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世间》几多悲凉

紫苏

<p class="ql-block">我喜欢电视剧《人世间》,很接地气,贴近百姓生活。与其说在看电视,不如说在回顾我的一生,回顾时代的发展。《人世间》讲的是上世纪七十年代末,北方某省会城市“光字片”区居住着周姓一家——大哥周秉义、二姐周蓉、三弟周秉昆在经济发展的过程中是如何实现自己的奋斗与成长的。盖棺定论,我遵循内心的声音结合自己人世间所历所悟,真实评价周秉昆、周秉义、周蓉其人其事。</p> <p class="ql-block">一:无常的捉弄——周秉昆</p><p class="ql-block">初中文化的工人周秉昆一直在市长哥哥、教授姐姐的光环下,努力发出自己微渺的光。终于培养出光宗耀祖的孩子周楠——清华大学、出国留学——怎样的扬眉吐气。物极必反,盛极必衰。无常的降临总是在你志得意满踌躇满志的时候,福与祸的强大反差让你触目惊心猝不及防,人在无常面前束手无策无计可施,除了在眼泪中接受忍耐,还能怎样?死了的到底死了,活着的仍然活着。</p><p class="ql-block">愈是不公,愈要感恩,感谢无常,你还有深爱你的妻子,还有另一个儿子周聪,如果你知道祸不单行。在苦难中一味抱怨的,更大的苦难等着你。周楠离世,周秉昆误伤骆士宾致死锒铛入狱九年。</p><p class="ql-block">丧子之痛,牢狱之灾,这就是命运无常回赠善良努力的周秉昆的礼物🎁,公平吗?无常就是不公。面对不公,我们所能做到的,微笑着抬起头,坚定地向前走,不惧风雨无畏险途。</p><p class="ql-block">我常想所谓幸福就是被无常遗忘的平淡。</p><p class="ql-block">谁能拥有这样的幸福——知足常乐。</p><p class="ql-block">我走在漫漫人生路上,和无常一起送走至亲至近的亲友,我荷枪实弹枕戈待旦,时刻准备着无常的拜访…………时时感恩惜福,珍惜眼前人,你永远不是这世上最倒霉的,只要活着就不是最糟糕的,老母亲在,孩子在,老公在……不敢怨天尤人,否则惹怒了无常,不幸不是“得不到”,而是被无常倒打一耙“又失去”:没能当成英雄也罢,反而成了小丑;没能光宗耀祖,反而辱没祖先;不仅没能成才,反而没能成人。欲望太强用力太过,最可悲的是物极必反,所以我们随遇而安顺其自然:越是想成材,越要起个贱名儿;愈想“擒”反而要“纵”…………周秉昆太想让父母满意,太想让一家人过上好日子——从木材厂到酱油厂,从开饭店到开书店,从出版社到监狱,从临时工到正式工到囚犯……命运给周秉昆开了一个大大的玩笑。“乐天安命”是怎样一个无奈的面对:“不乐”如何?日子还得过;“不安”如何,人又怎么抗得过“命”。</p><p class="ql-block">还好周秉昆没有成为“骆驼祥子”,没有成为“祥林嫂”,他还有郑娟,还有哥姐,还有孩子,还有哥们姐们……有挚爱亲朋的抚慰,再深的伤口也能愈合,希望的火种永不熄灭,即使熄灭因为“人间值得”也会再次点燃星星之火,命运无常打不败的是人间真爱。</p> <p class="ql-block">二:自私的周蓉</p><p class="ql-block">为爱私奔,致父母于不管不顾——其母也是因为她而昏迷,可周蓉没在床前尽孝一天!</p><p class="ql-block">为工作弃孩子不顾,只管生不管养,任何借口都是推辞;</p><p class="ql-block">自个追求好的生活,却要求自己的学生到山区支教……</p><p class="ql-block">周蓉的生活只有诗与远方,没有苟且的生活。</p><p class="ql-block">周蓉漂亮知性,处在爱的包围中,即便与有外遇的诗人丈夫离婚,紧接着导演罗晓光就补上了,生活中周蓉从不缺乏爱,父母的爱,丈夫的爱,学生的爱……如果有缺憾,那就是一直未能赢得女儿的爱,这原本公平得很!何怨之有?</p><p class="ql-block">人该如何活?周蓉一生都为自己活。我想爱我所爱,学我所学,工作优秀,学生仰慕……</p><p class="ql-block">这种活法有错吗?没错,但得有人替你负重前行,是周秉昆替你抚养孩子,赡养老人。</p><p class="ql-block">周秉义尽忠于国,周蓉忙于事业。父母得济最没出息的周秉昆,莫大的讽刺。周家最亏欠的就是周秉昆。想起剧中诗人冯化成关于“孝”的诠释:养口体——孩子朝夕与共的膝下陪伴奉养,让你四体安康;养心志——孩子奔赴远方成就事业,让你脸上有光无上骄傲。鱼与熊掌不可得兼,你要哪种孝?</p><p class="ql-block">我的老母亲要后者,其对“心志”的渴望,胜过“口体”。而我淡泊的个性只能养起“口体”,不能满足其“心志”,她一定失望的很。她更想像周志国一样过年率领一家老小给街坊邻居拜年——当官的儿子,教授女儿,诗人女婿——多有面儿。而现实中的我就是周秉昆,父母没错,孩子也没错,错在哪儿?我也迷惑?</p><p class="ql-block">养口体,养心志,你要哪种孝?</p><p class="ql-block">周秉昆两者都要,其哥姐要后者。</p><p class="ql-block">作为孩子,我只能孝其口体,实在才疏学浅,无远大志向,只想平淡一生安稳一生。</p><p class="ql-block">作为母亲,我却要孩子“养我心志”——孩子是独立的个体,长大了去过自己要过的生活,别管我!你若安好,我心无憾!</p><p class="ql-block">从这种意义上说,周蓉不是自私,只是独立。那个父母不希望自己的孩子独立地过上自己想过的体面尊严的生活!</p><p class="ql-block">三十年前看父敬子,三十年后看子敬父。</p><p class="ql-block">父母需要感谢“养其心志”的孩子为其在晚年赢得尊严脸面,精神与物质,孰重孰轻!</p><p class="ql-block">想起母亲的一退休老友,其子京城大官年年不归,可在家乡的老父并不寂寞,每每年节,门庭若市送礼的人络绎不绝!岂非养了心志自然养了口体。</p><p class="ql-block">想起当官的老公公务繁忙,酒场上拜托同僚乡长照顾一人在家乡的婆婆,婆家的巷口就此破例安上了路灯。</p><p class="ql-block">谁说“朝中有人好做官”,分明“家中有官好尽孝”,突然感觉事业上一事无成的我对不起八十高龄的老母亲。</p><p class="ql-block">如果时光从头来过,我一定不任性,哪怕违背本性,也要养父母心志,让其人前人后无上荣光!但违背本性的我快乐吗?我不快乐,父母何言快乐,我又迷惑?</p> <p class="ql-block">三:无奈的周秉义</p><p class="ql-block">自己是工人出身,亲家是一省之长。地位悬殊云泥之别,所以五十集两亲家自始至终没见面没交集,所以完美的结合中一定要让冬梅不育才能弥补阶层的差别。是否说明门当户对是千古颠扑不破的真理。</p><p class="ql-block">周秉义让我真正明白什么叫“当官不自在”,什么叫“一人得道鸡犬升天”?我常想周秉昆为啥能在他那帮穷哥们前“一呼百应”,为啥特有号召力。因为他有雄厚的人脉资源:当市长的哥,妇产科主任的嫂,大学教授的姐,当导演的姐夫。穷老百姓过日子,谁没个事儿,最是讲人情的中国谁不得求爷告奶……赶超被人骗,春燕租房子,宇红找工作……穷人破事一桩桩,周秉昆有个当市长的哥真遭罪,帮吧给哥找麻烦,难道周秉义的市长是给这些穷哥们当的;不帮得罪兄弟,举手之劳你都不帮叫啥兄弟……做人难,做官更难,做官弟弟难上加难。</p><p class="ql-block">生活中我深有同感,理解周秉义的犯难:为官一任上有制度卡着,下有亲友求着;办吧违心违规也得弯腰求人,不办无情无义没脸见人。生活中我最怕求人,更怕人求我。人求我我就得求人,求人就得欠人情,欠人情就得还,可我还不起,所以我不当官,人也不求我……</p><p class="ql-block">所以当官的周秉义最无奈,最不自在。作为一身正气的周秉义的弟弟最遭罪。就像我的三大姑四大姨来求我,我得求当个芝麻绿豆点官的老公,深知他受难,由不得不求,求而不得又生气施压无理取闹,怎样的不可理喻!</p><p class="ql-block">年过半百终于明白了当官的姐夫的冷脸,不是不给办,是他能力有限,他也得贴别人的冷脸。终于明白为了当年自己的工作调动,夹在亲人和老公之间的姐姐是怎样忍气吞声。</p><p class="ql-block">不想求人,过日子怎能不求人。努力努力再努力,终于成为“人上人”,不去求人但又怎能不被人求,难不成再“过回去”……</p><p class="ql-block">求人难,被人求也难,两<span style="font-size:18px;">难</span>选一难,选谁都是难!</p><p class="ql-block">人世间走一遭,才有这洋洋洒洒三千言,不敢说“满纸荒唐言,一把辛酸泪”,但此中滋味,如鱼饮水,冷暖自知。</p><p class="ql-block">苏子执笔于2022-1-27凌晨四点</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