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母亲

云(艳)

<p class="ql-block">  谁能看懂这张纸上的字,可能是什么意思?多大年龄的人写的?人常说:见字如见人,先别往下看,分析一下,我想知道为什么“她”的人生不是我们想的那么美好?!</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2022.2.27早上,给母亲收拾餐桌时发现餐布下面这张纸,上面的字是母亲写的,写的是她的名字和舅舅的名字,虽然笔画很迁就,可谁能想到,它出自一个83岁老人之手,关键是她从小没能上过学———是个读不起书的“文盲”!</p><p class="ql-block"> 母亲的名字中,她的姓——周,写的很很漂亮👍!清,写的有创意,三滴水和三撇的区别对她来说——难于上青天!但是“青”字还是写的一目了然;尤其第三个字,猜猜我母亲懂了多大的脑筋才把它研究出来的,我数了一下一共练了五次,不知还反复思考了多少次,最终还是没写对!</p><p class="ql-block"> 也许母亲看不出问题了吧,然后又开始写另一个名字,我看了好久才明白,这是舅舅的名字,母亲可能怎么研究都没把中间的那个字研究出来,是“又”在她的心目中太抽象了?还是…?数了一下母亲总共练了四次,想了多少遍不清楚,最终也没写对!看着那些工工整整的“字”我泪流满面,内心五味杂陈!</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母亲不是练字,是在写她的不易、是在诉说她的迷茫…</p><p class="ql-block"> 为什么别的老人在这个年龄无事一身轻,而她呢?内心充满了无限的无奈与惆怅!作为儿女的我们也是爱莫能助,她的痛苦我们分担不了、但又不能言语!没经历过我们的生活,不会想到面前的我们与其它时间的我们有多大反差!因为我们无法割舍对他的爱!尤其是80多岁父母对他的爱!难道老天就这样无情吗?昨晚一夜我和母亲他(弟弟)都没睡,天亮了他睡着了!我也让母亲去睡睡</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我没睡意,来到客厅,看着母亲写的字,不由自主的想对“酒商”说:做人留点情,也算为你的后人积德吧?!也许今天我们所经历的,不久的将来也会在你们家上演!因为你们都把利益分的太清,没想过他人的感受!那些经常醉生梦死买酒之人,是否买酒之时正常?喝酒———会喝的人觉得是一种文化,对于那些被酒迫害的喝多的人,成了伤害家人和家庭的精神傀儡。</p><p class="ql-block"> 酒不仅会破坏一个人的神经领域。而且还会破坏一个健康的家庭!酒商今天你降低了你的人品,却给无数的家庭带来灾难,目前我看到、听到有好多这样的年轻人喝酒事件不断在家庭上演,迫害了多少父母的精神,让他们生不如死!?无良“人”只要知道你给提供的人是否有分辨能力?他是否正常?问问你的良心?你在他们身上得到的利益用的安心吗?那些酒成瘾的人———已经成为家庭的灾难!?</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有人可能会说不去买,别人也不会强行给卖吧?是的,我也这么认为。可是有些人一喝酒就…卖酒的人可以暴利、狼狈为奸,明里暗里帮助提供,理由是:又不是我叫来的、也不是我给他“送”的!难道是谁在“送”?!</p><p class="ql-block"> 提醒一下,酒“它”不会认人!不伤害别人也是对你后人的负责。“酒商”——请你最起码做到有选择吧!?</p> <p class="ql-block">  希望2022,虎能生巧,不要再虎头虎脑,建立阳光自信,做回有所作为的你!让家人把泪在冰凌上封存,安心的抚慰曾经的伤痕累累;让父母安度晚年!不求荣华富贵,只求家人健康平安!</p> <p class="ql-block">  我爱我的母亲!母亲是一本书,她的一生经历了无数的坎坷、品尝了人间她人未经历的酸甜苦辣。在她的身上我看到了母亲的坚强、勇敢、担当、明智;但我没学会母亲的聪慧、心灵手巧,大度宽容!要不是母亲心宽似海,哪有我们今天的功名与安福!</p> <p class="ql-block">我想做回自己,乖巧、懂事、没有脾气的女儿?很向往的无忧无虑的生活。(有好的戒酒方法的朋友,可以给个小建议,希望能帮到我们🙏🙏)</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