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醉瑞雪香

雨 落 幽 燕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灰太狼——— 一个专门挑我文章毛病的“可恶”的老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他挑我文章的毛病是“单刀直入、直戳要害”,那招式没有“白鹤亮翅”,只有“黑虎掏心”!这种不留情面的做法起初让我很难接受,但思量过后又会满心欢喜,因为我发现每次看完他的评语总会有新的收获,思想也会随之茅塞顿开、豁然开朗,有一种峰回路转的感觉,以至于后来我已不再介意他言语的生硬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的忍耐力就是被他和他的同类这样炼成的!</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初来美篇都会有一个迷惘、不知所措的过程,我也是。我喜欢随心所欲地写自己喜欢的文字,也就是说“想到哪儿就写到哪儿”,因为我相信“真诚为文自感人”!但我的这种天马行空般的做法、桀骜不驯的文字(其实就是不围绕一个中心去写、去展开而是随心所欲的文字)让我四处碰壁。后来失望终于拽着我离开了那些原本就不属于我也“不欢迎”我的圈子——尽管那里还留有我的朋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于是我开始学习自己建“圈子”。不是想当什么“圈主”,只是为了更好地学习,学习我不会的一切的东西。</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独学而无友,则孤陋寡闻。”</span>圈子建好了,却没有人来。那时候最大的愿望就是自己的文字能被加“精”。于是,就只好在“加精”的路旁,栽一树、置一桌、放一凳,独自继续写些自己喜欢的文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那时很落寞,知道在创作的路上忍受孤独已不可避免。但却从来不曾想过“圈子”有圈子的规矩,我对“规则”的不屑一顾正是被别人拒之千里的原因。(所以,我在这里再次提醒大家:</span><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发表美篇选对“话题”非常重要!)</span><span style="color:rgb(1, 1, 1);">可惜我那时并没有意识到这一点,</span>我的文字也还是一如既往的凌乱着、任性着、落寞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时候,他来了。他是第一个阅读了我所有的文字并写下留言的人!我知道我的文字有时很“晦涩”,让人云里雾里不知所云。(其实那“晦涩”也是有原因的。凡晦涩的地方都有典故的存在。如果不知道那典故,便读不懂。)我真的是佩服他的忍耐力,居然读了许多,而且写下了评语!</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其实大家都知道,现在的点赞和关注是以百米冲刺的速度在进行,目的我不说你也懂,我只能认为那是一种礼貌而已。但他不是,他好像是要对我的那些破烂文字做垃圾分类,哪些可以回收,那些不可以利用。不但认真的看,而且思考那些语言文字,并直抒己见,评语更是有理有据、见解独到。能认真的读一个人、读一个人的文字,很难得!也许这也是他学习的过程,<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发现别人的不足有利于自己的提高</span>。但是,如果心中没有友情,没有对那份友情的执着与珍惜,<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没有对创作的尊重,</span>恐怕是很难做到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就这样我们之间渐渐地由陌生变得无话不说、无话不谈了。虽然美篇之外我们并不是朋友,但共同的兴趣和爱好让我们成了挚友,肝胆相照让我们能开心的在一起共同学习。</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现在已经记不清那时我们究竟讨论了些什么?总之多是关于我文字方面的问题。有些不便于“公开”的或者都不敢固执己见的,我们还会私下里讨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翻开他的主页,什么都没有,多少令人有些失望。但是还是时不时会去他那里看看,期待忽然有一天那里不再“荒芜”,而是生机盎然。</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起初想加他微信,后来又打消了这个念头。“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既然有缘在美篇相遇,那么这里便是无可替代的平台!</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他在《自嘲》中说:“摘句寻章学打油,类犬塗鸦引玉酬。却喜美篇平台筑,桑榆霞辉任我游。”这也许就是他生活的真实写照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其实我也并不真正了解他。我只知道他也同我一样是个爱好文学和美篇的人,是一个真正懂得友情、尊重创作的人,是我的一个普通的朋友!</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因为工作的原因,我曾经有一段时间离开了美篇。其实好像也不完全是工作的原因,失望的因素也在其中。但当我再次回到美篇的时候却是收获满满。不仅有了自己加“精”的作品,还有了自己的圈子和更多的朋友。想起当初自己那些蹩脚的文字,想到他的容忍、帮助和我的进步,更加感叹友情的可贵。</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最后,把这句“诗煮炉火旺,茶醉瑞雪香”送给灰太郎,也送给所有“在美篇结识的好朋友”们。青山不老,来日方长!</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