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可以这样教孩子

慧心【家庭教育指导师】

<p class="ql-block">你,可以这样教孩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教室的钟表像是没电池了,我找来一个孩子,告诉他到楼下,哪个办公室,找某某老师领电池。我说了两遍,他边听边思索,最后,他说:我找个同学一起,可以吗?我说:当然可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几分钟后,俩孩子顺利完成任务。</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拿到电池,接着又找到另一个男生(学习不好,基础差,上课不怎么听课),说道:咱的钟表不走了,好像没电池了,现在把任务交给你,怎么样?</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他有点勉强的笑一笑说:老师我不会呀!我也笑了笑接着说道:那我不管,交给你了。他踩着自己的凳子,再是桌子,慢慢把它摘下来。说:老师,只需要一节电池。</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旧电池抠出来,新电池换上去,很麻利。它又说:老师,时间不对。一边说着话一边找到一个戴手表的女生核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但是,老师,我不会调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我不管,不是交给你了吗,而且目前为止,你一切顺利。而且还可以找同学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旁边另一个男生站了起来,“我来”。俩孩子一边摸索一边调适,效果不错,最后将钟表挂回原来位置。</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看得出,孩子很满意。我问道:怎么样?在今天这件小事情中,有什么收获没?</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他略有些不好意思:可有了!我说:说说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自己不要总说自己不行,可以试试;自己不会的,学着向别人求助;看着好像非常简单的事情,做起来,还有许多细节不知道。收获真是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拍拍他肩膀,给他竖起大拇指,此刻,孩子的眼睛里都是光,那不是希望么?</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就是育儿点滴,你同意吗?</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