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菜人谈《湘菜大典》之八:尚刚

彭歌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37, 35, 8);">  读完书,我注册了三个新品牌</b></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五十七度湘公司董事长 尚刚</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从事餐饮行业这么多年,我遇到过许多良师益友,彭子诚老师就是其中一个,在交往接触中,总是能从他深厚的餐饮文化底蕴里找到许多经营与创新的灵感。</p> <p class="ql-block">  2015年,湖南省政协组织一次湘西扶贫考察,彭老师与我们同行。他对湘西美食文化的理解和分享,让我感触特别多,回来后即创办了“吃饭皇帝大”这个专注于土家民族菜的品牌。市场和顾客对“吃饭皇帝大”品牌的持续认可,证明了文化对餐饮经营加持的力量。</p> <p class="ql-block">  当我拿到彭老师主编的《中国湘菜大典(第二版)》,仔细翻看以后,书中关于湘菜的广度与深度都让我大受震撼。我觉得,只要认真研读,读懂它,从里面找到灵感,至少还可以开创出十个不同的湘菜餐饮品牌。</p> <p class="ql-block">  从湘菜源流和掌故篇,可做传统菜式的挖掘,在传统菜式里找到灵感,找到传承。</p><p class="ql-block"> 大典里有近千种三湘四水的特色物产。从湖南民俗文化的部分,又可以找到许多时令美食的灵感。从地方特色部分,信息量足以让你开出一个类似永州菜、常德菜、邵阳菜之类的地方特色餐厅。小吃面点部分,关于湘点的特色以及湖南各地两百多种不同小吃的介绍、设备工具、原辅材料、制作技艺等等,足可以开出几个不同类型的湖湘小吃餐厅。</p><p class="ql-block"> 从大典的人物篇,还可以找到许多志同道合的朋友。</p> <p class="ql-block">  此外,我最喜欢的是《大典》对老字号故事的发掘整理,让我可以跨越到那个时空,去领悟先辈的成功之道,设身处地感受他们的经营态度与理念,找到解决当下企业经营问题的方法。</p><p class="ql-block"> 读了这本书一周以后,创新灵感迸发,我又注册了三个与湘菜有关的品牌商标。希望大家也可以从《中国湘菜大典(第二版)》里找到有益企业发展的力量!</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