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言告别

风亦莫名

<p class="ql-block">  偶然翻到抖音里的一篇文章《最后的情书》,讲的是一位老先生弥留之际,求自己的女儿在自己去世时在当地的一个报刊上发一个讣告,称自己病故。女儿不解其意但照做,后来在父亲的追悼会上见到一位端庄秀丽的老妇人来给父亲送行,她端详着父亲良久,女儿凭着直觉追上去并要了电话号码。后来女儿联系了那位阿姨,才知道那位阿姨是父亲当年的恋人,因为父母反对而拆散,他们当初发誓今生永不再见,但哪一个先走,一定要在报刊上发个讣告。他们虽然在城市的两端但也遵承诺一生未见。所以女孩的父亲常年看报,走了的时候也要求女儿发讣告。我平时不怎么关注抖音,但刷到这篇文字的时候,我却泪如雨下。我想,这是我见过最深情的情书。</p><p class="ql-block"> 我经常会在脑子里萌发奇奇怪怪的念头,比如那些突然离世的人,会不会也有来不及告别的人,她(他)的离开会不会让挂念的人很长时间里陷入担忧,不敢打扰却放不下,这是何等的煎熬。带着这样的困扰,我今晨做了一个梦,梦见一个陌生女人加我,说是我心心念念的人病入膏亡,要求见我,我忍不住嚎啕大哭,说我立马开车要去见他,奔跑的时候突然想起新冠疫情影响了我的行程,要先做核酸才可以出行。我问可不可以先视频我看看……然后我醒了,泪滂沱而下。端起手机,世界一片安静,安慰自己这只是梦而已。在难过中我再次陷入梦境,这次却是我快不行了,我让闺蜜把我的信息告知他,勿念……醒来后我百思不得其解,突然想起昨晚睡前看了暖秋若夏妹妹的心情告别,说是暂时告别美篇日记,心情有点沉重,所以才有了如此的梦境。再点开她的空间,发现她更新的散文《告别》,再次让我难过的无以言表。美篇让我们结缘,在彼此的文字中心心相惜,让我感觉一份来自心灵的共振。所以,我不舍她的告别,才会在心里难过得无以复加。</p><p class="ql-block"> 人生其实就是不断告别的过程,有时是不经意的,有时是难免的,有时也是刻意的。在磕磕碰碰的人生旅程里,我真不想告别,无论是怎样的告别。</p><p class="ql-block"> 若岁月有知,在未来的日子,能未卜先知,我们提前告别。但我更愿岁月冗长,我们今生都不言告别!!!</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图片源于网络,感谢原作者。</p>