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汤飘香友谊深 塔河发小续乡情

(文人日月)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筹划:武斌,马燕夫妇</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撰写:文人日月</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编辑:文人日月</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图片拍摄:文人日月</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图片制作:文人日月</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音乐:《多情的土地》</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演唱:廖昌永</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童年,是最美好的回忆。童年,太过短暂。每次与同学,朋友在一起聚餐,聚会时大家都少不了回忆自己,那些已远去有趣的童年往事。2022.2.28已故老友,老同学,老同事武强先生的热情的大弟武斌兄弟,邀请我们几位他哥生前的同学,同事,哥哥姐姐到他家认个门,吃个粉汤,或者说,都在一起讲述和享受各自曾经历过那些有趣童年的往事。我不知道我的童年何时开始,也不知道它何时就这么悄无声息的去了。我知道我和所有在县城中生活过的儿童一样,过着高枕无忧的生活,且每天抱怨着生活的不完美。其实,我的童年只是太过于完美,完美的让人觉得它似乎不完美。</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和在座的各位同学们童年是幸福的,这点毋庸置疑。我们都生活在塔里木河岸那片“</span><b style="font-size:22px;">多情的土地</b><span style="font-size:22px;">”上,童年,每次外出与同学们郊游爬树採桑葚(子)掏鸟蛋,进果园吃杏子,桃子,苹果,梨;在塔里木河边的胡杨林中,在洪水退后的那些坑坑凹凹的水池里抓(摸)鱼,湖里抓野鸭子,我们都觉得无比快乐。特别是少数民族兄弟过节时去维吾尔族同学家做客拜年时,吃上几大块手抓肉,到回民同学家渴上一两碗羊肉粉汤,那也是件高兴的事。然而时间将这些回忆的消磨都留在了脑海里,只有那些苦涩的回忆。那种羡慕嫉妒的回忆。回过头,才发现所有记忆都没有丢失,只是我太过于奢求。</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童年的回忆对我来说是甜蜜的。但现在想起,留在心头的却多了一丝苦涩,想想与我一同参加工作,一同参军入伍的部分同学,战友前些年因病去了另一个世界。我是幸福的,我没有高端家庭那么奢华娇贵,但也没有贫苦人家那么落魄。人类总是生活的越好越不满足。但我觉得我很满足。我多想再回到童年,好好珍惜那段时光。 时光飞逝,来不及伤感却已匆匆苍老。50多年前的冬天,十五六岁的我们走出校门,进工厂,插队落户走向社会,走向不同的工作单位和部队,在社会,在部了、家庭扮演各种角色。那些留在记忆深处的童年趣事便是人生最美的风景,最值得珍惜的东西。在这些风景里,我们努力过、陶醉过,我们成功过、失败过,我们彷徨过、低沉过,细细品味着生活给我们带来的酸甜苦辣,各种滋味,不予人同。 </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人生阅历越丰富,越忘不了青葱岁月的美好,忘不了同学,战友们一起走过的时光。少年不知愁滋味,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在六七十年代初与同学生活在一起,难忘同窗情谊,难忘在塔河河畔沙雅县城三小的校园里,同学们在教室里伏首抄写笔记的钢笔沙沙声,朗朗背诵毛主席语录的读书声,篮球场上跨步上篮进球的欢呼声;难忘上山下乡,招工进工厂学农,学工简陋的住宿和厂房,去农村再敎肓种地栽秧的不易,长途跋涉乘汽车远离家乡培训学工带来的思家愁绪;难忘挖排碱渠,修水利,平整土地,挖沟时男生满上的一筐土,女生吃力难抬要求少装点时,男生看女生异样的眼光和到塔里木河边游泳时的兴奋......。难忘部队野营拉练,修筑天山公路,学校,农村,工厂,部队里的这一切仿佛还是昨天,记忆犹新。</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