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爱滋养静待花开2

维君

<p class="ql-block">  今天又是儿子24的生日🎂妈妈作画一幅送你生日吧。</p><p class="ql-block"> 每年的今天都来改写一下关于你的故事。因为每年都增加多一年的感恩来数算。上海交通大学的大学四年的学习,去年顺利毕业了。而且这一年你也找到了自己喜欢的职业,进入了心怡的公司工作,在新的工作中也做出了优异的成绩。祝愿你每天都健康地、充实的、快乐的生活和工作。</p><p class="ql-block"> 我们给儿子取名的叫楠之--我们希望儿子的人生是慢慢地长,象楠树一样长:根深叶茂,笔直常青,高贵挺拨。希望他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地成长,成为栋樑之才。成为一个对社会有贡献的人,一个幸福的人。</p><p class="ql-block"> 回顾儿子从小的成长经历,他的成长每一步都有祢的看顾与保守。他总是三天两头地闯祸⋯一岁半时摔了一跤把眼睛角摔裂了,鲜血象泉涌一样,送到医院抢救,在不打麻药的情况下缝了九针!哭得好像比他一生所流的眼泪还要多! 过不久不是骨折就是脱臼,在幼儿园常常以自己又坐救护车而自豪⋯</p><p class="ql-block"> 到了幼儿园的年龄,发现儿子还特别的娇气,一点都不能吃苦,性格特别脆弱,动不动就哭鼻子⋯在他四岁时,我把他送去了一个很不错的儿童足球俱乐部。我认为体育锻炼不仅可以锻炼孩子的体魄,也同时可以锻练孩子的毅志力的。那样几年下来,他的性格与毅力上确实进了一大步,后来小学,中学都一直踢足球,在球场上学习到了如何面对失败与成功,在各种运动中学习到了:任何的成果都是平常的锻练所积累的成果。</p><p class="ql-block"> 记得小学三年级的时候,警察署打来了电话:你儿子胡楠之的骑自行车撞上了大巴士了,请你立刻来一趟,吓得我差点没晕过去。当我赶到现场,儿子看到我时,大哭地跑过来紧紧抱住我说:“妈妈,我以为再也见不到你了”。这次的交通事故:他的自行车全被撞扁了,大巴上的乘客由于急刹车很多人受伤,但是儿子却只是被惊吓到了,身体丝毫无损。这样的交通事故,除了是神派天使保护了他免受灾害以外,别的都无法解释。 甚至连牧者为他祷告时都看到异象说:他在悬崖峭壁上玩耍奔跑,连保护他的天使都忙得不可开交⋯</p><p class="ql-block">进入中学阶段的叛逆,仍然是让父母极操心的孩子。</p><p class="ql-block">感谢祢给我力量和信心,给我来自衪那源源不断的爱!让我在任何时候仍然选择相信他,让我可以不断地告诉他:“儿子,无论你怎么样,妈妈都相信你一定会改变的。无论任何时候妈妈都爱你。妈妈相信你,只要你愿意努力,你是一定会有出息的!</p><p class="ql-block"> 人生的许多的成功只会属于背水一战的人,而并非是可以留有许多条后路的人。许多人认为:信仰可以是相对的,各有各的好。但是我所信奉的信仰是绝对的,唯有绝对的信才可以有绝对的力量。才能在任何的境况下都不徬徨,也只有这样的信心,才能让妈妈可以有自信,才有可能培养出自信自爱的孩子。</p><p class="ql-block">中国有句传统的话:天下无不是之父母。但是事实上果真如此吗?非也!而我们更愿意相信真理的话:你们作父亲的,不要惹儿女的气,恐怕他们失了志气。</p><p class="ql-block">一直坚持:理解他,包容他,鼓励他,信任他,欣赏他。</p><p class="ql-block"> 在初中时我由于生意失败,生活曾经一度非常拮据,儿子都担心我有没有钱给他上高中,因为他姐姐仍然在读大学,我的经济压力非常大,我只给他一句话,只要你能考上你想去的学校,妈妈就一定让你上。你只管自己努力就好!后来我又得了癌症,而且是很严重很危险了。在那种突变的状况下,儿子突然成熟了懂事了。</p><p class="ql-block">在初中毕业的期末考试里,在几百人当中,从倒数20名考到了前20名。连老师都惊讶不已。&nbsp;</p><p class="ql-block">后来如他所愿,上了加拿大很好的高中,从高中开始到后来的学习就完全是他自己的努力了。我就没有怎么再管过他的学习。</p><p class="ql-block">我认为:父母对孩子的信任和信心真的是非常重要的。鼓励他努力要比要求他努力的效果要好得多。</p><p class="ql-block">“信是所望之事的实底,未见之事的确据,”你对孩子有信心,他就必回馈你希望!</p><p class="ql-block">儿子从2017 年在加拿大温哥华读高中,他决定不在北美考大学而转向回到中国来读大学。当时我们觉得很意外。但这也是我多年的期盼。他决定报考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的计算机科学专业,并被录取,我们都感到非常光荣和幸运。</p><p class="ql-block"> 在交大的学生生活他感到很愉快充实,他还获得了 2017 年上海交大足球新生杯“最佳射手”奖,同时还加入了 上海交大雄狮橄榄球队。他进入密西根学院后非常努力地学习,第一个学期完成了学习课程,但他入学以来,对计算机学科始终产生不了兴趣。虽然我们以及周围的前辈都鼓励他务必要坚持到密西根学院毕业后再选择学习其他学科,这样将来的前途会有更多的机会。但是对毫无兴趣的专业每天的学习都成为了痛苦和无奈的压力。他觉得这样的四年的努力,对于他将来根本不打算从事的职业来说就是浪费人生,完全没有意义⋯</p><p class="ql-block">他选择听从内心的声音。同样的努力与奋斗,他宁愿作新的挑战和考验。他希望能够充分利用本科的 4 年时间,学习自己更感兴趣的东西,虽然在海外长大,当看到中国的强大和国际地位的提高,他也感到自豪。他希望通过在日本、加拿大、中国的学习,初步了解到各国人的思考方式和文化, 对日本及相邻的韩国、中国等亚洲各国不同发展状况速度及其造成这种状况的 原因产生了强烈的兴趣,因此他希望能够进入到国际事务学院,在学习中文的同时也更多地了解中国,了解自己的家族历史。</p><p class="ql-block">为了进一步提高中文水平,利用假期时间在中文教室学习。2018年夏季通过了HSK 五级考试。在2018 年 9 月通过了许多的努力,从密西根学院转入了交大的国际事务学院学习。</p><p class="ql-block"> 要进入这个学院对于没有任何中文基础的他,真的能够跟上国际事务学院的学习进度吗?我们挺担心他的学习。但是他自己说他会努力的。第一学期结束,他居然全部科目都及格了。当然我们还支持让他课外继续补习中文。看到他的努力我们很为他高兴。他还自己去打临时工,一方面为了多与人打交道学习中文,一方面也许为了不愿意增加父母的经济压力,每周在健身房做教练2天,做2天家教教日语。儿子非常地自立自强。也许从小的顽皮任性,长大以后会变成意志和毅力!</p><p class="ql-block"> 在2019年的母亲节收到了儿子给我的一份特别的礼物--儿子获得了巜亚洲未来领袖奖学金》。此项奖学金是5万美元(34万元人民币)分四年给予。是一份来之不易的奖学金。</p><p class="ql-block">这不仅仅是一笔单纯的奖学金,而是一个极大的荣誉,是社会对他的一种评价。同时还收到了儿子的这样一段话:“心里常常感谢你,只是平常很少说出来。从小到大你用满满的爱养育了我,让我可以成为今天的我,全是因为有你。”(原文いつもありがとうね 普段あまり口に出さないけどいつも感謝してる。ここまで愛情たっぷり育ててくれてありがとう。今の僕がいるのは貴方のおかげです。)看着这段话,作为母亲,我心中的高兴和感动超过获得奖学这件事本身⋯看着这段话,心情久久不能平静⋯⋯&nbsp;</p><p class="ql-block">后来儿子还发给我的一篇他自己写的演讲稿:“我的梦想是通过提供更多相互了解的机会来改善中日关系⋯”</p><p class="ql-block">让我惊呀不已!短短的一年时间他的中文水平突飞猛进,更加让我庆幸当初为他转专业的选择。他在国务学院确实更能发挥他才能和发挥他的见解。现在看来我们最后尊重他听从自己内心的声音,做出自己的选择是非常正确的。我们作为父母更应该信任孩子,我们不断地相信他、鼓励他、支持他,他才能越来越自信。</p><p class="ql-block">愿你在青春年华,早日得着智慧的心,好知道怎样数算自己的日子!</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