夕阳红下的光和热……说说我的爷爷

张业太

<p class="ql-block">作者:张妙歌</p> <p class="ql-block">邗江中学初一年级</p> <p class="ql-block">我的爷爷今年已经七十多岁了,但身体好,精力充沛,是一个紧跟时代步伐,充满正能量的人。不信,我说给你听听。</p> <p class="ql-block">在网络高速发展的今天,有部分老年人己经几乎被时代发展的潮流而抛弃,而我已七十多岁的爷爷仍然紧跟时代的步伐,不仅能熟练地使用智能手机,而且能经常利用网络平台发表一些正能量的文章。爷爷写的文章有回忆过去艰苦岁月的,有颂扬祖国繁荣昌盛的,还有歌颂党的丰功伟绩的,点击量相当可观。我有时写的习作,爷爷也常在平台上转发,从而激发了我认真写作的积极性。</p> <p class="ql-block">爷爷年青时响应祖国的召唤,参加了人民解放军,为保卫祖国,建设祖国贡献了自己的青春。在部队这所大学校里丰富了爷爷的知识,养成了闲不住的习惯。我每次回老家,为了让我们及时吃上饭,爷爷总是忙前忙后,忙了锅上,再忙锅下。特别是用土灶锅做饭,又要顾烧火,又要顾做饭。我有时觉的好奇,也想帮爷爷烧火,爷爷总是教育我说,小孩子不能烧火,稍不注意就有发生火灾的危险。</p> <p class="ql-block">爷爷是一个勤劳的人,在精心种好责任田的同时,还利用空余时间摆弄好一块小菜地,我们回家经常能吃到新鲜蔬菜和反季节蔬菜。我有时很纳闷,大冬天的,那来这新鲜蔬菜呢?爷爷告诉我是自己种的。不信,我带你去看看。原来在离家不远的一块田里,藏着一小块,一小块绿洲,在爷爷搭建的塑料小棚里,一颗颗翠绿的小菜在温暖的小塑料棚内幸福地成长。爷爷告诉我,这是我种的不使用化肥和农药的绿色蔬菜。除了蔬菜,责任田里的玉米,花生和大豆都成了我们回家时塞满后备箱里满满的爱。</p> <p class="ql-block">爷爷是一位入党多年的老党员,年青时参军保家卫国,退伍后服务家乡人民,勤勤恳恳地带领家乡人民脱贪致富奔小康。在家乡这块土地上洒下了辛勤的汗水。这就是我你爷爷,一个活到老,学到老,乐于奉献,充满正能量的爷爷。</p> <p class="ql-block">2022年2月25日写於扬州</p> <p class="ql-block">美篇制作:张业太</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