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温《黄真伊》:明月满空山,暂休且去若何

筠心

每年冬至,我都会想起黄真伊的一首思念之作:《冬至漫长夜》。若以构思之高妙,想象之奇特论,我以为古往今来的冬至诗词,无能出其右者:<br><br><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rgb(155, 155, 155);">截取冬之夜半强,春风被里屈幡藏。</span></div><font color="#9b9b9b"><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有灯无月郎来夕,曲曲铺舒寸寸长。</div></font><br>诗人欲剪下冬至的漫漫长夜,像画一样卷起来,藏在被子里;待到情郎来时,再一寸寸地摊开,用来延续春宵之苦短。十多年前,我从韩国古装剧《黄真伊》中,初闻此诗,不禁拍案叫绝。同时,我也牢牢记住了:十六世纪朝鲜中宗时期,有一位本名黄真伊,妓名明月,被誉为“松都三绝”之一,敢爱敢恨,活得刚劲有力,青竹般性情的名艺妓兼女诗人。<br><br>黄真伊生活的年代,极其讲究身份贵贱。尽管父亲黄进士属于“两班”贵族,但由于母亲是松都教坊的盲艺妓玄今,根据“从母法”,自出生起,她就被打上了“贱出”的烙印。她只能复制母亲的命运,成为卑贱的官妓;而才艺傍身,是其唯一的心灵寄托与立命根基。<br><br>最终,她修炼成了朝鲜野史、笔记里,那个风情万种的一代名妓:她的容貌、诗才、舞艺、琴技、画功样样出色;她特立独行,她广受欢迎;她与多名男子的风流韵事,被文人津津乐道。<b>此剧是黄真伊的传记,以才艺与爱情两条主线,以温情与敬意两种笔调,讲述了其坎坷又瑰丽的传奇故事。</b><br><br>一直以来,电视剧《黄真伊》位列我最喜欢的韩剧前三,最近重温,仍被深深吸引与打动。而我对女主角的喜爱,不随世事变迁,阅历更深,有所减淡。或许是补偿心理吧,现实生活中缺乏勇气与果敢的我,乐见黄真伊,这个敢于挑战世俗、权势,甚至玩弄、奚落“两班”权贵阶层的女子。<br><br>除了黄真伊个人的独特魅力,此剧还有一些亮点,岁月流逝,却依旧光彩夺目:<br> <b>1. 美</b><br><br>优秀的电视剧很多,但是赏心悦目、美不胜收的却罕见。<b>《黄真伊》堪称山河级的壮美之作——舞蹈之优美,服饰之精美,取景之秀美,演绎之全美,台词之醇美,除却我不懂欣赏的朝鲜古琴乐(或许内行人听来亦美),此剧真可算无一处不美。</b><br><br>黄真伊的两位老师:白舞与梅香,皆认定其是天生的独舞者。而给我留下深刻印象,让我大饱眼福的,正是她的四段独舞。人生不同时期的四支舞,分别献给四个人:青春年少时,为初恋情人恩浩所跳的扇舞,极其娇美;千疮百孔的心灵,被礼判金正翰的真情治愈,为其所跳的剑舞,无比华美;在江畔送别老师白舞,盛装跳呈才舞,落花流水的悲伤,何等凄美;一身素服,为情郎伸冤,君王前冒死献诗献舞,真可谓绝美!<br><br>而这些舞蹈,绝不是点缀与助兴,对于刻画人物性格,对于推动剧情发展,必不可少。不为舞而舞,不为美而美,是此剧的可贵处。比如恩浩说:“我希望你不要在别人面前,跳这支舞,因为太美了!”这是占有,而非知音的爱情,浓挚,却并不成熟。<br><br>再说台词之美,那是如美酒般醇香回味。因为重温前,我已有写剧评的打算,所以边观剧,边摘录。至剧终,却头痛犯难——我该如何取舍?从主角到配角,几乎每人都有熠熠生辉的隽语:<br><br>“酒,才艺,爱情,虽然都是妓女的朋友,但并不是最重要的。对妓女而言,最重要的是痛苦。与痛苦为友,才能跨过那道门槛,成为真正的妓女,成为艺人。”这段话来自视才艺为生命的白舞,多么痛的领悟!是她自己,也是真伊一生的真实写照。<br><br>“即使你的心,被撕成千丝万缕,也信任着对方,那才是恩爱的心啊!在你伤痛时,首先想到的是他,这就是爱情!”玄今之于女儿真伊的爱情箴言,虽然她是瞽者,心却跟明镜儿似的。<br><br>“爱情是慢四拍,不是中三拍,也不是快三拍的慢四拍。虽然缓慢凄凉,但也因此更具情感的慢四拍。”乐工严秀用音乐作比喻,阐述了自己数十年如一日,默默守护在玄今身边,沉静如海的深情。<br><br>还能举出更多来,然而最真、最善、最美的,当属以上三段。<br> <b>2. 诗</b><br><br>宋词中,文人士大夫的恋爱对象,或者帮助他们消解苦闷情绪的女子,往往是歌姬舞女。比如柳永词:“且恁偎红倚翠,风流事,平生畅”;再比如辛弃疾词:“倩何人唤取,红巾翠袖,揾英雄泪。”朝鲜李朝时代亦如此,作为有“解语花”之称的艺妓,琴棋书画诗酒花,凡是士大夫擅长的、感兴趣的,她们得懂、得通,否则没法倾听、对话。这些才艺,是自童妓时便开始培养了。<br><br>黄真伊是与众不同的:不像一般女子喜欢画花草,她喜欢画竹;也不像一般女子喜欢弹伽倻琴,她喜欢弹玄琴。这些完全是士大夫的修养嘛!而她的诗才,更是令她名震四方。黄真伊是名妓,也是女诗人。所以,剧中怎可能缺少诗呢?<br><br>此剧涉及赋诗、吟诗、献诗、斗诗、赛诗的场景,数不尽数。黄真伊的《咏半月》、《朴渊瀑布》、《青山里碧溪水》、《相思梦》等六首名作,被天衣无缝地嵌入剧情中,显得和谐妥帖。<b>而她的两段爱情,掳获芳心的关键,皆因诗助力。诗与情,在黄真伊的人生中,息息相关。</b><br><br>当真伊读到恩浩感其竹画断成两半而作的:<br><br><font color="#9b9b9b">可怜断下之竹,未修复而来。寻不见合适之盆,故此埋入心底。未料根深底心,甚且发了新叶。<br></font><br>她欣然收下此诗,并提议一同出游:“未曾料到我那枝损毁的细竹,居然在您心底茁壮成长!能深深打动人心的,只有真心。”<br><br>当真伊读到金正翰感其抚玄琴落泪而作的:<br><br><font color="#9b9b9b">夜深更,旷野中,明月满空。悠悠玄琴声,月光洒满地。疑是艺人恼,原是艺人叹。</font><br><br>她连夜策马飞奔,追回了本已离去之人:“盛在诗里的这颗心太过沉重……”<br><br>而我舍弃引黄真伊的名作,给名不经传的小诗腾出地盘,目的是想告诉诸位——在女诗人的眼里,达官贵人奉上千金万两的“缠头”,其价值远不及小诗透露的真心、真诚与真情!<br> <b>3. 情</b><br><br>最终集末尾,梅香的高徒芙蓉,也是新任朝鲜女乐行首,这样评价黄真伊:“她是我至亲的好友,也是我认可的唯一劲敌;更重要的是,她是难以用教坊围墙圈住的出色艺人!”事实上,剧中有两代两对亦敌亦友的知己情:白舞与梅香,真伊与芙蓉。另外,白舞与真伊师徒间的爱恨情仇,也演绎得千回百转、张弛有度、异彩纷呈。<b>然而,此剧最最动人的情,毫无疑问是爱情。很少在一部剧中,有这么多精彩的爱情,不光主角,甚至配角:</b><br><br>纤纤对仆人大壮:盘花草的前夜,为爱誓守贞洁,缠着他送的发带自尽;<br>碧溪守对真伊:因为极端地爱,所以极端地憎恶;<br>芙蓉对金正翰:一见钟情,背后怨恨,当面泪涟涟;<br>丹心对碧溪守:见不得对方痛苦,想要“偷”来真伊的心,送给他;<br>无名对真伊:默默守护,身为领相之子,却不拒做妓夫;<br>仆人德八对丹心:她与碧溪守的孩子,只要他抱着,就眉开眼笑;<br>玄今对黄进士:被伤到失明又如何?无怨无悔,一往情深;<br>乐工严秀对玄今:深沉、长久、慢四拍的爱情,断弦谢知音。<br><br><b>配角们的爱情已让我唏嘘不已,更遑论主角的,天地亦为之动容:</b><br><br>恩浩懦弱吗?他只是一个少年,怎可能砸得碎世道给予的枷锁:“两班”贵族不准娶官妓为妻的国法!何况背叛世道容易,背叛父母则难,尤其那是时常流泪、叹气的母亲。恩浩带给真伊的是什么?一记巴掌,一瓢热水,一宿大雨,一场重病……但是少年的痴情,那枚刻着“吾则汝,汝则吾”的戒指,仆人嘴里“因为常来教坊,差点磨破的鞋子”,甚至为爱情献出的宝贵生命。教坊门口,拉不动的运棺车,这一幕,是我重温此剧,唯一痛哭流涕处。感谢老天,没有让中年的我,因历多世事,而感情麻木。<br><br>金正翰之完美,因为他是虚构的吗?说是依据黄真伊的两位情人而合成。他似乎是为了一路拯救她而出现:从初见阻止她投水轻生,到练剑舞时替她挡住巨木,到抱走君前献舞晕倒的她,到拉住精神崩溃跳崖的她,到为她抛弃仕途隐居穷乡僻壤,到最后为她甘愿受车裂之刑。他真心欣赏真伊,愿意做一名观众,成全她的才艺;而当她需要他时,则有推倒世俗重墙的勇气;他能读懂她的心,为了给她一张琴,每天拼命干活,琴背面亲手刻上“知音”两字……是的!他不愧为真伊的知音。与恩浩清澈、却不成熟的初恋相比,金正翰对真伊的爱情,是成熟、稳健的生死之恋!<br><br>而剧中所有的情,只为证明真伊、恩浩、金正翰口中——那个“真心”!没错,真心之力,可以移山填海,可以滴水穿石。<br> <b>4. 憾</b><br><br>《黄真伊》与《大长今》,这两部韩剧中的君王是同一个,即朝鲜中宗。原本他因金正翰为一名贱妓,背弃知遇之恩,深感侮辱;但见到献诗献舞的真伊后,他明白了:连自己都被打动,何况凡夫俗子!同时他也联想起登基之初,在功臣们的逼迫下,不得不废黜原配妻子慎氏的惨痛往事……于是,他决定成全两人的爱情。这段史实与剧情结合得很妙,入情入理。<br><br>可是,遗憾也随之而来。因为真伊竟然拒绝了中宗的成人之美——与金正翰一起隐居乡间,继续之前三年的生活。她,决定回到教坊,回归与才艺作伴的艺妓人生。这是很出人意料之外的!毕竟前一刻她还怀抱着与恋人共同赴死的决心,后一刻她便将垂手可得的幸福,将一片丹心的他,冰冷、残酷地拒于千里之外。如同一辆时速两百码的赛车,几秒内停止。不管是不是事故,车内的人,能受得了吗?观众能不惊叹吗?<br><br>所以,金正翰的苦苦挽留、醉生梦死,是合乎人之常情的;而信奉“愿得一人心,白首不相离”的盲妓玄今,得知女儿重蹈覆辙,任性、倔强、固执地错失真爱,从此一病不起,抱憾离世也是必然的。至于十余年后,重温此剧的我,对他俩不能携手余生,依旧喟叹不已!<b>真伊与恩浩的初恋,的确流泪伤感,但已山穷水尽,无能为力;真伊与金正翰的生死恋,是明知可为而不为之的惋叹,是入骨的遗憾。</b><br><br>真伊醉心才艺,带给世间欢乐,与百姓共舞共乐;金正翰实现抱负,报答君恩,兼济苍生。其意义,其价值,真的超过了有情人相知相守吗?在这短暂、转瞬即逝的蜉蝣人生。诚如白舞所言,妓女与痛苦为伴。可是,并不意味要自找痛苦,为了痛苦而痛苦。我很欣赏真伊青竹般的性情,但在这件事上,她倔过头了!<br><br>历史上的黄真伊,为劝碧溪守驻足停留,与己共度良宵,即兴吟出著名的《青山里碧溪水》;并巧妙地将自己的妓名:明月,与对方的号:碧溪守(守与水谐音),嵌入时调中:<br><br><font color="#9b9b9b">青山里碧溪水,莫夸易移去,一到沧海不复还。明月满空山,暂休且去若何?</font><br><br>不以真实历史,只以剧情而论,“明月满空山,暂休且去若何?”这句,我很想返还黄真伊:请不要转身离去,请抓住金正翰的手,一起高山流水,一起明月松风,一起相依相伴余生……<br><br>尽管,遗憾也是一种真实的美,如同缺月。我仍作以上痴想。<br> <b>后记</b><br><br>最近,我听《诗经》讲座,谈到里边的战争诗。那位老师说:两个正确的伦理发生对峙,导致悲剧、冲突,比如忠孝不能两全。我忽然福至心灵,联想到《黄真伊》中才艺与爱情的对峙。这是朝鲜那个时代的悲剧,两者都对,却注定不能得兼。所以,数百年后的我,不能苛责真伊舍爱情而取才艺,不是吗?<br><br>假使说,剧中的碧溪守拿金正翰当年劝自己的那番话,反过来劝他:“是不可以得到的女人,是有才艺的女人。尊重她,爱惜她!”只是让屏幕前的我,部分释然的话。那么,老和尚为真伊取妓名“明月”,他所阐述的缘由,则让我彻底放下了遗憾:<br><br><font color="#9b9b9b">艺妓的生活并没有那么容易,但是生活再怎么艰难坎坷,也不要受伤。就算遇到困难,你也要像明月一样,勇敢地、充满光明地活下去!就像月光照耀四方,用你精湛的才艺,给那些生活疲惫的人们以慰藉。</font><br><br>是啊,那轮明月不可能被任何人私有!<br><br>话说,扮演黄真伊的演员:河智苑,选得真好。有韧气,有文艺气,有诗书气,但无那种低眉顺眼的烟火气。看她与金正翰隐居穷乡僻壤,绕纱线时,动作生硬的模样便知。她,似乎与平凡生活无缘。<b>再说,最终他俩:一个在街头与民同乐,一个在惠民署服务百姓,这难道不是殊途同归吗?何憾之有!<br></b><br>最后,将《青山里碧溪水》送给我自己,送给有缘读到这篇剧评的诸位:要学会从俗世中解脱出来,在有涯之生中,好好享受大自然赋予的、永恒的美景。“明月满空山,暂休且去若何”,这是一种放缓脚步,慢的心情,对吗? <br> <h5 style="text-align: right;"><font color="#9b9b9b">* 剧照来自网络</font></h5> <p>【上一篇】</p><p><a href="https://www.meipian.cn/40xuphuu?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观《衣袖红镶边》:此情可待成追忆,只是当时已惘然</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