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里的故事

靖边八小

春天 找春天 <p class="ql-block">  马上惊蛰了,乍暖还寒,终究挡不住春天的脚步。本周周末,安排孩子们走出家门,去寻找春天。孩子们寻寻觅觅的模样,好像个个发现新大陆一样,着实是春天的小精灵啊🌺🌺🌺</p> 画春天 种植计划 播种 <p class="ql-block">  今天(2022年3月3日)所上的二年级下册第一单元第四课《试种一粒籽》:认识常见植物的种子,自己动手实验,让学生大胆尝试,自己种植,体会快乐。作为一名老师,只要能让学生成长的事情,我是不会轻易地忽略过去,我想这无疑是对学生实践能力特别好的一次锻炼。课堂上和学生交流了常见的种子,并指导学生完成了“种植计划表”:</p><p class="ql-block"> 我的种植计划</p><p class="ql-block"> 我想种——</p><p class="ql-block"> 我想请——帮我——</p><p class="ql-block"> 除了准备花盆种子,还要准备——</p><p class="ql-block">继而,让学生于本周末完成自己的种植第一步:播种,并坚持写种植日记。</p> <p class="ql-block">  第一天播下种子。</p> <p class="ql-block">  有些种子先泡出芽儿,再播种。</p> <p class="ql-block">  行动得早,都出芽儿了。当然,移栽也是可以的哦!</p> <p class="ql-block">  孩子们,你们亲自播下的种,一定非常期待它的发芽吧?一定非常好奇植物生命的奇迹吧?老师也不例外。</p> 发芽 <p class="ql-block">  今天(3月15日),是孩子们播种第10天了(也有十几不等天),满心欢喜的是自己播下的种子发芽了,因此晒出了他们的心情。当然,一部分孩子也很着急,说自己播下的种子10多天了还没有一点儿动静,怀疑种子死掉了,我告诉他们,先再耐心等待吧!自己播下的种子,就是我们自己的孩子,我们要好好照顾好自己的孩子哦!</p> <p class="ql-block">  亲自播种,体验劳动的得失;为生命写诗,感受生命的奇迹。正如海涅所说:“春天不播种,夏天就不生长,秋天就不能收割,冬天就不能品尝。”</p> 盆栽大蒜 第一集 <p class="ql-block">  3月7日,我带领孩子们一起行动盆栽大蒜,孩子们用笔记下这一神圣的关于生命的启航。</p> 第二集 <p class="ql-block">  今天3月15日,我带领孩子们一起盆栽的大蒜终于破皮而出了!孩子们观察着,议论着,欢呼着 ,并在我的指引下,记录着。</p> <p class="ql-block">  3月21日,又一个周了,孩子们每天关注着,呵护着。</p> <p class="ql-block">  3月25日,长势喜人。</p> <p class="ql-block">  4月2日,从栽种到今天的收获,整整27天,最长的长到45厘米。实在是由于过长,蒜苗开始折腰,怎么办呢?</p><p class="ql-block"> 孩子们说:“老师带回家,做的吃。”</p><p class="ql-block"> “怎么吃?”</p><p class="ql-block"> “切碎了,拌面条吃。”</p><p class="ql-block"> “炒鸡蛋。”</p><p class="ql-block"> “炖肉。”</p><p class="ql-block"> “我想吃。”</p><p class="ql-block"> “我也想吃。”</p><p class="ql-block"> 我以为我可以将果实带走,独自享用,没想到还发出了这样的音符。于是,我允诺:“想吃的同学,下课到老师办公室品尝。”我以为没有几个孩子去,没想到又一次出乎我的意料,当我通往办公室时,前后簇拥,办公室里也有几个同学翘首以盼了。唉,只能另做打算:“你们先回教室,待老师弄好,给你们品尝,人人有份。”终于,一个一个走了出去,有些孩子还不时回过头来瞅瞅,好像担心我耍赖。我就纳闷:蒜苗有什么稀罕的,明明他们都吃过,还差吃吗?也许,这就是孩子好奇的童心吧!</p><p class="ql-block"> 我将蒜苗轻轻地洗净,用剪刀剪成四五厘米的样子,放在一个干净的盒子里,拿到教室里,先让每个孩子闻闻味道,“刺鼻。”“清香。”再给每个人分发剪好的一小段,让他们尝,“麻麻的。”“辣辣的。”“好了,孩子们,我们种下的果,我们品尝,把你今天的品尝感受写在日记本上吧!”</p><p class="ql-block"> 一次种植计划,一次对劳动的认识,一次对生命成长的见证。即使没有什么豪言壮语的表达,我觉得这个过程已经满是豪言壮语了!</p><p class="ql-block"> 2022.4.3</p>

孩子

种子

播下

春天

播种

种植

品尝

学生

蒜苗

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