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一盆香雪兰

镶蓝旗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图片/自拍</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文字/镶蓝旗</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香雪兰</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平水韵</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一盆渥绛正昌昌,</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陋室窗前自吐香。</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不媚东风春做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寒冬腊月艳厅堂。</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香雪兰是一种多年生的球根草本花卉。它的别名叫小苍兰、剪刀兰,有的地方也叫香鸢尾、香水兰等。</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理解的多年生草本花卉,应该是根部可以在室外露地过冬,来年又生长出来的,比如:射干花、蜀葵花、萱草、芍药花等。而香雪兰同大丽花,美人蕉等相同,它的根茎在入冬时必须贮藏在室内,否则就会被冻死,这种花卉也算多年生不免有些牵强。</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可能从植物学角度讲,不能露地过冬的,可以露地过冬的和秋季采集种子来年再种的花卉都属于多年生草本花卉吧?</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香雪兰因生长环境不太挑剔,我们国家的南北各地均有栽培。我看到过香雪兰的花色有:红、黄、白,还没有看到过其它颜色的。香雪兰也属根蘖花卉,在条件好的情况下你种下的大种子会分蘖出小种子,这小种子当年是不会长叶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养的这盆香雪兰就四粒种子,都是红色的,我也想掏弄不同颜色的,可一直没能如愿。我想这花之所以叫香雪兰可能是因为白色的花纯白如雪,且花香清幽似兰,故而得其名吧!</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因我是穷人,居住可怜的小面积楼房,窗台小,也没有庭院。虽然早已是退休了的我一天天的游手好闲,无所事事,可也不喜欢窗台养好多绿植遮住室内仅有的让人心情愉悦的一点阳光,特别是冬天。</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可这盆香雪兰因其香,又因其太好养,所以我就不忍舍弃。我的窗台就养了这一盆香雪兰,再无其它绿植 。我这盆香雪兰可有年头喽!连是从哪儿搞到的种子都忘记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养香雪兰大都是每年的十月下旬种下种子,这时种下种子,在春节前后的几天里就会开花的。我用的花土也很随意,有时就在楼下的草丛中搂点浮土,也有看见卖花土的买点的时候。</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种子种下后,一般都是十几天就冒出芽尖了,这嫩嫩的小芽如同马莲的叶子。我是三五天浇点水,这浇花水也不一定非得是困的,我从来就没施过肥。说实在的,窗台就这么一盆花,我也不怎么上心。</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待到一月份左右,这花长出七八个叶子时就开始从叶子中间生出了一个花茎 ,这花茎就是将要开花的枝。</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刚开始这花茎的顶端就能看到两三个很小的花骨朵,随着花茎慢慢生长,排成一排的花骨朵也在一点一点的增加,从刚开始看到的两三个可增加到十五六个。</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随着花茎的生长,还会从主茎上分蘖出四到五枝花茎,这分蘖出来的花茎也是有花骨朵的。在主茎先开花后 ,也是随着开花的,只是没有主茎开的花多。</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这花名带有香字,也是其名符实,真是超香。花开之时,每当遛弯回来,一开门就会有一股浓浓的香扑鼻而来。闻到花香,这时的你体内的多巴胺就会蹿升,心情怎么能不会愉悦呢?</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还有就是在寒冷的冬天,看到窗外白雪铺大地,寒鸦枯树啼,麻雀檐下叫喳喳的一片萧索与凄凉。而看到窗内却是一盆蔓蔓日茂再到绿叶扶疏再到鲜花盛兰香沁脾。就觉得很美,很幸福,也会给败家的锅炉房只知道省钱不往锅炉里多填煤造成室温不高的室内增添一丝温暖。</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不都说绿色是生命的颜色吗,代表着健康和希望。说绿色可以平衡心态,开阔心情,缓解压力,消除疲劳。照此说来这绿色对我这古稀之人养生是大有裨益的了,看来我还得继续养啊!</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据说香雪兰的花香能消除人的疲劳,促进睡眠,这我倒是没感觉到。不过每晚在满室幽香中睡觉还是极好的,确实有温馨的感觉。</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养的香雪兰主茎最多的能开十六朵花,从主茎分蘖出来的小花茎也能开十二三个花。这一排小花是从花茎上次递开放的,前面的花都蔫巴了,后面的才开,再后面的又长出小花骨朵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这盆香雪兰是大年初二开始开花的,到现在一个月了,还有好多骨朵没开呢,可也过了最繁盛期,估计还能开个二十多天吧。</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到是听说过说,每当香雪兰的花儿凋谢完了,困个十来天,扒出球状的种子,再种下很快又是一个生长周期。可我每年都是待花谢尽了,还是三五天浇点水,养养土里的种子,让它休眠一个月左右,然后再挖出根部小蒜头一样的种子,放在干燥阴凉处保存,待明年再种。</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养这盆香雪兰之乐、之久,在于它不怎么择生长环境。你看它不怎么择土、不怎么择水、不怎么择肥、不怎么择温、不怎么择光,也不用适时修叶、剪枝、 撒药,它不娇贵。还有它的花香实在是太诱人了,闻满室幽香还觉得不过瘾,有时还会凑到花前嗅一嗅,有时都不愿下楼遛弯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有人说养花你得精心付出才能得到回报,这我不反对,但要看养的是什么花,是谁养。我上班时在单位养过扶桑花,养过洋绣球,都不怎么上心,可花依然是枝繁叶茂花开灿烂。很多人问我秘诀,我心想,哪有什么秘诀,可能是我这个人好说话,不善计较,随和吧!这花是不是也随我呀?</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