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几许,幸福就有几许一一南阳2022年2月课程感悟(一)

郏县胡晓娜

<p class="ql-block">2022年2月南阳课程还没有听完,就忍不住写自己的感悟与体会,与大家分享学习的喜悦与感恩。</p> <p class="ql-block">相信每个人的灵魂深处,总有一种渴望,去寻找真理,探求生活与生命的本质。要不,我们也不会寻寻觅觅这么多年。每一次或大或小的学习,总能让我们的灵魂得到滋养与升华,这就是大家一路走来,走进了学会生活、好好生活这个大家庭。</p> <p class="ql-block">其实,与王进义老师结缘、相识之前,已经学习传统文化八年,在此之前,是社会中的一名普通教师,之前,更是一位莘莘学子。曾经想做为一名作家,但未能坚持与实现。也不想成为“御用文人",因为文字是内心情感的流露,不想更不愿写与自己心灵相违的事,那种拧把让我自己都接受不了。</p> <p class="ql-block">其实,在写与王进义老师相关的文章之前,好久没有写了。因为激不起内心的浪花,也没有写作的灵感。写之前,几乎没有与王老师、穆沟通过,就是沟通也是三言两语,这让我体会到了“君子之交淡如水"那种“淡如水"的味道。</p> <p class="ql-block">所有写的,仅是个人体会与感悟,是在学习王老师课程与生活实践中一些记忆。所有不恰当,与王老师无关,与大家也无关,仅仅是我的学习与实践,如果能给大家提供一个参考,已深感欣慰。每个生命是不同的,都是独一无二的。没有人能替我们活,我们只能自己过自己的生活,就连最亲近的爱人都不行,至多是能相互影响而已。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何况是一个人!</p> <p class="ql-block">现在,对于个人学习与成长来说,已变得非常简单,听听王老师的课,想想、悟悟、做做,当身体与思想有收获时,写出来和大家分享分享,这几乎是我生活的全部(除了做好家务与工作之外)。很少再去学习其它课程。</p> <p class="ql-block">从上学到工作,再到学习传统文化,什么样的课程没见过、没听过。之所以现在只听王老师的课,或者学习王老师推荐的书、视频或音频,因为王老师把中华文化研究透了,并且以整体观看待中华文化。内容又涉及到方方面面,健康、教育、历史、军事、政治等,简直就是一部百科全书。<span style="font-size:18px;">又总是一语中的,直达本质,让人有一种醍醐灌顶的感觉。</span></p> <p class="ql-block">综观我以前学习的内容,不是内容不好,而是形而上的东西多,也就是知识层面的多。如何转识成智,王老师的可贵之处是把这些都去落实到生活中,去做、去行、在生活中落实,实践,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同样,实践、生活也如同一面照妖镜,能照出真假、虚实。这样,就能练就自己的一双慧眼,如同那英的《水中花》歌词中说的:借我借我一双慧眼吧,让我把这纷纷扰扰看得明明白白、真真切切。″其实不用借,跟随王老师学习,让自己就会拥有一双慧眼。</p> <p class="ql-block">刚刚听到2022年2月的南阳课程1~4,已让我印象特别深的有几点。我是仅听一遍,但总是让自己在最好的状态时听,心无旁骛,一般都是在早上或上午,这样才能吸收得多一些!如果哪一点没听清楚,再返回听,直到自己听清楚为止,从不会三心二意听。</p> <p class="ql-block">听到王老师讲与父母关系时,提到重要一点就是让老人“心安",也刚好这几天与一位朋友在探讨如何孝敬父母时,遇到的矛盾与烦恼及思想上的纠结。这位朋友十分孝顺,母亲今年已经100岁了,身子还硬朗。因为父亲的去世让她十分内疚,就觉得不能再愧对母亲,因此十多年来,外出时一般都带上母亲,这样就形成了老人在家坐不住的习惯,半日不见就不停打电话。这么大年龄了,出门体力也渐渐不支,因此纠结于以后还带不带母亲出去了。平时我们两个也不断沟通学习王老师课程的心得与体会,以及生活中出现的问题。当我第一时间听完王老师讲的让父母心安这一点时,顿时豁然开朗,赶紧与朋友联系,让她听这一节的内容,并且说带与不带并不是问题的关键,关键是让母亲心安。就觉得王老师的课如同及时雨,一下子让我们找到了事情最根源性的问题!</p> <p class="ql-block">这就是文中体到的百岁老人,今年整整100岁了,身子骨还这么硬朗。我就对朋友说,老娘就是我们的榜样。我们能不能活到100岁?活到100岁能不能有老人这样的身体?</p> <p class="ql-block">在讲夫妻关系时,让我记住了一句话:女人不能在外面做太多的事,就守好家。因为女人心细,掺和的事多投入的心思多,内耗就更大。这一点,我是深有体会。自己就属于爱折腾的人,我家先生属于不爱掺和事的那种,那我肯定在家折腾不出明堂,就在外面折腾,在别人看来,还挺能干。但折腾来折腾去,没折腾出什么明堂不说,家庭、老人、孩子都没照顾好,也让自己体力、精力透支,身体虽没有大病,但明显感觉身体状况急剧下降。从去年中秋节不再掺和外面的事了,回归家庭,回归农村,再加上点关元,现在才感觉身体正常了许多。我就想,如果不是遇到王老师,让自己停下来回归,说不定也已经去医院了呢!</p> <p class="ql-block">在讲朋友关系时,我就非常自惭形愧,王老师的好事做了一火车,而自己呢?自己让几人活好了?好不容易做了一件“好事",内心还纠结好长时间,大家说我这是不是“贱命”?</p> <p class="ql-block">在讲如何教育子女时,唯有真爱才能感召来孩子,并且三个标准:健康、幸福、正直。这三方面步步为营。王老师讲的最多的还是健康。大家仔细想想这三方面,健康最重要,也是基础。相信大家听到的教育孩子的方法与理论也一定不少,但哪种理论把健康放在了第一位,关注心灵层面的多,而忽视了最重要的身体这个物质基础。而离开这物质基础谈其它都是空中楼阁,最多也是昙花一现。这个问题理论不难理解,就如同一面照妖镜,能照出教育的真伪。但为什么家长知道做不到呢?那就应该扪心自问,自己对孩子操的是什么心:是自己欲望的膨胀?还是自己的不负责任?如果是欲望的膨胀,那就是自私,为了自己的私利、面子。如果是对子女都不负责任,那对谁还能负起责任?一切都是演戏罢了……</p> <p class="ql-block">我学习过的传统文化,知道他们忽略了一点,那就是身体这个物质基础。我曾经总结过,传统文化最重要的思想是“天人合一",而王老师提出的六合观最全面:六合包括外三合与内三合,外三合:天、地、人;内三合:身、心、灵。而以前学习的传统文化,对天、地、身涉及的很少,观注人、心、灵的多,已经失去了一半,是不整全的。而恰恰天地对我们的影响非常大,我们都知道这个理,因为我们本身就是天生地养,生活在天地之间,顺应自然、天地的变化,只不过不知道如何顺应罢了。而王老师通过自己的实践,给大家指明了如何顺应?</p> <p class="ql-block">对于身体这个物质基础,王老师讲的最多,有人认为王老师从医入手,自然有点偏爱,其实不然。只要按王老师说的去做、去活,方能体会一点点。我也是这几年落实,特别是去年中秋节以来,点关元一天都没停,身体好了,心情也好了,幸福感也越来越强了,以前的纠结、心里的拧把也少了许多。心静了,自己就像一面镜子,能照出生活中的是是非非,超然于事、于物,潇脱了许多。</p> <p class="ql-block">再说一下本周未小女的变化吧!女儿从半岁开始,手上有鹅掌风,浑身痒,最后我下决心天天艾灸,加上听王老师的话,晒太阳、玩土,两个多月才基本好转,但没好彻底,手光滑多了,痒也减轻了许多。这中间也艾灸,但断断续续的。这个春节因为父亲摔倒,再加上人来客往,也就没顾上给她艾灸。上星期王老师来看望父亲,还亲自给妞妞灸了十几分钟,还嘱咐我有时间给妞妞灸灸。但刚开学,事情比较多,就一直没顾上给妞妞灸。</p> <p class="ql-block">周未回老家,家族里有事,我帮忙做饭,也没不上照看她,她就和两个小朋友去到房子后面的麦地里,正是中午,天也不冷,她就把鞋子也脱了,光着脚在土地上玩,打滚,玩的不亦乐乎。奶奶在一旁照看他们。下午我们又去到一片油菜地,油菜本来长的也不大,稀稀拉拉的,露出大片大片的土,踩上去软绵绵的,舒服极了,妞妞见状,又赤着脚在上面蹦着玩。就这样,傍晚上回县城的路上睡着了(平时8点之前不怎么睡)。并且睡的很沉,到家给她脱衣服都没惊醒她,并且睡的很安稳。这又一次验证了王老师讲的大自然的力量,土地的力量。去年王老师也专门讲过让孩子多玩土,多与土接触。特别是去年夏天放暑假,我带着妞妞晒晒太阳,让她玩玩土,再加上艾灸,高烧两次,手上基本好了!对孩子玩土,我是深有体会。</p> <p class="ql-block">玩土是孩子的天性,他们天生就爱与大自然、土地亲密接触,而我们大人以脏为借口来限制孩子,殊不知,这是硬生生割断了她与大自然的联系,扼杀了孩子的天性。没有听王老师课之前,谁懂这些?</p> <p class="ql-block">让孩子开心,现在孩子开心吗?教育孩子正直,我们教的是什么?无非是一些知识罢了。做人最重要的是善良、正直,这是人生的基础,人只要善良、正直,能化解人生所有的灾难。《说文解字》中对“教"的解释是“上所施,下所效",“育":养子使做善也。我们也明白,但却逼迫孩子学这学那,究竟为了什么?这不由得让我们深思呀!</p> <p class="ql-block">就听到这里,已感慨万千。王老师精彩的课程继续着,跟随王老师的脚步,我们也不断成长,这时想到,信有几许,收获就有几许!你对生活的爱就有几许!幸福与快乐就有几许!与大家共勉!!!</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