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人生思考,对抗无聊

神子殿ོ【拒聊】

从出生开始,一个人就开始走向死亡。 就好像火车从起点到终点一样。 世界上所有的生物都不会偏离这个规律。 无生命的死亡应该也是这样的。 例如狗和猫,例如树和花,例如桌子和椅子。 <p class="ql-block">从生到死,有一段比较长的时间。 有生命的活物比之死具有更长的生命经历,就如桌椅无法自行外出, 但是狗和猫是可以做到这一点的。</p> 人类有思想,也因为能创造,不光是自身的体验更是丰富了这个世界。 不同于桌椅的终生使命是被使用和放置着的,直到最后也仅仅如此了。而猫狗比之原本的与生俱来其捕鼠这样的价值,在现代更为普遍的价值是作为一个宠物。撇开意外情况不说,吃饭、睡觉、玩耍、取悦主人直到他们生命的尽头,通常都没有别的事。 不会像人类那样去从事社会贡献工作。 <p class="ql-block">然而,即便不具有思维,也总会有感到无聊的时候。 否则就不会跑出去玩,也不会独自玩耍。 这就是为什么主人会买了很多猫玩具并安置在家里的缘故。</p><p class="ql-block"> 就在狗和狗主人在街上擦肩而过的那一刻,被人牵着的狗已经在远处开始对吠。 这种行为就像是人类交往时的问候。 相反,面对面的那两人之间却没有问候。</p> 拥有强大大脑的人类作为生物具备了思想可以进行复杂思考,以及感知。 光是吃、睡、穿、无病无痛绝对是单调的,单靠基本的生存需求是无法满足的。 此外,更是为了社会的发展,从出生就有生存的学习、知识和价值创造的学习。 成年后,需外出从事社会工作。 另外,则是恋爱、婚姻、育儿、家庭维持,这些有限范围内的常规模式。 一日中尽是这些事。 当然,单身也不是一个坏选择。 一整天里除了睡觉和吃饭,学习或工作,剩下的时间做什么呢? 每个人通常都会想到锻炼,旅行,阅读,看电视,听音乐,购物,无论如何做点什么,内心都期待着可以早点结束无聊的时间吧。 每个人都是不同的个体,观察得出消磨时间的方法五花八门,有的人爱运动,在工作和生活时间之外尽量多地运动。有的人爱读书,完成该做的时候就随时可以看书,有些人大部分时间都在旅行。 多好。 当你在做某事时,如果你有事可做,你就会觉得漫长的人生里有所期待,不会觉得无聊了。 有些人认为将人生价值最大化,故而工作或学习之于我就是一切。 也就是说,工作和学习被当成了他们的游戏。 我不能断言这种情况是多还是少。 如这般,对一件事情几年如一日去,甚至几十年如一日坚持不懈的人虽然很少见,但也是有的。 我对这类人极其敬仰和羡慕。 原因是我做不到。 从某种意义上说,它是作为一个成功人士不可缺少的宝贵品质之一。 对于许多人来说,他们的兴趣和关心点在不断变化。像我这般,从年轻时候看动漫的热情,到有了孩子后学育儿的热情,对一些事的热情又冷却了下来,从有一段空白的阶段,到现在暂时对玉石和绳线编织的充满兴趣的阶段。在我人生里的每个阶段里变换过来。不知道哪天会不会又变了。我做这些事的时候绝对不会觉得无聊,自觉是有活力的。每当我无法去做这些的时候,我会没有充实感,开始思考起生命的意义。由发散思维带来的感觉是可怕的。一定要充实自己以驱散那种可怕的感觉。不得不做一些什么。无论如何,撇开工作、睡觉、吃饭、育儿等生存需求和社会义务那些,重要的是必须得有些让自己愉快的事。 最重要的是,人们总能在漫长的旅程中找到并抓住一些可以关注的东西,并将其带入生活,使得自身充满活力。 PS:拜新冠所赐,人们之间的约会交流也银耳大大减少,所以觉得很无聊,想必也是原因之一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