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苦寻觅战友情

禹辛

<p class="ql-block"><b>图:这是1973年退役前部分战友合影留念。</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前排左起:</b></p><p class="ql-block"><b>林福祥、柳志斌、李子贵</b></p><p class="ql-block"><b>二排左起:</b></p><p class="ql-block"><b>李光军、汪雨欣、王利祥</b></p><p class="ql-block"><b>后排左起:</b></p><p class="ql-block"><b>王海忱、顾玉佩、王凤鸣</b></p><p class="ql-block"><b></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8px;">1973年3月,我从总后北京281部队1大队4连退役,分配到辽宁本溪钢铁公司。那时,战友都忙于各自的工作,联系非常少。也曾相约战友辛广波、李万年等战友共同去草河口镇,看望柳志斌、王利祥……</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当时在餐饮公司草河口镇饭店工作的柳志斌亲自下厨掌勺,炒了几道菜来招待我们。还清晰地记得,他炒菜用的猪肉都是事先煮好的熟肉,青椒肉丝、芹菜炒肉、麻辣豆腐……,每一道菜都流露出战友的深情厚谊,我们举起酒杯,“1、2、3,干!干!干!”,我们把青春年华的美好时光镌刻在绿色的军营,一杯杯老白干喝出了军人的豪爽!</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时间过得真快,一晃我已经退休十年啦,经常听闻邻居朋友参加战友聚会。去年所在社区也成立了退役军人群,有96人加入进来。回想我退役至今已近五十年之久,闲暇之余,经常日思夜想当年的老战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span></p> <p class="ql-block"><b>图:这是一排长张启伦利用休息日带领篮球队成员在天安门广场拍照留念。</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前排左起:</b></p><p class="ql-block"><b>谷春阳、朱治家、李万年、顾玉佩、孙维连</b></p><p class="ql-block"><b>后排左起:</b></p><p class="ql-block"><b>聂贵福、郭义太、翟绪林、王海忱、李子贵、张启伦</b></p><p class="ql-block"><b><span class="ql-cursor"></span></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每逢佳节倍思亲,作为一名曾经的军人,每当到八一建军节的时候,就倍加怀念自己在部队的日子,怀念当兵训练的日子、怀念一同修战备公路、怀念只穿裤头,光着膀子,汗流浃背地开山凿洞、你争我抢地推着翻斗车、怀念部队八一建军节的热闹场面……</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忆往昔峥嵘岁月,绿色的军营,整齐的队列、潇洒的军姿、艰苦的训练、嘹亮的歌声、整洁的内务、掷地有声的口号、铁一般的纪律以及在一朝一夕间你我建立的真挚的友情永难忘。</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281部队是1967年1月,经总参谋部批准,将由军直公司组建的总后勤部建筑第一总队整编为工程建筑部队,职工集体入伍,番号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工程兵建筑第一总队”,代号为“后字281部队”,后改为“59241部队”。</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回想连队里有六个班是家住北京,由建筑工人翻牌穿上绿军装的技术工种的老兵,六个班是通过全国征兵入伍的,有四川、河南安阳、东北本溪、铁岭兵。我们是一支负责修建战备仓库的部队,常年驻扎在北京房山县西山沟里,我们新兵在老兵的带领下,一起摸爬滚打,修公路、打山洞、建仓库……,我们的青春年华在军营里闪光!</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我经常在思考,4连为什么没有建立自己的退役战友群呢?我经常能看到连队文书李万年,时常谈论连队点滴往事。记忆当中,辛广波、谢友奇、浦思顺、顾玉佩都在市里工作,却没有联系。我下定决心一定要建立一个战友群,那么如何联系寻找战友呢?</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span></p> 二八一部队之歌《我们是兄弟》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8px;">图:卫生员汪雨欣</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8px;">图:汪雨欣全家福</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8px;">图:文书李万年</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8px;">图:李万年一家人</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b></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2月21日清晨,在去女儿家“世纪花园“小区大门口,迎面看到连队文书李万年正在急匆匆向我走来,他的女儿也在这个小区居住,惊喜的我立即迎了上去,简单介绍了我的想法,他非常支持我,我俩互通了联系电话,并立即互建了微信。我心想也许这就是上天的安排,我第一步寻找战友之路顺利起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span></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8px;">图:辛广波</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8px;">图:辛广波全家福</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b></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第二个寻找目标是辛广波。七、八年前,曾经看到辛广波到我家附近健身俱乐部健身。我几次去健身房寻找,都是无果而回。我知道他在本钢第二炼钢厂保卫科工作。委托几个曾经在本钢第二炼钢厂退休的朋友协助查找,都没有音讯。</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于是我经朋友建议去公司退管处,查找到了辛广波的联系电话。兴奋溢于言表,我立即微信联系他,结果对方却是嫂子的微信,她告诉我辛广波与六年前罹患阿尔茨海默症,当时发现他经常情绪烦躁、胆小、行动迟缓……,不爱运动了。</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从去年开始,可恶的病情发展到他连家人都已经不认识了。当我们视频通话的那一刻,看到他目光呆滞,我兴奋地对他大声说:“你还认识我吗?我是你的老战友汪雨欣啊!”然而他仍然是面无表情,不自主地摇着头,我几乎崩溃啦!我呆坐在沙发上,急切翻看着部队生活曾经的照片。</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回想起他毕业于本溪铁路中学,1968年下乡到草河口公社祁家堡村。他是连里的文艺骨干,每逢休息时,都能在军营里听到他那悠扬的笛声。我们一起摸爬滚打、一起修战备公路、一起钻山洞,一起去华阴建战备仓库、一起去北京城游玩……感慨岁月沧桑,不知不觉已经潸然泪下。</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据辛广波单位老同志介绍,辛广波退役后在炼钢车间工作。1983年的一天,在工作岗位准备下班前,他正在厂矿澡堂洗澡,听说厂区煤气管道翻板漏气,已经有几名工友被高炉煤气熏倒,他急忙穿好衣服,不顾一切的冲了上去,结果也被熏倒在地。这是一种剧毒无味、无色的高炉煤气,人只要吸入一口,就会窒息死亡,事后经过全力抢救才保住性命。但愿此次中毒与辛广波的阿尔茨海默病无关。</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老战友辛广波的身体状况,促使我加快了寻找战友的步伐。毕竟我们退役已经近五十年,都已经是七十多岁的古稀老人啦,还不知道其他老战友的近况如何?</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span></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8px;">图:谢友奇</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8px;">图:谢友奇全家福</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b></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2月25日上午,我去中国银行自动取款机排队取款,与身后一对老年夫妻闲聊,得知他俩都是在本钢废钢厂退休的,我借机询问:“认识谢友奇吗?”,他俩齐声说:“大谢啊!他在二车间。”</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我立即去退管处通过熟人查找到他的联系电话。当他听到我的声音时激动万分。他儿子风趣地说:老爸,你终于找到“组织”啦!于是我立即搭建了“281部队老兵家园”群,群里有了三名战友:汪雨欣、李万年、谢友奇。</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span></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8px;">图:黄秀杰</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b></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据谢友奇讲,他有战友黄秀杰弟弟的联系电话。2月27日上午,终于联系到了失联近五十年的老战友黄秀杰,他现住本溪市桓仁满族自治县华来镇木盂子村,退役后在暖河子煤矿工作了12年。战友王利祥在本溪县小市工作期间,经常去看望他,老战友在一起喝酒,推杯换盏,吞云吐雾,天南海北回忆军旅岁月,你一句他一句,都是掏心窝子的话,真真切切战友情!</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当我们通过微信视频相见时,我看到他面带笑容,略显苍老的容颜,当四目相对的那一刻,他两眼流下了激动、喜悦的泪水。我大声向他述说着几名老战友的名字和军营生活件件往事,他虽然半年前患上脑梗,记忆力有些减退,仍频频点头说:记得,记得!……祝愿他早日康复。</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联系到黄秀杰,既有喜悦也有悲伤。据黄秀杰夫人介绍,他们的叔伯姐夫、我们的老战友李光军退役后仍回到桓仁暖河子煤矿工作,不幸的是3前年因病去世。还有从草河掌入伍的老战友王利祥,他夫人赵伟杰是黄秀杰远房姑姑的女儿,王利祥也与多年前去世!王凤鸣、郭长富、孙玉成、曹家生、隋林海也离开了这个世界……</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span></p> <p class="ql-block"><b>图:翟旭林</b></p> <p class="ql-block"><b>图:翟旭林全家福</b></p><p class="ql-block"><b></b></p> <p class="ql-block">通过战友谷春阳找到了本溪县草河口镇祁家堡村的翟旭林,我俩都万分激动。我们互诉往事,战友情意浓。他业余兴趣广泛,吹唢呐、吹笛子、写诗歌、习练书法、玩抖音……自娱自乐,乐在其中,他自称“老顽童”!</p> <p class="ql-block"><b>图:郭义太</b></p> <p class="ql-block"><b>图:郭义太全家福</b></p> <p class="ql-block">2022年5月29日,通过王海忱又找到一名老战友——郭义太(他是我们4连年龄最小的战友)。当电话接通的那一刻,他立刻说出来了我的名字,“你不是连队卫生员汪雨欣吗!”此刻,我们都激动万分。</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有朋友推荐我去“退役军人事务局”,因为那是你们退役军人之家啊!我茅塞顿开。2022年3月16日上午,我早早地来到“本溪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真切求助于他们。由于疫情防控原因,门卫保安热情接待了我,然而工作人员却要求我提供对方姓名和身份证号码,这下可难倒我了。我只能提供战友姓名、部队番号和大概年龄范围,工作人员告诉我部队番号加密看不到,这也为查询增加了难度。</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我向她介绍了详细情况,深情表露迫切想念分别五十年老战友的心情!最后工作人员被我的真情所感动,答应了我的请求,留下了一份寻找26名战友的名单。</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据工作人员介绍,退役军人登记表是全国联网,于是,我又增添了北京、四川、河南安阳、辽宁铁岭、大连战友名字。由于电话属于个人隐私,我只能静等战友佳音啦!看一看老战友还能否记得我的名字,第一个给我回音的会是谁呢?我翘首以盼!</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8px;">面对寻找战友之路,虽然坎坷,但我绝不轻言放弃!寻找过程中,既有找到老战友的喜悦,也必然有失落和伤感,但是,我会坚持不懈地寻找下去。</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8px;">我感叹,虽然我们脱下军装已近五十年,但我们这些老兵退役后还是一个兵;我们奉献了青春,荣耀了生命; 入伍争当好士兵,退伍争做好公民。</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8px;">若有来生让我选择的话,我们肯定会豪不犹豫的再次选择军营,选择这片只属于男子汉的绿色军营!</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8px;">文字/汪雨欣</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8px;">编辑/汪雨欣</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8px;">歌曲/我们是兄弟(281之歌)</b></p> 作   者   简   介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justify;"><b>汪雨欣(网名:禹辛)</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justify;"><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justify;"><b>出身于军人家庭。1968年初中毕业,“上山下乡”到本溪县兰河峪公社;1969年应征入伍,服役于北京总后勤部281部队1大队;1973年退役,分配到本溪钢铁公司从事管理工作,2012年退休。2021年被美篇平台达人认证为情感领域优质作者,美篇同学会《辽宁本溪市第一中学》栏目负责人。</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justify;"><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justify;"><b></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