晒晒烙着时代印记的学期鉴定书

指间飞蝶

<h3>时光不待人,刹那间,己然挤入了怀旧的中年岁月,那些带着光阴的旧物,时不时的翻出来瞅瞅,就像是抚摸着一件老物件,这些烙着时代印记的学涯学期鉴定书,记录着学生时代的珍贵时光。</h3><h3><br></h3><h3>旧物件见证过的过往故事,当一切己成为过去,时代的印记依旧在回忆里清晰播放片刻,曾经的经历,走过的路,看过的风景,都有它的价值与意义……</h3> <p class="ql-block">我出生于1970年,这些保存完整的学期鉴定书也有45年的历史了,鲜明的刻着七十年代的印记,那些话语……那些口号……</p><p class="ql-block"><br></p> <h3>在毛主席的革命教育路线的指引下,本学期己胜利结束。</h3><h3><br></h3> <p class="ql-block">才上一年级七岁的我,班主任在下学期期末鉴定书上给的评语开头第一句:热爱华主席,热爱党……,我这小学生政治思想觉悟格局是很高的了,是不是?!末语班主任要求我:为攀登科学高峰,勤奋学习,做一个学习好身体好的学生。</p> <h3>上四年级时,班主任的期末评语己成通俗语:今后望发扬优点,克服缺点。</h3><h3><br></h3> <h3>上五年级了,学期签定书有了新变化,开始加上了“小学生守则十项”了,当年的学生都可以做到: 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尊敬师长,团结同学,拾到东西必交公,并且诚实勇敢,不说谎话,有错必改。</h3><h3><br></h3> <h3>上中学了,初中的学期签定书封面是毛主席语录:我们的教育方针,应该使受教育者在德育、智育、体育几方面得到发展,成为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h3><h3><br></h3> <h3>假期中学校要求学生:遵守革命纪律,爱护国家财产,注意安全,敢于向坏人坏事和一切不良倾向进行斗争……</h3><h3><br></h3><h3>我记忆犹新的是:学校真抓实干,我这类好学生自然不甘落后,老师说:听邓丽君的歌曲也算资本主义黄色思想。我于是背着父亲,把父亲的三盘邓丽君磁带全上交给学校教导处,那一年是1982年吧,我十二岁。</h3><h3><br></h3> <h3>八十年代初,班主任的评语很鼓舞斗志,直接影响着学生的学习思想,班主任的评语也如同圣旨,家长们唯命是从,班主任的家访也如临大敌,家长恭敬又认真地接待。</h3><h3><br></h3><h3>上高中之后,学期期末签定书就不搞了,班主任口头通知,以家长座谈会形式评语学生。</h3><h3><br></h3> <h3>三十五年后的微信时代,终于联系上了小学班主任毕老师和林老师,在9月10日教师节来临之前,部分同学和老师迎来第一次师生欢聚!</h3><h3><br></h3><h3> 老师:</h3><h3> 粉笔染白了您的乌发,讲台耗尽了您的青春;昨天您用知识点亮了未来,今天我们用鲜花表达着感激!在这特殊的日子里,我们难于用语言表达激动的心情,唯有陪您到母校重游追忆往昔! </h3><h3><br></h3> <h3>桃李开了一茬又一茬,学生走了一届又一届,日历翻了一页又一页,皱纹深了一辙又一辙。</h3><h3><br></h3><h3>敬爱的毕老师、林老师,五四班全体同学向两位恩师敬礼道一声:教师节快乐!谢谢您老师!师恩如海,永缘永恩!</h3><h3><br></h3> <h3>(图文均为原创)</h3>

班主任

学期

老师

评语

鉴定书

学生

印记

签定

时代

邓丽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