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菜人谈《湘菜大典》之九:龙国里

彭歌

<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20px;">学习型组织的良师益友</b></p><p class="ql-block"> 长沙新长福执行董事 龙国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2019年初,听说《中国湘菜大典》编辑部要物色一间办公室,我就把自己的办公室腾出来给他们用。彭子诚老师在这里工作了将近两年。很多小型会议在这里召开,大一点的会议在公司二楼会议室召开。得闲时,我们两人随意聊天,讨论一些湘菜方面的事。因此我也大致了解编辑工作的进程。</p> <p class="ql-block">  一直以来,新长福最重视菜品的原创性,绞尽脑汁做出最有个性又不失湘菜风味的美味菜肴。2020年在北京开新店时,我带领厨师们研发新菜。我想起彭老师曾多次在办公室召开湘菜味型研讨会,还经常和我讨论,最终归纳出传统热菜的30多个味型,便请他把稿子发给我参考,他马上就发过来了。</p><p class="ql-block"> 把握了湘菜的基本味型,研发新菜的就有了方向,思路就更清晰了。我们的很多新菜,就是在这些味型的启发下研制成功的。菜品结构也更重视各种味型的搭配,更加丰富多变。再加上我们的创意,很多菜都有新的、微妙的味道变化,我们很满意,顾客也很喜欢。</p> <p class="ql-block">  今年春节前,我收到刚出版的《中国湘菜大典》,晚上躺在床上抱着书看,觉得特别有看头。《中国湘菜大典》四大本,讲的都是关于湘菜的事,湘菜的历史、民俗、食材、物产、经典湘菜、创新湘菜等等,都值得我们开餐馆的人认真学习。特别是地方菜,全省各地的代表菜都有,平常是很难得到这么详细、完整的信息的,对我们拓展思路、研发新菜是很好的参考资料。</p> <p class="ql-block">  我们一直坚持把公司打造成学习型组织,《中国湘菜大典》成为最好的良师益友。我们给各个门店都配备了一套,希望骨干员工特别是厨师长都从中吸取知识、提升素质,把工作做得更好。</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