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度时光

灯火阑珊。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原创文字:灯火阑珊。</p><p class="ql-block">背景音乐:被遗忘的时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春风太温柔,</p><p class="ql-block">让埋好的心事发了芽。</p><p class="ql-block">汪曾祺在《人间草木》里有一句:人一定要爱点什么,恰似草木对光阴的钟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当腾讯视频VIP会员的扣费消息传手机上时,我才恍然这个月已经结束了,春节开通会员把姜文的电影看个遍,国庆节开通会员,看了冯小刚的几部电影,然后一直没时间光顾,总是想有一天有空去电影院看场电影,却一直没空也没人同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偶尔想起曾经和某人看电影时的细节,他趁我专注望着大屏幕时,偷偷的亲我的脸颊,当时我的脸马上就红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个世界能在回忆中余温不散的人,不是爱的最深的人,就是彼此懂得的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此时此刻,云中谁寄锦书来?</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直喜欢虚度时光,比如今天休息睡懒觉,还做了一个离奇的梦,梦见小学五年级的男同学,他还是那样专注的望着我微笑,仿佛我每次一回头偷看他,他正好也在望着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睁开双眼,阳光透过玻璃窗已经投射在床沿边,楼下凉亭里悠扬的琴声唤醒了我沉睡的耳朵,窗台上飞来了一只鸽子,我怕惊扰它的闲庭漫步,不敢拍照,等它飞到另一个窗台上享受一个人的温暖时我才拍照,那一刻,觉得我拥有了很多美好的东西。</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喜欢在这样的光阴里虚度时光,喜欢虚度时光在某个人的小说里,喜欢看那些享受一个人的清欢的文章。</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比如在四川凉山教六年级语文的小手老师,他有一个好习惯就是每读一本书必写一篇读后感,让人佩服,曾经我还留言调侃他,你是不写感悟对不起自己的喜悦,显摆才是真正的分享快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读奥尔森《低吟的荒原》对个人生活的沉醉时,他深夜沉醉低语:我在人群中丢失的语言,终将在大自然中闪逝的波光里拾起。</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总说人越长大越爱回忆童年,关于童年的趣事总想偷回来重温一遍,是的,我用一个“偷”字,像是偷自己的童年的一样东西,自己还傻笑偷着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比如我在虚度时光时读在广州汕头高中教高三语文的马老师写的《包书皮》,如果不是这篇小文章,我都忘了我也有这样的童年,我也想从我的童年里偷一样东西,如用铅笔在白纸上印硬币,一个,两个,看着纸上的国徽和稻穗,画一天是不是也会感觉自己很富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每天睡前不读几篇文章,仿佛感觉对不起我的“灯火阑珊”,所以,深夜在读马老师的《包书皮》时,让我觉得他的虚度时光包书皮仿佛是从童年偷回来的一种快乐,刚好看到儿子开学包书皮的快乐样子,于是我留言如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个人静静地享受包书皮郑重写下“语文”写自己名字的时光里,回忆在一个人的清欢里,细小的事情在分分秒秒里沉醉。</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想起今天晚上看朱自清的《冬天》,写白水煮豆腐,一家人围着桌子眼巴巴望着那乌黑乌黑的炉子上的锅,等着那热气里的豆腐,在描写“小洋锅”里的样子是,“水滚着,像好些鱼眼睛,一小块豆腐养在里面,嫩而滑,仿佛反穿的白狐大衣。”</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多么有生气,热气腾腾的生活气息,我读给儿子听,说多么平凡的一件小事朱自清却写的这么有意思,这就是作家作品,多学习一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然后读汪曾祺的《夏天》更风趣可爱,享受夏天的早晨,写大字一张,读古文一篇,真舒服。写栀子花太香为文雅人不取,以为品格不高,栀子花说:“去你妈的,我就是要这样香,香得痛痛快快,你们他妈的管得着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当时儿子还说汪曾祺的早晨不就是爸爸的早晨?听着纯音乐《琵琶语》,写几张书法字,大声读一篇文章,这样的早晨好舒服,我们都哈哈大笑起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终究是虚度时光了,已经是深夜了,儿子已经睡着了,下午一个人背着书包说要去物外书城看书,我说你能不能不去看书,在家里把语文英语背一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他振振有词的反驳我:毛泽东说一日不吃饭可以,一日不睡觉可以,一日不读书不可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也是虚度时光吗?</p><p class="ql-block">余生很长,何必慌张。</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昨天下午去学校开家长会,我在儿子的位子坐下,在抽屉里面发现了下面这个心形图,忍不住拍照留下疑问。</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晚上给儿子看问他:你作为一个13岁的少年所理解的爱情是什么样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他说:爱就是一个人力所能及的去爱一个人,不管贫穷还是富贵,像电影里说“l love you”都只是深度的喜欢,不是真正的爱,真爱就会结婚。</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笑着说:你是电影看多了吧,等你以后变成一个优秀的男孩时,自然会有优秀的女孩喜欢你,快去睡觉,别总虚度时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喜欢虚度时光,喜欢一个人独处,安静的看一部电影,看一篇文章,这个月最疯狂的事就是有一天看小说到凌晨五点半,夜深人静独享,安静的能听见自己的呼吸,关灯休息一个小时起床精神饱满的去上班,我自己都佩服自己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以前喜欢深情的文字,喜欢深情的人,现在喜欢深情的自己,对生活温柔以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从此,但求日子清净,</p><p class="ql-block">款款落落都是深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