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保魁的美篇

陶保魁

<h3>三线学兵塑像恭迎记</h3> <h3> 学兵雕像恭请记<br> <br> 2021年11月下旬,看到西安学兵卫建平战友(网名“隐身人”,原5809部队学兵17连)制作的美篇——《“活”在学兵心中的雕像》,很受感动!正如卫建平在美篇里所说:“这尊雕像其实早已在我们三线学兵的心里扎下了根——因为它生动地再现了三线学兵的高大形象,承载了三线学兵厚重的思想感情,彰显了深刻的历史沧桑和时代印记,因而从十多年前它的雏形诞生的那天起,它的电子版就已经在三线学兵的各种媒体上广为流传,成为了三线学兵一个十分典型的文化符号;成为了三线学兵的形象代表;成为了一枚镌刻在每一位学兵心灵上的“军功章”。<br></h3> <h3> 之所以这尊雕像能如此的深入人心,特别是因为它的真实和典型。从雕像身上和脸上,我们不仅能看到当年学兵们义无反顾接过共和国重担时的果敢和坚毅,看到在繁重复杂的施工中的聪明和能力;看到在关键时刻能冲得上、打得赢的勇气;还能看到饥饿、彷徨、幽怨、无奈和伤病的痛苦……</h3> <h3><br> 也正是因为雕像的真实性和典型性,因而它更容易被广大学兵所接受,成为了一尊“活”在学兵们心中的雕像,每一位学兵似乎都能从雕像身上找到自己当年的影子。”<br> 这段话让我很有认同感,不禁心向往之,萌生了欲为宝鸡学兵“请”回一尊雕像的想法,随即在美篇评论区留言,吐露了自己的迫切愿望。<br><br></h3> <h3> 卫建平看到后,很快便在私聊里给我回复说:据了解,雕像制作成本较高(1000元左右),数量十分有限。雕像创作者的连队——5852部队学兵6连大部分人都还没有得到,已经议论纷纷了!但是他说:会和6连的主管战友反映宝鸡战友的渴望,尽可能予以满足。<br>  我说我理解这是6连战友自己集资创作的,我也能够想到雕像的贵重,但不管多钱,我都会乐意承担。卫建平明确告诉我说:雕像的贵重不能拿金钱来衡量,6连的战友是不会收钱的。让我耐心等待,他会尽可能努力做工作。<br> 有了卫建平战友这句话,我心里希望的火苗就一直没有熄灭过——虽然我和卫建平之间只是在数年前《三线学兵连网站》开版主会、以及几次西安和宝鸡学兵组织的活动中见过面,但是在给安康博物馆捐献三线学兵文物时他对这项工作严谨细致的精神给我留下深刻印象。虽然我们有过有限的交往,但我知道他并不是一个说话随便的人。</h3> <h3> 半个多月过去了,期间卫建平给我来过几次简短的微信,告诉我困难较大,很可能满足不了我的愿望,但他还在继续努力中。直到12月15号凌晨子夜时分,他还发微信告诉我:“我还在为雕像做着努力,也许会有结果……”;“6连的战友明白:雕像不是赠送给宝鸡的哪个个人,而是给了宝鸡学兵。”<br> 直到12月15号下午15点57分,卫建平终于发来了微信和照片,欣喜地告诉我:“雕像已经请回来了!”<br> 那一刻,我十分高兴和激动,真恨不得立即飞到西安,把雕像请回宝鸡。<br>然而,不巧的是:因为“新冠疫情”突起,西安摁下了暂停键,宝鸡也实行了管控措施。我不得不强压迫切的心情,很无奈的退掉了去西安的往返火车票,在渴望中耐心等待众志成城,击退疫情,迎来解封的那一天。<br></h3> <h3> 这一刻终于来到了,随着宝鸡和西安两地封控措施的逐步松解,经过了漫长的“跨年”等待,2022年2月23日清晨7点36分,我终于在西安火车站广场东南角,和骑着一辆老式自行车匆匆赶来的卫建平“会合”了!自行车的后衣架上,稳稳地“雄踞”着那尊我渴望已久的“学兵雕像”——在西安、宝鸡两地学兵两双手一次又一次的紧紧相握中,雕像似乎真的“活”了起来,带着炽热的温度,冲破了广场上的料峭春寒,温暖了两地老学兵“不老”的心……<br>“活着”的雕像不仅温暖了两位老学兵的心,而且还“辐射”到了广场上的旅客,吸引了众多关注的目光。一位学生模样的年轻人拉着行李箱,绕过熙熙攘攘的人流快步向我们走来,为我们拍下一张两地学兵手捧雕像,搂着肩膀,紧紧相依的珍贵合影……<br></h3> <h3>沙沟大桥</h3> <h3><br> 返程的火车上,我的眼睛一刻也没离开过学兵雕像,绵绵的思绪透过这尊“活着”的雕像,飞到了那如火如荼的三线战场;飞到了那深深的隧道、高高的桥梁;飞到了三线学兵战友们挥汗喋血,奋力拼搏的施工现场……<br></h3> <h3>隧道的施工出渣</h3> <h3>学兵魂</h3> <h3>  衷心的感谢邹先年、卫建平和5852部队学兵6连的战友们!</h3> <h3><br> 浓浓的感激之情也在心里不断地升腾——衷心地感谢邹先年战友和5852部队学兵6连的战友们呕心沥血,创作数载,为我们塑造了这尊“活着”的学兵雕像!感谢邹先年、卫建平战友的热心筹划周旋,为宝鸡学兵“恭请”到了这尊珍贵的雕像!<br>年届七旬的人了,卫建平战友骑着自行车,驮着重重的雕像,顶着寒风,小心翼翼穿梭在西安繁华街道上的人流、车流中的矍铄身影,也不断在我的眼前浮现……<br>                    原铁道兵5847部队学兵12连陶保魁</h3> <h3> 你是谁<br>你是谁?你是谁?<br>我一遍遍的问,一遍遍的想,很累很累…<br>莫非你是三线牺牲的战友,从安康烈士陵园艰难地走来,在此刻和我们默默的相会。<br>莫非你是已经下岗的战友,从简陋的家中慢慢地走来,在这里把我们静静的相随。<br>莫非你是事业有成的战友,春风得意身居高位,可今天还想在这里和昔日的伙伴聚会。<br>莫非呀,莫非……<br><br>江湖夜雨灯十年,桃李春风酒一杯。<br>闻鸡起舞 ——— 一腔热血写春秋;<br>青春无悔 ——— 【少年不知愁滋味】。<br>精忠报国 ——— 八千里路云和月;<br>对酒当歌 ——— 人生能有几回醉。<br>想当年,看今朝;十八岁青春年华,五十载物是人非。<br>倒下去壮士个个,化作泥土拱护襄渝的千里铁轨;<br>站起来好汉条条,挺起身躯铸成三线的不朽丰碑!<br></h3> <h3>你是谁?你是谁?岁月无情人有情 ——<br>想你猜你,竟然让我如此如此的心力交瘁……<br>你虽普通的青铜铸就,却好似金子珍贵;<br>你虽经历过沧桑田,但从不显山露水。<br>你和我们一样高大,因为背靠着秦巴山;<br>你和我们一起成长,因为痛饮过汉江水。<br>青铜铸就我们的精神家园 ——— 无声的爱、无言的美!</h3> <h3>有人说你轻如鸿毛 ——— 那你像羽毛般洁白;<br>有人说你重如泰山 ——— 真就是大山般雄伟!<br>有人说你一钱不值 ——— 我们心说你是宝贝;<br>有人说你价值千金 ——— 我们高唱名至所归!<br><br>你看着有伤 ——— 没有一处在背后,<br>你看着迷茫 ——— 男儿有疼说与谁;<br>你看着有情 ——— 情到深处回回醉,<br>你看着有义 ——— 义薄云天英雄泪!</h3> <h3>你到底是谁啊?你究竟是谁?<br>集结号已经久久的吹响,<br>猛回头看着队伍里少了谁……<br>我不愿再去猜想 ——— 长途跋涉已十分疲惫,<br>看着你我总是心潮起伏,想着你我几乎夜夜难寐。<br>……<br>五十年星移斗转,五十年物是人非……<br>有道是人生无情却有情,青春有悔亦无悔。<br>老兵离去却永远不死,精神无价定世代相随。<br>你的名字虽无人知晓,你的功绩将万世永垂!<br>你谁都不像 ——— 却集合了多少熟悉的面孔和身影;<br>你谁都像 ——— 因为你就是万千三线战士的每一位!<br><br>  原铁道兵五八五二部队学兵六连五班长 谈民宪</h3> <h3>梦回襄渝</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