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铁花拍摄参数及技巧

宁夏丁丁

<p class="ql-block">  一、缘起:心心念念打铁花</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今年1月,在翔哥老师摄影学习群里,偶然看到有四川的影友说计划春节期间去拍摄打铁花,我非常羡慕她们那里有打铁花民俗表演,心里就有了期盼,自己什么时候有机会拍到打铁花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2月12日,在一个影友群里看到一则打铁花的消息,非常惊喜,终于我也有机会拍到打铁花了。这个消息配有打铁花图片,但这张照片是过曝的,不是我心里想要的那种热烈壮观的打铁花场景。</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为了拍好打铁花,我在短时间内快餐式学习拍摄方法及注意事项,并了解打铁花的历史,做好充分的准备。</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打铁花,是流传于豫晋地区民间传统的烟火,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打铁花是一种大型民间传统焰火,是中国古代匠师们在铸造器皿过程中发现的一种民俗文化表演技艺,始于北宋,盛于明清,至今已有千余年历史。打铁花多流传于黄河中下游,以河南、山西最为流行。开封打铁花更被誉为黄河流域十大民间艺术之首。</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打铁花表演时,在一处空旷场地搭出六米高的双层花棚,棚上密布新鲜柳枝,上面绑满烟花鞭炮和起货等。棚中间竖立一根六米高的老杆,使花棚总高度达到十米以上。旁边设一熔炉化铁汁,十余名表演者轮番用花棒将千余度高温的铁汁击打到棚上,形成十几米高的铁花,铁花又点燃烟花鞭炮,再配上"龙穿花"的表演,场景蔚为壮观,呈现出惊险刺激、喜庆热闹的特点。</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了解了打铁花的历史,在拍摄中就要注意既要拍到铁花飞崩的壮观,还要拍到打铁花艺人的肢体动作,最好能拍到面部表情。</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夜景拍摄参数非常考验摄影人,对此,我请教翔哥老师如何设置拍摄参数,他让我再认真学习一遍他的《风光摄影专修课程》里的第九节《拍好节日烟花、光影涂鸦》,拍摄节日烟花和打铁花是一样的道理,广角镜头,RAW格式。拍摄参数是:M档曝光模式,光圈F11,快门速度B门,感光度200-400;与此同时,我看到网上也有一篇拍摄打铁花的文章介绍拍摄参数是:TV档曝光模式,快门速度S1/90,感光度400,白平衡自动,后期调为阴天模式。</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二、第一次拍摄:过曝杀手——错误的参数设置</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万事俱备,2月13日晚上,我驱车直奔横城景区,抵达后匆匆赶往打铁花的广场,与打铁花艺人沟通方向后,在距离他们二三十多米远的位置架好三脚架,按照老师的课程参数调到M档曝光模式,可是,白平衡是-3,这让我着急的不知道怎么办?为了保险起见,我又赶忙按照网上搜到的参数调到TV档曝光模式,快门速度S1/90,感光度400,白平衡自动,关闭降噪功能。</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打铁花表演开始了,我按住快门连拍,只怕错过了精彩的画面,拍过10多张后我回看效果,发现问题:</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1.画面都是星星点点的天女散花场景,哪有壮观可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2.快门速度设置S1/90,光圈自动为F4,一直不停的闪。</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拍出的打铁花如图。</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我立马调整快门速度为S1/8,光圈自动为F6左右。同时也发现拍摄的位置不对,我站在打铁花的正对面,拍到的都是铁花,拍不到打铁花艺人,于是,端起三脚架小跑着穿过人群,跑到打铁花的侧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当时,铁花落下来就在我的身边四溅,真心有些害怕,怕烫伤衣服和相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选其中构图及曝光都比较好的发上来。这一张,我命名为《铁花绽放》,黄金分割线构图,突出打铁花艺人,天空有放射状的打铁花,地面有溅起的铁花,场景还是比较壮观的。</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关于快门速度,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设置,不同的快门速度下呈现的画面美感不同,快门速度越慢,火花呈现出线条状,快门速度越快,火花呈现出散射状。如下图:</p><p class="ql-block"><br></p> 这张快门速度1秒。 这张快门速度1/20<div><br></div> 这张快门速度1/60<div><br></div> <p class="ql-block">第一次拍摄,兴奋又紧张,参数调整不好,手忙脚乱,拍失败的比较多,特别是过曝的更多。下图中心位置过曝。</p><p class="ql-block"><br></p> 下图左边过曝<div><br></div> <p class="ql-block">三、第二次拍摄:听话、照做——拍好打铁花不是梦</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拍摄后我再次请教老师,过曝的原因、拍摄的角度等等,老师用剥洋葱的方法一步步引导我思考、学习,终于弄明白了问题的症结所在(具体在文章最后总结)。</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关于拍摄角度,老师说:假设,你穿上防护服,能特许走进艺人,趴在地上广角仰拍就好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于是,我整理好拍摄思路,2月14日晚,再次赶往横城拍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次的拍摄参数按照老师课程及现场情况设置调整,只是举办方不同意进入现场拍摄,怕有危险。拍出来的大多数照片没有过曝的现象,这也再一次说明老师的确是摄影大师,最初学摄影老师常说的:听话、照做。我就是没有听话,按照网上的参数设置,导致第一天拍摄不成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如果想学习老师的课程,可以扫描下图二维码,其中有满满的摄影干货。</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当然也要活学活用,快门速度经过现场调试,1秒到1/8秒是比较合适的,就不用B门了。</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这一张《风火轮》,光圈F14,速度S1,感光度400,白平衡阴天模式。</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这一张《火树金花》,光圈F10,速度S1/8,感光度400,白平衡阴天模式,抓拍到打铁花扬起铁锹的瞬间。我也很满意。</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发给老师看,老师说:这一张换了我,我会左移,让人挡住火炉。对呀,火炉太亮,如果人挡住了火炉的亮光,还能有剪影效果。</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老师真是“毒眼”呀,一直抠细节,也让我能够在摄影上精益求精,注重细节,每一次向老师请教,他都是毫无保留的讲解,这也是我非常敬重老师的原因之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是第一个问题:拍摄角度。</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第二个问题:慢速快门下,人物肢体动作容易虚,这个问题,老师说:加闪光灯,为环境补光,对焦在打铁艺人(或者远处的观众)身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第三个问题:用raw格式,宽容度大,可以后期处理过曝或过暗的好画面,但是问题来了:速度1秒或者1/8时,快门有时按不下去,眼看着好场景就是拍不了。老师说:1秒拍摄,加之RAW格式文件大,相机存储需要时间长,所以会出现快门按不下去的问题。</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四、第三次拍摄:细节与构图——让打铁花成为视觉盛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是一个做事力求完美的人,只要有机会,我就想把打铁花拍到完美。所以,2月15日打铁花表演最后一天,在老师悉心指导下,我买到神牛牌V1闪光灯,恶补了一下闪光灯的基本操作方法,再次踏上拍摄打铁花的路。</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这一次注意了更多的细节,也拍摄出更满意的作品。</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老师说:为什么不做竖构图呢?场景很好,避免了前两次拍摄的问题,可是人又有点太集中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老师做了后期剪裁,竖构图如下:是不是更有视觉冲击力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所以,一幅好作品要用心、动脑筋,有前期的充分准备,有现场的随机应变,有明确的拍摄思路。</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三次拍摄,老师耐心指导,再次借此文感谢老师!</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虽然很辛苦,但是我收获很大,也更加热爱摄影,我也坚信:付出的人才有回报,当我把打铁花作品发到朋友圈,很多朋友点赞,也询问拍摄参数,在这里,我把自己三次拍摄的过程及经验分享给大家,希望能够帮到热爱摄影的朋友们,也期待朋友们能拍到更好的作品!</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五、分享的快乐:予人玫瑰,手留余香</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打铁花总结分享:</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1、设备准备:辉驰三脚架,佳能微单RP相机,广角镜头24-105,神牛牌V1闪光灯,电池2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2、拍摄参数:光圈F8-11,速度S1/8,感光度200-400,白平衡阴天模式,开启降噪功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3、注意事项:</p><p class="ql-block">(1)对焦:在人身上.</p><p class="ql-block">(2)设置高速连拍。</p><p class="ql-block">(3)过曝原因:一是每一次打出来的铁花亮度不一样;二是TV模式的弊端,就是无法控制光圈,光圈小,就会过曝,光圈大8左右曝光正常。所以,即使在M档也会出现小概率的过曝,不能因此怀疑曝光模式的设置。</p><p class="ql-block">(4)阴天模式:是为了提高色温,让照片变暖。</p><p class="ql-block">(5)电池:因为天气寒冷,如果开启相机,电池也会因寒冷环境而耗电,所以,做好准备后,先关闭相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4、学习:</p><p class="ql-block">后期:因为参展对照片的大小有要求,我用2天时间抱着书学习电脑PS后期,掌握了基本操作,小小的成就感让我更加自信。</p><p class="ql-block">闪光灯:我使用了自动功能应急,但是它与相机一样,也有很多学问,才能掌握手动用法。</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摄影,让我们修炼内心,让我们积极学习探索,让我们学会敬畏自然,让我们一直保持一颗纯粹的心灵。</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摄影之路漫漫,愿一直行走在这条充满喜悦的路上,用镜头记录所有的美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