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人陈中华的美篇

陈中华

<p class="ql-block">陈中华老师谈创作</p><p class="ql-block">我钟情于陇上乡土风貌山水画,尤其在雪景的表现上独具风格。黄土的厚重,大山的雄浑,博大孤野和神秘使我感到威摄和震憾。产生了无比的绘画欲望。我的绘画题材,多来源于写生和观摩,冬天的黄土高原,更令我神往,每每大雪纷飞,原驰蜡象时,便是我最最兴奋之事。天蒙蒙亮既出,麻麻黑才归,真想把自己能融化在宁静的冰天雪地之中。途中艰险难以表达。还清晰的记得被农家狼狗撵的落荒而逃,摔坏相机的馊事,此后身边每每不忘拿一根探路护身的棍子。雪后的黄土高原那种宁静、纯净。神秘而又博大。无以言表,真是山舞银蛇、原驰蜡像、顿失滔滔、惟余莽莽。早晨的浓雪,中午的晴雪,大雪时的素裹,小雪时的淡妆,而霁(晴)雪时的赭黄色的黄土和覆盖的白雪而形成的色彩对比却更美,真是须晴日,看红妆素裹,纷为妖娆,因此,更多的雪景山水的创作运用而生,《古塬冬雪》也就是其中之一。</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