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家

过去

<h3>周六我又回到了无数次想起无数次写起的老家。<br>  </h3> <h3><br> 早晨天刚蒙蒙亮,树上的鸡叫,田里的鸟鸣将我从睡梦中唤醒。起床穿衣,父亲已如常外出了,母亲照旧下地抱来柴草,将要熬制一锅香甜的地瓜粥。我负责扫床叠被,打扫院落。一切就绪我也拿着手机走出家门,我要仔细看看这生我养我的老家。<br>  </h3> <h3><br> 老家的天格外的蓝,风格外的清,气格外的爽,野格外的阔,对,这就是生我养我的老家呀。<br>  </h3> <h3><br> 可是,可是,空中交错的电线,高高耸立的信号塔,迎风转动的风车,平整洁净的村村通公路……这是我梦中的老家吗?<br>  </h3> <h3><br> 梦中的老家房前屋后有成片的苞米垛,我们用它们搭房子,捉迷藏。父母用它们烧米饭,喂牛羊……而如今我只捕捉到这一撮苞米垛,孤零零的诉说着它过去的丰功伟绩。<br>  </h3> <h3><br> 梦中的老家有一条深深的小巷,我们天天呼朋引伴,叽叽喳喳的背着书包上学放学。而如今这条窄巷大多房屋都已成残垣断壁,都已人去房空,只有巷口的我家还在坚守着这古老的阵地。<br>  </h3> <h3><br> 梦中的老家是方方的院落,窄窄的门。门楣上用青石刻着“松竹青”、“入孝出弟”等。他们内敛的,含蓄的暗示着一种淡定,平静和笃定。<br> 现在的老家多是大屋阔门,门楣上用烫金大写着“家兴财源旺”“招财进宝”等。他们开放而直接,大胆的宣示着现代人的价值观。<br>  </h3> <h3><br> 我五味杂陈的回到家里,拿着手机钻进东屋西屋。那立在角落里的梁缸,被插入屋顶的钩插,被挂在墙上沾满尘土的箔箩,簸箕……这才是我的老家呀,她就这样被风尘,被淹没在时光里了吗?<br>  </h3> <h3><br> 母亲走进来,心疼的说:“偏屋怪冷的,找什么呢,告诉我,我给你找。”我嘟囔着说:“我在找我的老家呢”。“我的傻闺女,老家不就在这了吗?还上哪儿去找?快进屋吃饭了。”<br>  母亲掀开大锅盖,氤氲的热气弥漫着浓浓地瓜粥的香气。母亲亲手腌制的小咸菜,绿莹莹的,清清脆脆。母亲亲手蒸的馒头白白胖胖,松松软软……<br></h3> <h3><br> 给二老抓拍个照片吧,被娘发现了,娘慈祥的笑容,爸坏坏的眼神,都被我定格在脑海里。给二老来张合影吧,娘赶紧摘掉围裙,还帮着爸整理衣襟。爸虽然固执的握着双手,但那看向母亲的眼神却满是幸福和爱。<br>  是啊,何必去寻去找,有爸,有妈,有爱,这不就是有老家吗?</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