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暖花开好读书,一一楚钧读书协会虎年首场读书会

动静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二月里来,春风拂面,楚钧读书协会迎来了虎年第一场聚会,此次读书会的主题是"体育与民生",2月27日,大家相约来到市体育局机关会议室,围绕体育发展、体育韵律、全民健身等与体育相关的元素,分享自己所喜欢的散文、诗词、歌赋,或自创作品,一展风采。同时,谈及各自的体育爱好、与体育的渊源,并积极建言献策,就如何做好我市体育市场、高质量办好2026省运会给出了锦囊妙计。全场活动大家发言踊跃,热情洋溢,有着很强的主人翁意识,分享的内容十分精彩,小编全程记录,生怕错过任何细节。</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书友曾华和张茹是这次读书会的主持人</p> <p class="ql-block">  书友郭莲子荐读了日本当代作家村上春树的《当我谈跑步时,我谈些什么》。这本书将运动与文学相结合介绍了一些跑步的经历与思考,与今天的主题完美契合。</p><p class="ql-block"> 分享了在阅读中对体育运动的几点体会:是进取超越的可贵精神,是严格自律的优秀品质,更是平和淡定的人生态度。“眺望风景,凝视自己”,最好地诠释了与自己独处的人生态度。</p> <p class="ql-block"> 体 育 颂</p><p class="ql-block"> 顾拜旦</p><p class="ql-block"> 啊,体育,天神的欢娱,生命的动力!你猝然降临在灰蒙蒙的林间空地,受难者激动不已,你像是容光焕发的使者,向暮年人微笑致意。你像高山之巅出现的晨曦,照亮了昏暗的大地。</p><p class="ql-block"> 啊,体育,你就是美丽!你塑造的人体变得高尚还是卑鄙,要看它是被可耻的欲望引向堕落;还是由健康的力量悉心培育。没有匀称协调,便谈不上什么美丽。你的作用无与伦比,可使二者和谐统一;可使人体运动富有节律;使动作变得优美,柔中含有刚毅。</p><p class="ql-block"> 啊,体育,你就是正义!你体现了社会生活中追求不到的公平合理。任何人不可超过速度一分一秒,逾越高度一分一厘,取得成功的关键,只能是体力与精神融为一体。</p><p class="ql-block"> 啊,体育,你就是勇气!肌肉用力的全部含义是勇于搏击。若不为此,敏捷、强健有何用?肌肉发达有何益?我们所说的勇气,不是冒险家押上全部赌注似的蛮干,而是经过慎重的深思熟虑。</p><p class="ql-block"> 啊,体育,你就是荣誉!荣誉的赢得要公正无私,反之便毫无意义。有人耍弄见不得人的诡计,以此达到欺骗同伴的目的。但他内心深处受着耻辱的绞缢。有朝一日被人识破,就会落得名声扫地。</p><p class="ql-block"> 啊,体育,你就是乐趣!想起你,内心充满欢喜,血液循环加剧,思路更加开阔,条理更加清晰。你可使忧伤的人散心解闷,你可使快乐的人生活更加甜蜜。</p><p class="ql-block"> 啊,体育,你就是培育人类的沃地!你通过最直接的途径,增强民族体质,矫正畸形躯体,防病患于未然,使运动员得到启迪;让后代长得茁壮有力,继往开来,夺取桂冠的荣誉。</p><p class="ql-block"> 啊,体育,你就是进步!为了人类的日新月异,身体和精神的改变要同时抓起,你规定良好的生活习惯,要求人们对过度行为引起警惕。你告诉人们遵守规则,发挥人类最大的能力而又无损健康的肌体。</p><p class="ql-block"> 啊,体育,你就是和平!你在各民族间建立愉快的联系。你在有节制、有组织、有技艺的体力较量中产生,使全世界的青年学会相互尊重和学习,使不同民族特质成为高尚而公平竞赛的动力!</p> <p class="ql-block"> 生命在于运动</p><p class="ql-block"> 我们所处的世界是一个不断变化的世界,是一个不停运动的世界,这是自然界的基本常识。生命在于运动,生命只有在运动中才能求得平衡和发展,这也是我们日常生活中的基本常识。一个人对某项事业或某个目标的选择,大体只有两种方案,要么是做,要么是不做。做,则有实现的可能;不做,则永远不会有机会,永远只是一个美好的愿望,也就永远没有实现的可能。所以,要成就事业,要实现想象中的目标,重要的前提就是做,就是使自己尽快地运动起来,在运动中求得平衡,在运动中求得发展,在运动中达到自己的目的。有一种叫陀螺的儿童玩具,它是一种圆锥体,要使它锥尖朝下而不倒下,就得不停地使它旋转。陀螺要运行平稳,还得不断地给它加速度。陀螺的运行原理,同样适用于人类的生存。人的身体如不运动,就会笨手笨脚,如果长期不运动,最终会造成身体不适及各种疾病。人的脑子不运动,就会笨头笨脑,甚至使脑机能萎缩。一个人如不善于开动脑筋,不善于析疑解惑,对事物就不会有敏锐的感悟力,更谈不上对事物的洞察和对未来的运筹与谋划。生理学的实践告诉我们,体力和脑力是越用越灵,越运动越发展,相反,如果不运动,它就会今不如昔,就会逐渐衰退,最终连原来拥有的也会慢慢消逝。触类旁通,一个人要实现自己的目标,就必须勇于实践,就必须经得起生活的摔打,不断地让艰难困苦来磨练自己,只有在探索和磨练中才能产生生机和活力。一个人要在社会中求得生存和发展,就得象陀螺运行那样,始终围绕重心来运转。如果陀螺制作得不规范,在运动中就会偏离重心,造成运行不稳,速度不快,甚至倾斜歪倒。因此,我们必须以重心为准线,对那些产生失衡的部位进行修整,该削减的削减,该规范的规范,使其成为一个平衡、和谐的整体。人生也是这样,在人生旅行的过程中,我们也要在运动中求得平衡,首先要选准那些最重要、最宝贵的东西,要善于放弃那些无足轻重的东西,特别要做到毫不犹豫地抛弃那些于生存生活有害无益的东西。人生要卓有成效,就得象陀螺运行那样,不断地给以鞭策和加速。我们要有所成就,就得不断地鞭策自己,不断地给自己施加压力,马克思为了写成《资本论》每天忘我工作,恩格斯就这样描述过马克思:这位历史伟人为了争取八小时工作制,他自己甘愿每天工作十六小时还不止。在现实生活中,我们许多人都看到了这样一种现象:那些卓有成效的杰出人物,他们简直是为了工作而生存的!生命在于运动,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理解:勤劳的人说,人生是耕耘;勇敢的人说,人生是冲浪;自强的人说,人生是竞赛;拼搏的人说,人生是战斗。不管怎么理解,在人生的旅途中,只要你勤劳、勇敢、自强、拼搏,你一定会取得运动的好成绩。这是毋庸怀疑的!</p> <p class="ql-block">《碧蓝池里的方向》</p><p class="ql-block">作者:秋湫</p><p class="ql-block">当水缓缓没过头顶</p><p class="ql-block">那种失重的感觉</p><p class="ql-block">不惧怕失控的身体</p><p class="ql-block">我想象着我是一条自由的鱼儿</p><p class="ql-block">不靠近水的理由其实只有一个</p><p class="ql-block">融入水的理由也只有一个</p><p class="ql-block">那就是放松自我纵身一跃</p><p class="ql-block">我像鱼儿一样把烦恼全都抛弃</p><p class="ql-block">碧蓝池里游泳的姑娘</p><p class="ql-block">比你想象中的更自由更健康</p><p class="ql-block">像鱼儿潜入水底</p><p class="ql-block">游出一种生活的方向</p> <p class="ql-block"> 你就是爱本身</p><p class="ql-block"> 作者:彭会娥</p><p class="ql-block"> 有人说:世界上最好的整容术是瑜伽!现在越来越多的人选择瑜伽,是因为她会从内由外的让您变得更好。后来,我意识到:这种绝妙的生命体验,不只是在瑜伽冥想与练习中,它也应该被广泛地运用在我们的生活、学习与工作中。十多年前,一个偶然的机会,让我与瑜伽邂逅。舒适环境的课堂上传来那祥和的音乐,温暖的指导词足以让我沉睡。它神秘的古印度文化,还有那种在极限边缘伸展的舒适和放松,给我身体带来不一样的感觉,让我慢慢领略到古老文化与现代文明的完美结合,让我越来越对瑜伽的神奇魅力着迷不已,这种感觉让不爱运动的我由衷的想要真正的走进瑜伽的世界,去真正深刻的体会瑜伽的精髓。通过多年的练习,整个过程是“痛并快乐着”。但很享受这样的酸爽,不管是身体还是内心都在向好的方向发展,除拥有了身体的柔韧性还在这喧嚣的世界收获到了更平静的自己。瑜伽练的不仅是体式,更是身心灵的结合,在当下这一刻,你完全不需要从外界寻找一个人来求爱、索爱,因为你就是爱本身。你就像太阳一样,完全不需要向外寻找或索取光亮,因为你的内在本就是充盈的,能够散发着无尽光芒的。感恩瑜伽,让我的身心变得更加柔软,更充满着爱与力量。让我懂得宽容,让我更爱你们和这个世界的一切美好!让我们奔赴山海,保持热爱!</p> <p class="ql-block"> 《圆梦》</p><p class="ql-block"> 作者:心纳天</p><p class="ql-block">我们来自不同的地方</p><p class="ql-block">站在同一条起跑线上</p><p class="ql-block">我们追求同样的理想</p><p class="ql-block">共同迎接胜利的曙光</p><p class="ql-block">为了这一天我们奋斗了多少年</p><p class="ql-block">为了这一刻我们付出了太多</p><p class="ql-block">无尽的汗水和泪水</p><p class="ql-block">都化做了彩虹</p><p class="ql-block">无数的失败和挫折</p><p class="ql-block">都成为了过去</p><p class="ql-block">多年的伤与痛</p><p class="ql-block">都是为了梦</p><p class="ql-block">永不放弃就是成功的秘密</p><p class="ql-block">让我们高高举起胜利的奖杯</p><p class="ql-block">听世界为我们疯狂的喝彩</p><p class="ql-block">让我们高高举起胜利的奖杯</p><p class="ql-block">听世界给我们热烈的掌声</p> <p class="ql-block"> 运 动 真 好</p><p class="ql-block">运动给予我健康的体魄,给予我聪慧的头脑。因为运动,我的身心脱离了凋敝。我不再憔悴,不再孤零,欢声笑语的呢喃声澈隐含羞。弗如烈马驰奔江源,高鹏弛骋阔野。茫茫人流中品享安逸的痛彻,陈浊的浅滩在泪洒溪流中凝然。在运动中我感受了那份恬静与安然。</p><p class="ql-block">运动真好。它磨炼了我的意志,锻炼了我的身心,增强了我的体质。运动的旅程犹如人生的旅程,从不为路遥而焦灼,更不为身疲而慵懒。咫尺的距离,却用意志抒怀,情感的枯萎用运动凝结。因为运动,我不再焦躁。我会平视周围的一切,用心与时间对话,用情去感悟生命真谛。</p><p class="ql-block">运动真好。翘首终极,旅程不惜,奋斗不止。扬起的风帆冠盎然的绿地,是希望,是力量,是春耕一粒种,秋收万旦粮的美好丰年。运动是良药,是一剂温醇的良方,治愈百味却无所不及。为运动者喝彩吧!在与时间行走的路上,我们累并快乐着。</p> <p class="ql-block"> 至 爱</p><p class="ql-block">轻轻地,捋顺你的羽翼</p><p class="ql-block">我的心流淌着涧水</p><p class="ql-block">重重地,抽打你的白头</p><p class="ql-block">我的身长出了翅膀</p><p class="ql-block">你被高高扬起,在空中划出的</p><p class="ql-block">抛物线,像一份爱</p><p class="ql-block">天空为之绚烂</p><p class="ql-block">你被狠狠下压,以每秒360公里的</p><p class="ql-block">速度,像一束光</p><p class="ql-block">大地为之颤栗</p><p class="ql-block">我躬身跨步之时</p><p class="ql-block">救你匝地之痛</p><p class="ql-block">我仰体扬臂之刻</p><p class="ql-block">助你飞翔之乐</p><p class="ql-block">你,是我今生的至爱</p><p class="ql-block">虽然我总是击打你</p><p class="ql-block">总是以拒绝的方式表达</p><p class="ql-block"> 作者: 陈苗圃</p> <p class="ql-block">  主持人张茹是一位热爱跑步、越野跑、铁人三项的姑娘,是我市唯一一位完成女子大铁项目的铁人三项运动员,她给大家分享了她参加四姑娘山越野赛的难忘经历。</p> <p class="ql-block">  体育,是人类历史进入文明社会的标志,自顾拜旦先生1896年创立首届奥林匹克运动会至今,已经过去一百二十六年了,"更高、更快、更强"的奥林匹克精神,已经成为维护人类和平、促进世界发展的主旋律。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很多场合强调了“体育精神”的重要与可贵。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举办之际,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比以往任何时候更需要弘扬体育精神,激励我们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拼搏奋斗。让我们携起手来,积极投身体育事业、参与体育锻炼,以强健的体魄去建设美丽中国,共筑美好家园。</p> <p class="ql-block">  读书会在两位主持人即兴合诵《红船 ,从这里起航》中结束。</p>

运动

体育

瑜伽

我们

人生

陀螺

就是

读书会

世界

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