋素下山已久,早已适应了盆花的环境,所以好养。而现在的张荷素,却是刚刚从绍兴山里下来,需要两三年适应环境服盆的时间。因为“小李兰花”老师,逐渐遇见喜爱却可以养得好的兰花。</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