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的时候我感冒了

云水禅心(原创)

<p class="ql-block">(全文附后)</p> <p class="ql-block">我从小土生土长,体质比较好,生病的情况很少,您们可能说父母遗传基因好,但我说这方面也就是通常吧,我的健康主要是母亲悉心呵护得好。</p> <p class="ql-block">家父是一名小学教师,由于任劳任怨、敬业尽职,所以始终被安排在那些山庄窝铺的小村子里,从事一般人不愿干的复式班教育。至多是周日回来一下。</p> <p class="ql-block">所以,家里的一应事务,主要是母亲周济和安排。</p> <p class="ql-block">记得是我刚上小学,那时是春季入学,还是冰雪在地的天气,母亲习惯地早早就起来了,我们兄弟姊妹都还在炕上睡着,那天我醒得早,迷迷糊糊中,我觉得冷,母亲抱着柴炭回来了……母亲要把炉子和炕灶的火都生起来,一边暖家,一边给我们做早饭的。</p> <p class="ql-block">那时为了保暖,母亲百纳碎布铺衬旧棉花,给我们家堂门和里屋的门都加挂着棉门帘,尽管不很美观,但保暖适用。母亲进出掀门帘时,总是掀动向着后墙的一边,不掀动向炕的另一面,为的就是避免冷风冲着炕上的我们。当两手都腾不出来时,母亲总是弓着腰,利用脊背和臀部把门帘向那方面滚开……</p> <p class="ql-block">放下柴炭,母亲一边搓着手,一边像是自言自语,又像是告诉我们似的说:“这天气还得冷一阵子呢,今天可真冷,你们都要穿好衣服”。我迷迷糊糊地说了一声“妈,冷……”掖了被口,缩了脖子,还想睡。</p> <p class="ql-block">母亲一边用围裙揩擦着抓过柴炭的手,一边又两手交互地往热搓,走过来说:“哎?今天二子怎么眼窝乎乎的(眼窝里有水淹的样子,感冒初发的症状)?“,她抬起手但又没舍得,怕冷着我,然后又用手搓了搓自己的脸面,这才把自己的额头贴在了我的额头和脸上,“呀,就是烧的,直耿耿的。”她又探起身,从被子另一头伸手抓住我的脚,“呀,就是感冒了。”</p> <p class="ql-block">母亲为我掖好被子,马上加快了节奏,寻找出一个小的纸包,里面取了块儿红糖,用热水冲了一碗给我喝了,又为我加盖了被子让我出汗。</p> <p class="ql-block">母亲生好火,快速地做着饭,待哥哥姐姐们起来都洗漱了,母亲的饭也停当了。他们吃着饭,母亲又揣了揣我的额头,告诉我姐姐给我向老师请假,她就抓了一撮白面,一大把玉米面,又加一撮土豆淀粉,就在个碗里拌和着(那时,家家粮食不够吃,白面更是像佐料似的)。很快洗净了葱姜,葱是连同葱胡子一起切了用的,很快,一大钵碗滚烫的圪蛋汤,葱姜味很重的做好了,我围着被子起来,母亲让我趁热吃,里边还给卧了一颗荷包蛋呢。</p> <p class="ql-block">吃过了,母亲又让我严严实实地盖好被子睡了……等她收拾好了家什,拿了针线活儿,坐在我的旁边,不一会儿,我就周身出了一趟大汗,头脑清醒多了。</p> <p class="ql-block">出汗后就想撑开被子,母亲帮我掖好被子,用额头蹭了蹭我的面颊,又从被子的另一头抓住我的脚试了试,“嗯,有汗了,好了。不能支豁(随便揭开被子)啊,多待上一阵子。”</p><p class="ql-block">她又喂了我一碗热水,帮我把被子上的添加去掉了许多……</p> <p class="ql-block">母亲满意地端详着我,手抚着我的额头,提示似的说:“在外面玩得出了汗,可不敢脱衣服;这么冷的天气,热身子,不要一下子往外跑,嗯?”没有半点责备。</p> <p class="ql-block">我点着头,心里是沉甸甸的愧疚,但那幸福感好久好久都是满满的。</p> <p class="ql-block">工作了,进城了,成家了,有一次病了,吃了好多药不见效,母亲来了,老人家颤微微的,搓搓手,生怕不干净,摸了摸我的头,又在被子的另一头,揣了揣我的脚,我的泪一下子就控制不住了……</p> <p class="ql-block">吃了老人家的葱姜圪蛋汤,我很快就好了。</p> <p class="ql-block">今天,我感冒难受好几天了,多想是小时候的感冒啊!</p> <p class="ql-block">小的时候我感冒了</p><p class="ql-block"> 云水禅心</p><p class="ql-block">我从小土生土长,体质比较好,生病的情况很少,您们可能说父母遗传基因好,但我说这方面也就是通常吧,我的健康主要是母亲悉心呵护得好。</p><p class="ql-block">家父是一名小学教师,由于任劳任怨、敬业尽职,所以始终被安排那些山庄窝铺的小村子里,从事一般人不愿干的复式班教育。至多是周日回来一下。所以,家里的一应事务,主要是母亲周济和安排。</p><p class="ql-block">记得是我刚上小学,那时是春季入学,还是冰雪在地的天气,母亲习惯地早早就起来了,我们兄弟姊妹都还在炕上睡着,那天我醒得早,迷迷糊糊中,我觉得冷,母亲抱着柴炭回来了……母亲要把炉子和炕灶的火都生起来,一边暖家,一边给我们做早饭的。</p><p class="ql-block">那时为了保暖,母亲百纳碎布铺衬些旧棉花,给我们家堂门和里屋的门都加挂着棉门帘,尽管不很美观,但保暖适用。母亲进出掀门帘时,总是掀动向着后墙的一边,不掀动向炕的另一面,为的就是避免冷风冲着炕上的我们。当两手都腾不出来时,母亲总是弓着腰,利用脊背和臀部把门帘向着那一面滚开……</p><p class="ql-block">放下柴炭,母亲一边搓着手,一边像是自言自语,又像是告诉我们似的说:“这天气还得冷一阵子呢,今天可真冷,你们都要穿好衣服”。我迷迷糊糊地说了一声“妈,冷……”掖了被口,缩了脖子,还想睡。</p><p class="ql-block">母亲一边用围裙揩擦着抓过柴炭的手,一边又两手交互地往热搓,走过来说:“哎?今天二子怎么眼窝乎乎的(眼窝里有水淹的样子,感冒初发的症状)?“,她抬起手但又没舍得,怕冷着我,然后又用手搓了搓自己的脸面,这才把自己的额头贴在了我的额头和脸上,“呀,就是烧的,直耿耿的。”她又探起身,从被子另一头伸手抓住我的脚,“呀,就是感冒了。”</p><p class="ql-block">母亲为我掖好被子,马上加快了节奏,寻找出一个小的纸包,里面取了块儿红糖,用热水冲了一碗给我喝了,又为我加盖了被子让我出汗。</p><p class="ql-block">母亲生好火,快速地做着饭,待哥哥姐姐们起来都洗漱了,母亲的饭也停当了。他们吃着饭,母亲又揣了揣我的额头,告诉我姐姐给我向老师请假,她就抓了一撮白面,一大把玉米面,又加一撮土豆淀粉,就在个碗里拌和着 (那时,家家粮食不够吃,白面更是像佐料似的)。认真洗净了葱姜,葱是连同葱胡子一起切了用的,很快,一大钵碗滚烫的圪蛋汤,葱姜味很重的做好了,我围着被子起来,母亲让我趁热吃,里边还给卧了一颗荷包蛋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吃过后,母亲又让我严严实实地盖好被子睡了……等她收拾好了家什,拿了针线活儿,坐在我的旁边做针线,不一会儿,我就周身出了一趟大汗……头脑清醒多了,出汗后就想撑开被子,母亲帮我掖好被子,用额头蹭了蹭我的面颊,又从被子的另一头抓住我的脚试了试,“嗯,有汗了,好了。不能支豁(随便揭开被子)啊,多待上一阵子。”</p><p class="ql-block">母亲又喂了我一碗热水,帮我把被子上的添加去掉了许多……</p><p class="ql-block">母亲满意地端详着我,手抚着我的额头,提示似的说:“在外面玩得出了汗,可不敢脱衣服;这么冷的天气,热身子,不要一下子往外跑,嗯?”没有半点责备。</p><p class="ql-block">我点着头,心里有沉甸甸的愧疚,但那幸福感,好久好久都是满满的。</p><p class="ql-block">工作了,进城了,成家了,有一次病了,吃了好多药不见效,母亲来了,老人家颤微微的,搓搓手,生怕不干净,摸了摸我的头,又在被子的另一头,揣了揣我的脚,我的泪一下子就控制不住了……</p><p class="ql-block">吃了老人家的葱姜圪蛋汤,我很快就好了。</p><p class="ql-block">今天,我感冒难受好几天了,多想是小时候的感冒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2022.2.28</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